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在補習班的老師
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李進權老師和柳信榮老師
他們都對學生很好,也很關心學生
這幾天突然想到老師
所以搜尋了一下,找到這篇文章
留下來當作紀念
-------------------

那段在火車上求學的記憶

四天假期,去了一趟台南,走訪安平古堡,也拜訪一位恩師。
這位恩師是,補習班物理老師李進權。

第一年重考大學的時候,我在台北立人補習班補習,教授物理的就是李進權老師,教英文的則是賴世雄老師(他是常春藤雜誌的創辦人)。
補習一學期後,覺得成效不彰,因此離開補習班,自己到圖書館唸書。

李老師上課,沒有笑話、沒有高亢的音調,但是只要用心學習的人,都會覺得獲益良多,進步快速,難怪他會成為補習界名師。
離開補習班後,希望繼續向李老師請教課業,因此我們開始一學期的「火車家教」。

老師家住台南,他在台北上完課後,都會搭乘下午兩點的自強號回台南,我就買兩張車票,坐在他旁邊請教問題。(老師堅持不收家教費,我只好負擔車票錢,表示感謝。)
火車奔馳在嘉南平原的時候,我們討論著速率與動能;行經山洞的時候,研究著光電效應;從日正當中到夕陽西下,我們運算著地球自轉與公轉的問題。
火車到台南,大約是傍晚5點40分,我出了火車站和老師說再見後,馬上趕到隔壁的台汽客運站,搭乘六點的國光號回台北。就這樣在火車上學物理,持續一個學期。

後來我大學聯考的物理成績,並不理想,甚至沒有達到高標,但是三專考試,物理科表現就不錯,有90分。其實不論成績如何,因為李老師的教導,我對物理一直保持著濃厚興趣,而且老師這種付出的身教,更深深印在我的心底。
我曾經問老師,為什麼不收補習費,他表示,今天他幫助我,說不定以後我就幫助他女兒。

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散文家陳之藩,是隨政府遷台的流亡學生。他自稱是個窮學生,連買張縱貫線的火車票都有困難,更何況是橫跨太平洋去美國留學。當時, 胡適之知道他的難處後,就從美國寄一張四百元美金的支票,給陳之藩作為留學的經費。才讓陳之藩日後有機會,在太平洋彼岸,撰寫『旅美小簡』及『在春風 裡』,風靡無數當代的國內青年。
後來,憨厚的陳之藩辛苦積存一點錢。便立即如數奉還胡適之。

胡適之表示『其實你不應該這樣急於還此四百元。』胡適之在1957年10月15日的回信中,有點長者『責備』的口吻。接著他又說:『我借出的錢,從來不盼望收回。因為我知道我借出的錢總是「一本萬利」,永遠有利息在人間的。』
陳之藩回憶說:『如果不是詩人的懷抱,與聖者的胸襟,怎麼能寫得出這樣的信來?』」

的確,永遠有利息在人間。今天我們幫助別人,真的不用要求任何回報,因為這份付出,就像證嚴上人說的,會存在宇宙銀行,不會抹滅,隨時溫暖我們、呵護我們的子女。

老師的大女兒罹患血癌,師母說,和她女兒同時進行治療的小病患,大約有兩百人,但是唯一只有她女兒存活下來。我想,這也是一種回報吧!

那段在火車上求學的過程,距離現在已經16年了。老師教的物理公式,早已經印象模糊,但是這份感恩,卻更加深刻。

老師教我的,何只是物理,更是做人的道理,以及讓社會更美好的真理------不求回報的愛與關懷。

藉此文章,感恩所有我生命中的貴人。他們對我曾經的付出,就像石子投入湖心一般,造成的漣漪不斷擴散。也期待自己這份愛的漣漪,能夠啟動,更多善的循環。

期待我的付出,也能夠「一本萬利」,永遠有利息在人間。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64105#comment1454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