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用錯誤的方式打掃嗎?

老公一回家就看電視,小孩總是在房裡打電動, 只有你一個人整天面對廚房廁所,清潔工作堆積如山,半刻不得閒?


醫師娘郭姿均做起家事不但輕輕鬆鬆,還能與家人同享天倫之樂, 打掃祕方全在天然便宜又好用的香草植物。
走進郭姿均的家,裝潢簡單高雅,就像一般四口之家的格局, 光亮的黑色皮沙發搭配沉穩樸素的木製家具,一塵不染, 空氣中還聞得到一股清新的精油芳香, 原以為醫師娘的家一定有請外傭或鐘點工幫忙打掃, 沒想到裡裡外外家事全由她一手包辦。
「很簡單啊,廚房的調味料就是最好的清潔聖品」, 郭姿均一派輕鬆地說。擁有美國認證香藥草師資格、 擅長香藥草清潔的郭姿均,大方分享50元有找的香藥草配方, 抗菌去油污功效一流,再加上小蘇打、白醋等,就能讓家清潔芬芳, 像是沙拉的油醋醬竟然可以保養皮沙發;蜂蠟用來保養木製家具, 天然無毒又便宜,不但能兼用於汽車打蠟,甚至8歲的女兒拿來當護 唇膏都沒問題呢!
你一邊噴洗刷,一邊害家人「吸毒」嗎?
郭姿均曾經是資深的醫藥記者,先生是馬偕紀念醫院感染科醫師, 夫妻兩人對健康問題一向特別重視。
以前她用市面上販售的清潔產品時, 刺激嗆鼻的味道都會令她呼吸困難,每次都要戴著口罩及手套, 和這些有毒揮發劑奮戰,有幾次在過年清潔廚房時, 甚至差點昏倒掛急診。
深入了解市售的清潔用品後, 她發現這些以乾淨強效為訴求的清潔劑, 內含的化學成分可能對身體造成影響, 有些化學物質甚至已證實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例如壬基酚會導致雄魚雌性化,且有致癌疑慮,其他如芳香噴霧、 馬桶水管疏通劑等,甚至會引發氣喘並致癌。
為了避免化學清潔劑危害家人健康, 她開始尋找安全可靠的清潔方式, 發現目前美國最流行的自然清潔法便宜又好用, 例如薄荷竟可防老鼠。2011年 全家旅居美國時, 她發現當地人常在庭院裡種薄荷,因為老鼠不喜歡薄荷氣味, 不會接近住宅, 所以很多人家也在垃圾筒裡放浸了薄荷精油的棉花球, 避免老鼠來翻垃圾。而有回參觀美國最大馬鈴薯種苗農場, 農場主人更透露只要在紙箱裡滴幾滴薄荷精油, 就可以延長馬鈴薯的保存期限。
回 台後,郭姿均發現台美兩地氣候環境不同,且在台灣取材有限, 因此有些美國配方在台灣根本不適用, 她只好在家裡親自試驗無數次。有幾回在試驗配方時, 材料一混合就立刻冒出大量氣泡、滿出瓶子,讓她措手不及, 孩子還笑說:「媽媽在搞火山爆發。」 最後終於調整出最適合台灣環境的清潔配方, 而且所有材料全都在台灣買得到, 例如台灣賣的蠟和國外的軟硬度不同, 所以她教大家用冰過的湯匙檢測蠟的濃度, 就可以調整出自己喜歡的質地。
香藥草清理術,抓住老公、孩子、婆婆的心
因 為這些香藥草非常天然安全, 所以郭姿均總是帶著孩子一起做家事,讓他們習慣分擔打掃工作, 不用擔心化學成分清潔劑對孩子造成危害。我們前往她家拍照當天, 她讀國小的兒子養蜥蜴意外死掉, 正把自己關在房裡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沒想到一看到媽媽對著鏡頭示範調製香藥草清潔配方, 立刻忘了難過,搶著要幫媽媽的忙, 而且對媽媽的香草法寶如數家珍。
為了孩子們的健康,在流感、腸病毒流行期, 郭姿均會利用奧勒岡等香草精油,特製病毒防護噴霧, 在周圍不時噴灑,就可以放心讓孩子和同學朋友聚會, 不用因為擔心傳染,而下禁足令壞了大家的興致。而且原料只要2030元,跟英國品牌市價320元的有機泡沫除菌液, 配方一模一樣,還可以抹在手上當乾洗手消毒。
她的香藥草專業也讓醫師老公折服, 很訝異她做的洗碗精竟然這麼好用,不會一直黏在手上沖不乾淨, 而且洗淨力強,洗完後手很保濕,完全沒有乾澀刺激感, 別人做家事都是愈做手愈乾粗,他們家卻愈洗手愈嫩、感情愈好。
而且,以前當小姐時一向被媽媽唸家事做不好, 現在學了無毒清理術, 家裡的浴缸竟然乾淨到婆婆以為他們換了新浴缸!
5招搞定歲末大掃除
年關將近,家家戶戶開始忙著大掃除,郭姿均也分享超便宜實用的3 個萬用清潔劑與2個家事妙方,搞定歲末大掃除, 省下來的時間和金錢,可以好好和家人開心慶祝團圓!
(一)廚房浴室黃博士
準備材料:
1.小蘇打粉近1/2杯,約120
2.檸檬汁1/4杯,約60ml(約4顆檸檬或2顆黃萊姆)
3.柑橘精油10
4.迷迭香精油10
5.防潮密封玻璃罐1
6.口罩
製作與使用方式:將小蘇打粉先倒入密封罐中, 再將檸檬汁及精油小心倒入,等氣體逐漸揮發後,其餘再緩慢加入, 每次使用時可用湯匙取出,再用習慣的菜瓜布或海綿刷洗。 製作時注意通風,並使用口罩。
這 個配方可以讓任何陳舊的不鏽鋼、金屬重新發亮, 加上精油能夠達到去油殺菌的作用,而且它會形成淡黃色的泡沫狀, 所以很適合垂直面的清潔,例如爐台後的壁面、微波爐內外部、 水槽、烤箱內部、流理檯面、鍋蓋外面, 甚至霧茫茫滿是污垢的淋浴拉門、浴缸、馬桶、水龍頭也能變亮, 就像新買的一樣。
(二)沾鍋魔法術
準備材料:
1.小蘇打粉1大匙,約15
2.雪松精油5滴(柑橘精油亦可)
3.1杯,約250ml
製作與使用方式:鍋中準備250ml的水, 並倒入小蘇打粉及精油,接著蓋上鍋蓋,開火待水滾,煮沸1分鐘後 熄火。待水溫下降後,只要用菜瓜布輕輕一抹, 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清除油垢。
這 個沾鍋魔法術,讓你可以輕鬆既當煮婦又當貴婦,不必費力刷洗。 只要在小蘇打溶解時,蓋起鍋蓋, 就可以利用蒸氣將鍋蓋邊的油垢順便一起溶解。 而且即使留到隔天才清洗,一樣只需輕輕一抹,就可去除污漬, 鍋子像用橡皮擦擦過一樣光亮!但請注意, 小蘇打粉不可用於鋁製鍋具,否則會使鍋子變色,呈暗灰色或棕色。
(三)多功能亮晶晶除菌清潔劑
準備材料:
1.白醋1杯,約250ml
2.過濾水3杯,約750ml
3.檸檬汁1/4杯,約60ml2顆黃萊姆或4顆檸檬)
4.檸檬精油10滴(或柑橘精油)
5.百里香精油10
6.橄欖液態皂或液態皂基1大匙,約15ml(選擇性)
7.1200ml噴瓶
製作與使用方式:將白醋及清水依序倒入噴瓶內, 再滴入精油及檸檬汁,並充分搖晃均勻。每次使用前都要搖晃, 讓精油平均分布,按壓幾下噴在欲清潔之處,並用乾抹布擦乾。
這是郭姿均最愛的噴劑,含有白醋及檸檬精油, 都是能夠殺菌及減少病菌活性作用的, 檸檬汁及醋更可以促進分解油漬。
適用範圍諸如流理檯、瓦斯爐表面、廚房家電表面如冰箱、洗碗機、 烤箱、微波爐等,還有沾到食物的木質餐桌、玻璃、窗戶、鏡子、 水龍頭、門把、電話等。
可以視家中清潔範圍,增加及減少製作量, 算是用途最廣的多功能清潔劑,也是漂白水的清潔替代品。
(四)萬用肉桂清潔粉
準備材料:
1.小蘇打粉1杯,約250
2.肉桂粉1大匙(中藥店及超市烘焙區、調味料區)
3.柑橘精油10
4.肉桂精油5
5.玻璃密封罐
製作與使用方式:小蘇打粉與肉桂粉充分混合後, 精油滴入時要逐滴進行,待結塊處壓碎後,再陸續滴入, 混合後的多功能肉桂清潔粉可以放在密封罐中,用湯匙取出使用。
這個清潔粉可以直接刷洗廚房及浴室污垢, 太過油膩的地方如排油煙機濾網、瓦斯爐的爐環、地面或紗窗, 可以先噴上白醋,再灑上清潔粉,形成泡沫黏糊狀,靜置1小時再去 刷洗,就能輕易溶解污垢。而且肉桂的氣味很有節慶的歡樂感, 洗完後芬芳怡人,十分適合在款客前使用。
(五)木製家具天然保養蠟
準備材料:
1.蜂蠟15g
2.橄欖油1/2杯,約125ml(或亞麻子油、杏仁油、 核桃油)
3.薰衣草精油5
4.150ml附蓋玻璃罐
製作與使用方式:
1.低溫隔水加熱融化蜂蠟,用單柄湯鍋當外鍋, 內鍋用耐熱玻璃容器(使用不鏽鋼杯也可以),並用湯匙慢慢攪拌, 待蜂蠟全部溶解後,倒入橄欖油,均勻攪拌後,即可關火。
2.將精油滴入玻璃內鍋,此時會出現結塊情形, 只要繼續均勻攪拌就會溶解。 接著把徹底溶解的材料倒入耐熱的玻璃瓶罐,等到完全冷卻固化, 才用蓋子蓋起來。
3.使用時,以軟布沾抹保養蠟,採畫圓方式塗擦家具, 之後再用另一條乾布將多餘的蠟擦去並打亮。
4.如果不小心上了過多的蠟,可以用檸檬汁塗擦去除。
市面上的木製家具保養劑所含的化學成分, 可能會使家具退色或變質,以蜂蠟保養較能達到功效, 且適用於所有的木製家具,不分新舊及顏色均可。 這個天然保養蠟保存期限很長,因蜂蠟具有天然的防腐功能, 且自然無毒配方就算擦在皮膚都很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