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示範實驗:燒不破的紙鈔(Non-Burning Paper Bills)〔I〕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學生蔡睿謙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責任編輯


前言


紙張遇到火會燃燒起來,這是連小朋友都知道的事。你(妳)看過燒不破的紙鈔嗎?這次的化學示範,我們讓紙鈔與高粱酒邂逅,創造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燒不破的紙鈔。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見證奇蹟吧!


示範步驟


一、 事先準備


1. 事先準備三張紙鈔(如100元、500元和1000元鈔票各一張)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包括一個透明高腳杯(或玻璃杯)、一支打火機、一支塑膠攪拌棒、一瓶高粱酒,如圖一所示,然後裝入這些日常生活用品在一個置物箱中。


圖一 準備三張紙鈔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二、 正式示範


1. 攜帶這三張紙鈔和這些日常生活用品到教室,準備上課時示範。紙鈔也可以向學生借用。


2. 倒約1/4杯(20-30 mL)的高粱酒到透明高腳杯(或玻璃杯)中,如圖二所示。


圖二 倒高粱酒到透明高腳杯中


3. 加入一些食鹽,並用塑膠攪拌棒攪拌,促使食鹽溶解,而形成食鹽的高粱酒飽和溶液,如圖三所示。


圖三 配製食鹽的高粱酒飽和溶液


4. 從口袋中取出一張1000元紙鈔或向學生借用一張紙鈔,放入高腳杯中完全浸濕,如圖四所示。


圖四 紙鈔放入高腳杯中完全浸濕


5. 點燃此紙鈔,當火焰燒到紙鈔一半時,輕甩紙鈔使火焰熄滅,如圖五所示。


圖五 點燃1000元紙鈔,然後輕甩紙鈔


6. 從口袋中取出一張500元紙鈔或向學生借用一張紙鈔,整張紙鈔先用水浸濕並甩掉水分,然後放入高腳杯浸濕一半(半張浸到液體中就好)。


7. 點燃500元紙鈔,當火焰燒到紙鈔一半時會自動熄滅,如圖六所示。


圖六 點燃500元紙鈔,然後火焰自動熄滅


8. 從口袋中取出一張100元紙鈔或向學生借用一張紙鈔,放入高腳杯中完全浸濕。


9. 點燃100元紙鈔,當火焰燒到紙鈔一半時,立即放入此紙鈔在高腳杯杯中,火焰瞬間點燃高腳杯內的高粱酒,如圖七所示。


圖七 點燃100元紙鈔,然後放入高腳杯中


10. 此時可輕甩紙鈔使火焰熄滅,而高腳杯內的火焰則會繼續燃燒,如圖八所示。請學生觀察火焰的顏色。


圖八 高腳杯內的火焰繼續燃燒


藥品與器材


1. 鈔票(100元、500元、1000元各一張)  3張
2. 透明無色高腳杯或玻璃杯  1個
3. 打火機  1支
4. 攪拌棒  1支
5. 高粱酒(酒精濃度超過50度)  1瓶
6. 食鹽(Sodium chloride, NaCl)  少量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404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