close

專家的話


紫外線和可見光一樣都是「電磁波」中的一部分,一般簡寫成 UV(ultraviolet)。紫外線係來自太陽輻射電磁波之一,通常按照波長把紫外線分為三類如下:紫外線分類波長(nm)UV-C: 100 ~ 280 nm,UV-B 280 ~ 315 nm,U V-A: 315 ~ 400 nm。UV-C 波長 100 ~ 280 nm,紫外線的波長越短,所蘊藏的能量就越強,對皮膚傷害最大的是紫外線C,但大部分被大氣層中的臭氧層隔離,僅只有極少量到達地面。UV-B 波長 280 ~ 320 nm 引起皮膚即時曬傷,使皮膚角質增厚、暗沈、變紅、眼膜炎、發痛變得較乾,主要是因 UVB 所造成的,UVB 能量比 UVA 來的強但容易防護。UVA 波長 320 ~ 400 nm,紫外線中約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 UVA,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它對皮膚的傷害也最大。且因可直達真皮層,促使皮膚老化,是引起斑點的主要因素。

常見物理性防曬成分Titanium dioxide(二氧化鈦):可以阻隔 UVB 和部分 UVA,但是對波長部分的 UVA 無法完全保護。Zinc oxide(氧化鋅):幾乎可以阻格掉所有波長的UVA 和 UVB,但是因為塗起來會有白白且黏黏厚厚的一層,所以限制了它的實用性。

化學紫外線吸收劑 Chemical Sunscreens 對紫外線有吸收作用的物質,又稱為化學吸收劑;它們能吸收紫外線的光能,其電子能階從基態躍升至激發態,再用震動釋放轉換成熱能,而本身結構不發生變化。 SPF 較為一般大眾所熟知,但 SPF 僅針對 UV-B 的曬傷防護數值作為標示,並不代表防護其它的紫外線。在理想的狀態下,SPF30 的防曬品就應該可以阻隔 96.6% 的紫外線B。但須要注意的是,防曬乳塗抹劑量每平方公分予 2 毫克,才能達到防曬乳所聲稱的系數。

SPF 僅針對 UV-B 防護能力為表示,與防護 UV-A 沒有絕對的關係。無論系數多高 SPF 也僅表示 UV-B 的防護能力,皮膚會曬黑是因為 UV-A 不是 UV-B。
http://www.nsc.gov.tw/scitechvista/zh-tw/Audio/C/0/10/3/3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