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beauty-diy/article?mid=33702
http://www.lianji.tw/037261515/news.php
紅葉老師配方
小蘇打200
輕鹼200
無水檸檬酸20
椰子油脂肪酸鈉30
另外自己補充
硼酸2-10%
過碳酸鈉10%

排油煙機清洗後

成份:椰子油200g/苛性鈉36.6g/蘇打400g/水400g(自皂的原始配方)


EO:檸檬


做好後隔天馬上測試 清潔力真是好的沒話說


以後婆婆清廚房簡單多了


http://blog.xuite.net/hnzu/soap/31585776



配方:


小蘇打粉   70%   (70g)


過碳酸鈉   10%   (10g)


(原作者是8%再加硼酸2%,但手邊沒有硼酸所以全部用過碳酸鈉取代)


皂絲    20%   (20g)


熱水   100g


http://www.wretch.cc/blog/tsmlkm/21860973


洗衣粉DIY(不再製作)

花草皂物坊寫於 2011年7月10日 0:41

做了一次洗衣粉DIY後,發現還真的不簡單,不過我想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吧,畢竟不是個勤勞的人~


把作法寫上部落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喔~


for洗衣機


A椰子油250g    棕梠油250g 氫氧化鈉81g


B碳酸鈉500g   熱水500g 硼砂20g 過碳酸鈉116.2g


for抽油煙機


A椰子油500g  氫氧化鈉91g


B碳酸鈉500g   熱水500g 硼砂20g 過碳酸鈉118.2g


作法:


1.將NAOH 分成3等分,分別已10倍.5倍.3倍的水量溶解之.以NAOH每份27g為例,溶鹼的水量分別為270g .135g.81g


2.將碳酸鈉與熱水混合


3.熱煮法作皂~~將油加熱至約攝氏70度左右


  • 倒入水量最多(10倍水量)的鹼水,用長湯匙攪拌,當皂液呈現白濁狀倒入(5倍水量),直到(3倍水量)全部到完,相隔各5-10分,直至皂液變透,才表示鹼水均已與油脂充分作用

4.若氣泡太多時,可噴酒精消泡,若使用瓦斯爐製作,須先熄火才能噴酒精,以免齉災


5.肥皂變透,即已接近完全皂化(像麻糬的果凍狀)此時轉小火,加入熱水與碳酸鈉的混合物,盡量攪拌均勻,在加入硼砂及過碳酸鈉,拌勻後倒入大不鏽鋼盤,持續用工具攪勻並輾碎(此時亦須注意火力)


  • 若打算調香,可在此時加入精油或香精

6.混合物比較涼後,可帶上手套搓碎,此時皂粉含水量仍高,盡量攤平晾乾在收存.


http://zh-tw.facebook.com/notes/%E9%BA%97%E9%9B%AF%E7%9A%84%E6%89%8B%E5%B7%A5%E7%9A%82%E4%B8%96%E7%95%8C/%E6%B4%97%E8%A1%A3%E7%B2%89diy%E4%B8%8D%E5%86%8D%E8%A3%BD%E4%BD%9C/217229161646234




材料:


  • 硼砂          Borax
  • 碳酸鈉      Soda ash / Washing soda
  • 番梘          Bar soap

做法:


  1. 準備番梘碎(用芝士磨磨碎)
  2. 一份硼砂
  3. 加一份碳酸鈉
  4. 加兩份番梘碎
  5. 混埋一齊,搞掂
  6. 以上方法係我用網上可以揾倒最簡單嘅方法組合嚟做。用扇牌洗衣皂係因為又平又易買,但係就其實唔係好環保,又唔係好易溶解。所以如果有錢有時間嘅話最好用環保梘。 係香港買硼砂同碳酸鈉就比較頭痕,相片內嘅都係我託人係外國拎返嚟。硼砂可以係某D藥材店內揾倒。而碳酸鈉Washing soda(記住唔係Baking soda),有朋友係五金材料舖買倒叫「冰糖」嘅晶狀碳酸鈉,但要揼碎嚟用。最後,可以滴D薰衣草精油落洗衣粉度。因為扇牌洗衣皂本身已經好香,所以我就 慳番冇落。
http://geilancang.wordpress.com/2011/11/17/diy%E6%B4%97%E8%A1%A3%E7%B2%89/

[影片] DIY 手工皂洗衣粉

http://www.soap-diy.com/forum1/thread-1883-1-1.html

幾 個月前跟媽咪去 Costco 補貨時,她邊忙著挑水果邊派我去尋找天然又環保的"Green"洗衣精。我回答,好,之後轉身去準備迎接這在媽媽心中非買不可的東東。幾分鐘後,我手上捧 著這重重的瓶子,看了一下它的成份,心裡的好奇病一來,就跟媽咪說,“不用買了啦,我孝順,回家做給你”。哈哈,我媽聽了超爽,當天晚上馬上加菜!


為了環保,好奇和省錢我心血來潮的想自製洗衣精,花了兩天研究了無數配方,拿起電話打給好友 Stacey 馬上分配買材料,當晚就約到我家該始我們的研究洗衣精 Party! 由於不知道 Washing Soda (Sodium Carbonate/碳酸钠) 是不是到處都買的到,所以特地跟大家分享幾個採取不同原料的配方。因為是全天然的,所以很多媽媽們都拿來洗 baby 的衣衣。歐,還有就是這些配方都不會起太多泡泡,所以不要因為這樣就以為它洗不乾淨喔!




我的建意:


*先做少量,看看你中不中意在自己大量生產


*可用一杯白醋取代軟衣精(醋有衣物纖維軟化的作用),而且因為洗衣機最後會用清水沖洗攪拌,所以不會留下醋味


1 量杯 = 237 ml


 


1. 去污去垢的洗衣粉 (適合家裡有髒小孩的家庭)


成份:


  • 1 塊植物肥皂(須刨成皂絲)也可以用小時候奶奶們用的黑色洗衣專洗肥皂
  • 1 量杯的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 1 量杯的硼砂 (Borax)
  • 1 量杯的碳酸钠 (Washing Soda/Sodium Carbonate)
  • 香料或精油(可加可不加)

做法:將肥皂刨成皂絲再加入其他成份攪拌均勻,倒入大空瓶就可馬上使用。(方便吧?)


用量:30 ml(2 table spoons)



 


2. 也是不賴的洗衣粉 (一般家庭)特別如果你找不到碳酸钠 (Washing Soda/Sodium Carbonate)


成份:


  • 1 塊植物肥皂(須刨成皂絲)也可以用小時候奶奶們用的黑色洗衣專洗肥皂
  • 2 量杯的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 1/2量杯的硼砂 (Borax)
  • 香料或精油(可加可不加)

做法:將肥皂刨成皂絲再加入其他成份攪拌均勻,倒入大空瓶就可馬上使用。


用量:30 ml(2 table spoons) 我第一次座肥皂粉就是用這祕方,因為臨時找不到碳酸钠。洗了大慨 5 次


 


------------------------------------------------------------------------------------------------------------------------------------------------------------------------------------------------------------------------------------


3. 洗衣精 ( 適合家裡有髒小孩的家庭)


成份:


  • 1/3 塊植物油肥皂(須刨成皂絲)也可以用小時候奶奶們用的黑色洗衣專洗肥皂
  • 1/2 量杯的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 1/2 量杯的碳酸钠 (Washing Soda/Sodium Carbonate)
  • 須要一個可以裝 7.5 L (1 gallon)水的桶子和小平鍋

做法:把皂絲和1.4 L (6量杯)的溫水在小平鍋上溶解,加入蘇達粉和碳酸钠攪拌。等到都溶解後在關火。另位加入 948 ml (4量杯) 的熱水到桶中,把鍋子裡的肥皂料也加進桶裡攪拌。最後在加進 5.18 L (1 gallon & 6量杯)的水,用保鮮膜矇住24小時讓洗碗半凝固成淡淡的凝胶


用量:118 ml (1/2量杯)


           


             


 

4. 洗衣精(懶人板)


  • 直接倒入純塊植物油肥皂液 177 - 237 ml (3/4 - 1量杯)
  • 可加上 118 ml (1/2量杯) 小蘇打粉 (Baking Soda) 或碳酸钠 ( Washing Soda/Sodium Carbonate)

其實我很愛這個版本,只是我喜歡的卡斯蒂利亞肥皂液 (Castile Soap)這樣用也沒有特別便宜,不過手洗衣服用這絕不傷手。



 


----------------------------------------------------------------------------------------------------------------------------------------------------------------------------------------------------------------------------------------------------------


我的選擇:


植物油肥皂或液


肥皂本身就是用來清潔用的,取用植物油不添化學物品有益環保又健康。我都用卡斯蒂利亞肥皂液 (Castile Soap) 因為它添加了精華成份。不過用來洗衣服其實一般超市買的到那種黑肥皂專門洗衣服的就很棒了。


小蘇打粉 (Baking Soda/Sodium Bicarbonate):


大家都知道小蘇打粉有很多不同的清潔作用。把它和熱水一起加入洗衣行列除了可以消滅汙垢打倒咖啡與茶垢外,還有輕為軟洗精的功能和可以去異/臭味。可在一般超商就買的到。美國 Costco 也有賣 ($5.99可以買 13.5lb)


碳酸钠 (Washing Soda/Sodium Carbonate):


很多洗衣成份裡少不了的寶。它可以有效的去油物和垢,甚至連衣服沾到酒它都有辦法。它就是在美國賣的 Arm & Hammer Washing Soda 用法跟 Oxi- Clean 是一樣的(只是一個有打廣告一個沒有,平時加個一瓢跟衣服一起洗保證乾淨。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難找,我想大概因為廠商希望大家都賣比較貴的產品吧!我是在 Wal- Mart 找到的。不過 online    ($4.79 可以買 55 oz)


 硼砂 (Borax)


  有漂白和強力清潔的作用,尤其加在熱水裡。我買的是 20 Mule Team Borax 一般美國的 Super Market 都有。($4.99 可以買 72 oz)


http://skincarejo.pixnet.net/blog/post/68743569-diy-%E6%B4%97%E8%A1%A3%E7%B2%89-%EF%BC%86-%E6%B4%97%E8%A1%A3%E7%B2%BE


自製天然洗衣粉 (Make My Own Laundry Soap)

http://nattiesoap.blogspot.com/2011/09/diy-make-my-own-laundry-soap.html

最近這幾個月學了很多野,我最開心的就是學了diY洗衣粉了


基本組合:小梳打、檸檬酸和膨沙


(g)比例是30:15:5


小梳打在藥房都可以買到的,個盒有d似白花油(橙色),原來用水將一小匙混起,可以擦牙美白,不過一個月最多一次!平、靚、正,一盒約HK$2.5左右


檸檬酸去漬一梳,女人d唔方便日子可以洗到污漬


膨沙就小心d用,一茶匙的膨沙都可以殺死螞蟻!


奇怪就奇怪在三樣東西混在一起時便可以洗衣服了,而且足夠洗到一機衫!


預先混在一起待用時就要留意用一個闊口的盒盛起,因為小梳打在密封的環境是會爆炸的,好似飲汽水d泡泡一樣。


如果想d衫有香味,就放兩三滴香油便ok了。


http://play2lear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62635


http://tw.myblog.yahoo.com/jw!51NgV8uRH0QUGijKIOZ_9g--/article?mid=1010&prev=-1&next=995


 


http://blog.sina.com.tw/mysoap_cat/article.php?pbgid=42074&entryid=611141


 


http://blog.sina.com.tw/mysoap_cat/article.php?pbgid=42074&entryid=611151&comopen=1&trackopen=#mycomment



比例是照網路配方,但肥皂絲我是用自己做的純椰皂


材料


1.純椰皂絲或肥皂絲20%


2.小蘇打粉(碳酸氫鈉)65%


3.蘇打(碳酸鈉)13%..想小量試作的人可到傳統市場的雜貨店買鹼粉替代


4.硼砂(硼酸鈉)2%..建議中南部朋友們.把硼砂比列提高.因為中南部多是硬水.硼砂功能主要軟化水質


  可另買..過碳酸鈉(白鴿漂白粉的成分)..有需要時可加入  


 


做法


1將皂絲加水(約蓋過皂即可)溶解或加熱一下.讓它完全溶化 


2.把上述配方的粉末先攪拌均勻後,把皂液倒入粉末中攪拌,拿去晾乾。再放在塑膠袋中以桿麵棍壓碎成粉狀


用法


用洗衣機洗一般的衣物量時,用市售洗衣粉的湯匙,舀1.5湯匙(一匙約50克的量),先讓洗衣機將洗衣粉攪拌溶解後.再放衣服.我會先浸泡約半至一小時再洗.但無泡泡(一般人可能會不習慣,我洗了好幾次感覺還ok,有洗淨)


自製洗衣洗500克/35元/洗7次/一次約5元


市售洗衣粉2000克/約120元/洗40次/一次約3元


ps 這是我個人洗一般衣物用量的計算,每個人用量不同,成本就不一樣了


這樣換算下來並沒比較划算,且要花時間製作,但若不想要洗衣粉裡有添加太多化學物質又喜歡diy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http://meiya06.pixnet.net/blog/post/78890211
http://beverley.pixnet.net/blog/post/35105830-%231115-%E8%87%AA%E8%A3%BD%E6%B4%97%E8%A1%A3%E7%B2%89

鈉皂變洗衣粉的問題

http://www.easylohas.com/forum/viewthread.php?tid=7601&extra=page%3D2
http://blog.yahoo.com/_VJIYWMHDEAWXN6J6TECYETH4IY/category/DIY%E5%AE%B6%E4%BA%8B%E6%89%8B%E5%B7%A5%E7%9A%82/page/1
http://tcmao.diytrade.com/sdp/437878/3/pd-2443732/3024001-0.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jw!51NgV8uRH0QUGijKIOZ_9g--/article?mid=1010&prev=-1&next=995
http://blog.sina.com.tw/mysoap_cat/article.php?pbgid=42074&entryid=611141
http://blog.sina.com.tw/mysoap_cat/article.php?pbgid=42074&entryid=611151&comopen=1&trackopen=#mycomment
http://blog.sina.com.tw/chen1288/article.php?pbgid=21379&entryid=607848
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best168/article?mid=649&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http://blog.sina.com.tw/jurylee/article.php?pbgid=48843&entryid=600945

小蘇打粉 (Baking Soda/Sodium Bicarbonate):

大家都知道小蘇打粉有很多不同的清潔作用。把它和熱水一起加入洗衣行列除了可以消滅汙垢

打倒咖啡與茶垢外,還有輕為軟洗精的功能和可以去異/臭味。可在一般超商就買的到。美國

Costco 也有賣 ($5.99可以買 13.5lb)

碳酸鈉 (Washing Soda/Sodium Carbonate):

很多洗衣成份裡少不了的寶。它可以有效的去油物和垢,甚至連衣服沾到酒它都有辦法。它就

是在美國賣的 Arm & Hammer Washing Soda ,用法跟 Oxi- Clean 是一樣的(只是一個有打廣

告一個沒有,平時加個一瓢跟衣服一起洗保證乾淨。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難找,我想大概

因為廠商希望大家都賣比較貴的產品吧!我是在 Wal- Mart 找到的。不過 online   上

($4.79 可以買 55 oz)

 硼砂 (Borax):

  有漂白和強力清潔的作用,尤其加在熱水裡。我買的是 20 Mule Team Borax 一般美國的

Super Market 都有。($4.99 可以買 72 oz)
http://skincarejo.pixnet.net/blog/post/68743569-diy-%E6%B4%97%E8%A1%A3%E7%B2%89-%

EF%BC%86-%E6%B4%97%E8%A1%A3%E7%B2%BE

纯碱:能将脂肪污垢皂化而将污垢除去,但在洗衣粉中不宜中入过量,以免洗涤时损伤织物。
碱性蛋白酶:酶制剂是一种生物制剂,加入洗衣粉中可对相应的污垢进行生化反应,使用酶制

剂进行洗涤可以缩短洗涤时间,延长织物寿命,有效地提高去污力。在通常的加酶洗衣粉中一

般都加入的是碱性蛋白酶,这对洗涤人体所分泌的污垢有特殊的效能。

 永昇圃洗衣粉的成分除了「界面活性劑」,還包括「過碳酸鈉」、「碳酸鈉」與「硫酸鈉」

。一般的洗衣粉,是在洗衣粉的成分當中添加螢光增白劑,使衣物看起來有亮、白的視覺效果

;但是這種螢光增白劑對人體有致癌、改變生物賀爾蒙的疑慮,因此永昇圃洗衣粉採用「過碳

酸鈉」(屬過氧系的漂白劑)來增進衣物的潔白效果。「碳酸鈉」與「硫酸鈉」的功能是助洗

劑,可以幫助帶走污垢,避免髒垢回留在衣物上。這兩種物質排入水溝後可以完全被分解,不

會像一般洗衣粉中的沸石會沉積堵塞下水道,也不含磷酸鹽造成河水污染。另外,永昇圃在洗

衣粉中還加入橘子油精,除了增強洗淨力,也帶有芳香的味道。

Sodium Percarbonate過碳酸鈉→去漬劑

Enzyme protein蛋白酵素粉→去污劑

硼砂(borax) [硬化水質和去黃清]

★使用方法

洗衣服
取適量粉末直接加入水中稍做攪拌即可,洗衣前先浸泡三十分鐘再清洗效果最佳,久泡不會發臭。天然活氧潔淨因子會緩慢溶解,持續釋氧,抑菌防螨,同時清潔洗衣槽的功能。

碗盤清潔
以1:5倍水泡成稠狀後取適量清洗,對於較重的油污可浸泡數分鐘後再清洗,洗後餐具不會殘留有毒石化物質,天然成份不傷玉手,避免經皮毒傷害。

衛浴清潔
以1:10倍水泡成液狀倒入瓶內搖勻溶解後,用噴瓶直接噴於污垢處,再用菜瓜布或毛刷擦拭刷洗後即可清潔亮麗。去黃垢不傷琺瑯,潔白光亮。去除異味。

蔬果清潔
取少量粉末或以1:5倍水泡成稠狀裝入空瓶中取適量加入水中(有滑潤感即可),浸泡三分鐘後以清水沖洗即可,能稀釋蔬菜、水果上殘留的農藥,洗後蔬果色澤鮮翠,口感更佳。

廚房油污
以1:10倍水泡成液狀裝入噴霧瓶中使用,先於髒汙處噴灑待油汙溶解後即可輕鬆洗淨,能有效清除油汙。

地板傢俱
取少量粉末加入水中清洗擦拭,能有效清除各種髒汙,形成弱鹼性環境,不易滋生黴菌、蟑螂和蟲蟻。

★商品成份
高級海鹼、
檸檬酸、【檸檬酸】-------------------------------------------------------------------------------------【檸檬酸特色說明】
天然成分。酸性分子,能中和鹼性污垢、水漬、皂垢、尿垢等,輕鬆清除。能溶解水中鈣質、防止水垢產生。有效去除菸味、魚腥味及廁所臭味!抑制微生物繁衍、降低細菌滋長。還可於洗衣時柔軟衣物。與弱鹼性小蘇打運用,可發揮更多功效!
【檸檬酸五大功效】
● 滲透、溶解:可滲入污垢加速分離,便於清潔。對於鹼性污垢具強力去污效果。
● 抗菌:可抑制微生物繁衍,降低細菌滋長。
● 除臭:可中和消除廁所臭味及菸味等鹼性異味。
● 中和:酸性的檸檬酸與鹼性物質(ex小蘇打)混合可發揮良好清潔效果。
● 還原:可防止金屬生鏽。
檸檬油、
小蘇打、【小蘇打特色說明】
天然礦物質,對環境及人體無害,具除臭、清潔、料理多用途!可中和、清除酸性油污及皮脂垢,細緻粉粒具研磨清潔效果。可除黴菌、廁所除臭、除尿臭。對肌膚不造成負擔,有幼兒家庭可安心使用。清潔後的水不會造成環境汙染。與檸檬酸共用可發揮多功效!

【小蘇打五大效用】
《研磨》細細的粉粒,可以當研磨劑,效果好又不傷物品表面,藉由摩擦即可使污垢脫落。
《除濕、除臭》酸是臭味產生的主因,小蘇打是鹼性可以中和酸性達到除臭作用,可維持兩個月的效果呢。
《中和》大多數的污垢都有酸性的油脂或脂肪酸,利用小蘇打的鹼性來中和,污垢可轉化為易溶於水。
《發泡》小蘇打遇到酸(ex檸檬酸)會產生細緻的二氧化碳泡沫,使污垢清除。
《軟水》小蘇打可降低水中鎂、鈣等金屬負離子含量,達到軟水功能,對居家清潔及肌膚都溫和。
天然椰子油、
過碳酸鈉(天然活氧潔淨因子)漂白去污殺菌除異味環保高效能低溫氧系潔白因子

自制洗衣粉…DIY环保洗衣粉
http://www.diy114.cn/content/view/3578/31/

1.小蘇打500g海鹼500g椰子粉75g無水檸檬酸10g
2.小蘇打200G.海鹼(輕)100G.無水檸檬酸10 G.天然椰子粉30G(可用椰子油皂絲)
3.碳酸氫鈉70%, 碳酸鈉8%, 硼砂2%, 皂糊20%
4.鈉皂  200g  (我們今天使用的是純椰油檜木皂) 切小塊
助劑:碳酸鈉 (蘇打)100g
矽酸鈉 (水玻璃或泡花鹼)80g
水 100g
硼砂(選項)  少許 <40g
5.

網路上大家都用你說的配方碳酸氫鈉70%, 碳酸鈉8%, 硼砂2%, 皂糊(鈉皂)20%~過碳酸鈉可以在洗衣服時再和洗衣粉一起加入洗衣機~碳酸氫鈉=小蘇打~碳酸鈉=蘇打 是助洗劑,可以幫助帶走污垢~過碳酸鈉(屬過氧化系的漂白劑)有潔白效果~硼砂可以軟化水質~洗好的衣服較不會有白色點點~水玻璃可以保護衣服的纖維質~個人經驗分享~如有誤植~請不吝指正~謝謝!

傅姐手作-快樂學習
材料:

小蘇打350g、 碳酸鈉40g、 硼砂10g、皂絲100g、精油(或香精)、水隨意

皂絲部份任取自家中過期的手工皂,刨越細則融化的越快


製作方法:

1.加入熱水融化皂絲(加越多水則乾燥的越慢)

2.將三種粉末拌勻

3.把粉末加入皂液中混合均勻

4.滴入精油(或香精),攪拌完全均勻後會呈現半凝固狀

5.放置通風處自然風乾,風乾完成的洗衣粉裝罐保存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