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白格子顏色一樣深?

2011/02/17 13:30

記得有次上課時,我印給學生每人一張下面的圖形,並要大家回答箭頭所指的兩個格子顏色的深淺。



圖片來源 http://www.popularscience.co.uk/features/feat16.htm


雖然我特別提醒大家有二分鐘的時間進行觀察,除二、三位同學有心研究外,幾乎所有學生不耐煩的認為:「黑格子」的顏色永遠比「白格子」深,因此A的顏色一定比B還要深!



但是,熬過二分鐘之後,當我要學生拿起紙條,慢慢將其它格子遮住,只剩下AB兩塊時,大家又同時尖叫起來:「魔法啊? 真得一樣深呢!


如果我就此停住,會讓學生(甚至我自己)將注意力擺在「違反直覺的結果」上,必然會認為眼見不為憑; 既然不能太相信感官,那麼,科學實驗中為何沒有捨棄肉眼觀察的部份?


因此,我還必須引導學生正確的思維方法:


棋盤中的黑格子的顏色總是比白格子深。但在這個圖中,因為有些格子受到圓柱體陰影的影響,有些黑、白格子的顏色同時加深了。唯有將其它格子遮住才能發現,多了影子恰好讓左圈的白格與右圈中的黑格一樣深!



這讓我想起測量液體體積時,雖然液體在量筒內呈現或凹或凸的形狀,我們依然有減少誤差的判讀方法。


(回憶從前當兵時,明明知道國軍手裏拿的槍枝有數十年歷史,偏偏有人可以成為神槍手。原來,如果知道每次對準目標後子彈都會向左下偏移,那麼,一開始不就該瞄準中心的右上方嗎?)


如果中學的基礎科學實驗排除感官的參與(例如肉眼觀察,手動計時),全盤採用數位化的器材,那麼,教師與學生怎有機會欣賞前人解決問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