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皂增稠方法

液體皂坨按重量以1:1和水混合溶解之後,使用起來與習慣已久的沐浴乳的稠度相比


天然液皂實在太稀了,  跟水差不多.


因而幫液皂增稠吧, 要不買個慕斯瓶來裝,擠出來就是慕斯一樣的泡泡  



在做液皂的起初,就有使用過濃鹽水增稠過,那時加入濃鹽水之後, 液皂就變的像豆花


還分上下兩層, 下層還是水狀. 自從那次以後對濃鹽水增稠不俱信心. 也沒再試過.


前幾天老妹傳一份文件給我,就是她去高雄香草工坊上課買書書的內載,又提到增稠方法. 




燃起心中的火苗.


想再試試看, 我在小鍋內放一點點水,然後放入2把的粗海鹽,讓它滾轉小火.....


看海鹽變小融化.


倒入事先與水1:1溶化好的液皂內約200 ml


再把濃鹽水慢慢加入,手拿攪拌棒慢慢喇均勻.


少量試作,還不錯ㄟ.


可能做皂經驗多了, 能拿捏尺寸吧.


增稠的方法很多種.


1.飽和鹽水


2.用三仙膠,成品較高吧,三仙膠是我做乳霜的必備材料.


3.乙基纖維素, 我使用起來覺的好像太白粉/玉米粉的感覺.


4. 椰子油增稠劑,這個市調之後,第一化工比較便宜,聽說很多市售的清潔劑都有加它.


                              那椰子油增稠劑是天然還是化學產物呢 ??  還沒充份理解時,先不採用.


5.高濃度煮法,加入甘油,酒精再製作(還沒試)


6.硼砂(適合高比例橄欖油配方): 1000ml的液皂加入50ml的硼砂溶液(33%)


                                                        慢慢加入.


7. 加精油/香精增稠(馬鞭草,佛手柑,檸檬,香茅,檸檬草,花梨木)等


 


以上部份摘自 


日安!從液體皂開始 : 50款天然液體皂配方VS居家保養小祕方
    
張素幸(20110809)
甲基乙基纖維素增稠
分享我的做法:
我在程老師講義看到的,可以用甲基或乙基纖維素增稠,它們雖是化學合成,性質卻很接近天然纖維素。

我個人使用乙基纖維素,比例大概是液皂:乙基纖維素=180g:1g。

做法是先各自量好所需的冷水與皂糊,在冷水中加入所需纖維素,攪拌均勻後加熱,加熱過程不斷攪拌(纖維素才不會聚成一團),不用幾分鐘,溶液就會變透明濃稠,此時再加入皂糊放置隔夜就可溶解。很簡單...
   

33%硼砂67%熱水製成溶液100G
添加3-6%或飽和鹽水
   

4# 大 中 小 發表於 2011-7-1 13:45
添加飽和鹽水就可以了
可是要記住
要確定皂液是"常溫狀態"之下再邊加邊攪拌
皂液還是熱的話加飽和鹽水沒什麼效果...
   

5# 大 中 小 發表於 2011-7-1 17:55  只看該作者
回復 4# 的帖子
我有試過用飽和鹽水, 但調和後非常混濁, 我或會試硼砂

   
6# 大 中 小 發表於 2011-7-12 12:01  只看該作者
我用硼「砂」增稠喔。而且配方裡要有長鏈脂肪酸,才看得出增稠的效果。若是純椰子油皂則增稠效果不佳,還有溶液皂的時候水量不能太多,水量多也會讓增稠效果不明顯。我的洗髮皂在添加適量的硼酸後會變成明顯的gel狀喔。
容億樂活小舖--給您全方位的樂活提案
容億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您提供全方位的網路與電子商務解決方案

   
7# 大 中 小 發表於 2011-8-10 15:30  只看該作者
用小蘇打粉增稠,有人試過嗎?
在溶好的液皂中加入小蘇打粉攪拌化開,似忽有稠一些呢!
但是不知對洗淨力或PH值有沒有影響?
請教各位打皂前輩
http://life.easy-co.com/forum/viewthread.php?tid=7557

乳酸鈉
液皂坨經稀釋後,依液皂液完成量的5%添加,加入後並不會立即變稠,攪拌後會先變得白濁濁的,一段時間後才會澄清及變濃稠。
稀釋好的液皂才要考慮(濃稠度)

添加時不需再加熱,添加後不會立即增稠,請耐心等一至二日時間唷!
http://blog.sina.com.tw/ainouaino/article.php?pbgid=22256&entryid=583129&comopen=1&trackopen=#my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