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又愛又恨的硼砂

硼砂,或稱四硼酸鈉,分子式Na2B4O7.10H2O,是非常重要的含礦物及硼化合物。通常為含有無色晶體的白色粉末,易溶於水。

硼砂有廣泛的用途,可用作清潔劑化妝品殺蟲劑,也可用於配置緩衝溶液和製取其他硼化合物等。


硼砂常指四硼酸鈉的十水合物,即Na2B4O7.10H2O,但市售硼砂往往已經部分風化


 


硼砂酸化可得到硼酸,硼的其他化合物也可由硼砂作原料製取。當暴露在空氣中時,硼砂逐漸風化失去結晶水,成為五水物Na2B4O7·5H2O。


硼砂在火焰中顯亮黃色。這個性質有時被用來製作煙火,但用途不廣,因為其結晶水限制了在火焰中的特徵綠色,而使的黃色佔主要地位。


然而硼砂與甲醇混合後放到火焰中,生成的硼酸三甲酯燃燒會發出硼的特徵性綠色。


 


用途=>


硼砂是製造光學玻璃、琺琅和瓷釉的原料;也用於鋼鐵冶金。


實驗室中常用硼砂來配置硼砂緩衝溶液,用於DNA凝膠電泳以及分析化學等。


硼砂珠實驗可用來鑒定特定金屬,例如等。


硼砂有防腐作用,為復方硼砂溶液的主要成分。


早年在台灣,硼砂會被加入貢丸中以增加彈性及口感,後來被禁用。


 


藥用=>


中醫上經過提煉精製後用作清熱解毒藥,性涼、味甘咸,外治咽喉腫痛、牙疳、口瘡、目生翳障等,內服治噎嗝、咳嗽痰稠等。


以上資訊來自維基百科 ~


---------------------------------------------------------------------------------------------------------------------------


硼砂元素的介紹


硼砂是商業名稱,學名為硼酸鈉或四硼酸鈉,又名焦性硼酸鈉。生活上常見用硼砂含有10個分子的結晶水,稱為柱狀硼砂,俗稱「冰西」,分子式為Na2B4O710H2O,分子量為381.4。天然的硼砂,俗名黃月砂、月石砂。將天然硼砂灼燒,使其中所含的結晶水大部分消失,成為多孔性海綿塊狀體,稱為「製硼砂」。


 


一. 硼砂對人體的影響


「冰西」進入人體後,經胃酸作用變成硼酸,長期食用硼酸會在人體內積存導致中毒,繼而破壞中樞神經與消化系統,干擾與減緩正常的代謝作用。其中以影響人體消化酵素之催化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消化不良,甚至抑制消化道對養分之吸收,甚者加速促進脂肪分解,導致體重減輕較為常見。當硼酸毒性發作時,即出現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休克、昏迷等症狀。硼砂的成人致死量520公克,兒童只要5公克以下便產生影響。


 

二. 硼砂應用於加工食物


硼砂主要是增加食品的韌性、彈性、保水性以及保存性。大部份應用在魚丸、年糕、油條、鹼粽等等。最為常見的則是作為油麵製程中的添加劑。油麵是中國傳統的鹼性麵食,製作過程必須使用鹼水。傳統製造油麵所用的鹼水是天然鹼,主要的成分是碳酸鈉跟碳酸鉀,但性質較不穩定且容易變質。適當濃度的鹼水在製麵時,可以增加麵糰的黏、彈性,有利於食品加工。類似功能的食品添加物如氫氧化鈉。鹼水在麵食的加工用途有:


A. 賦予特殊風味、口感以及外觀色澤。


B. 減少麵食製品下煮時的損耗。


C. 適當的鹼水酸鹼值可使麵糰有良好的黏彈性、延展性跟耐攪拌性。


D. 增強澱粉在糊化時對水分的吸收。


E. 延長食品保存期限。


硼砂除了以上的功能外,尚可維持食品穩定的鹼性,並且防止澱粉膨潤時發生的過度黏著現象。〈註1




   


三. 自製「硼砂螞蟻藥」


通常使用殺蟲劑只能限制螞蟻的行動範圍,減少螞蟻的食物來源才是治本之道,「硼砂螞蟻藥」可是效果甚佳的誘餌。使用前可先檢查家中是否有易形成蟻窩夾縫、角落,將引誘螞蟻的毒餌放置在螞蟻的必經途徑,除蟻蟲效果會更佳。


 


硼砂螞蟻藥—3%液態硼砂毒餌的調配方法如下:


A. 35g硼砂(可在化學材料行購買) + 97ml的水 + 適量砂糖,搖晃到全


部溶解。


B. 倒入小瓶子裡,再用小棉繩(通常用於綁粽子那種款式)放入瓶中,讓糖水


可以被螞蟻食用到即可。


C. 將糖水煮成黏稠的糖漿,再將硼砂加入,即成硼砂大致的比例約為3%~5


即可(97g的糖加35g的硼砂)。


D. 可製成固態毒餌,在製作毒餌時加入洋菜,就可以做成果凍毒餌了。


 


 


四. 乾燥花製作〈埋沒法〉


花朵利用自然乾燥方式處理較容易變形、變色,因此含水量較高的花材,可將之封埋於乾燥劑中,利用乾燥劑的吸濕作用達成乾燥目的。至於對於顏色變化的控制方面,使用硼砂乾燥法,黃色和橙色仍可維持原色,紅色及紫色則會稍深一些,深桔紅色則會變成深紅色。硼砂乾燥劑的使用可單純使用硼砂,或是硼砂混合(硼砂與玉米粉比例13),適量混合矽砂(Silica gel)則可增加重複使用性,且可藉由矽砂的變色來瞭解吸濕飽和狀態。


 


 


五. 減少垃圾臭味


當垃圾桶內發出難聞異味時,可以在垃圾桶裡面放少許硼砂。硼砂會抑制黴菌和細菌的生長,少了這些微生物,可減少產生異味的可能性。


 


 


***1. 製造洗衣粉時添加硼砂  通常是因為需要   軟化水質與防皂垢使用.


***2. 製造液體皂時添加硼砂  通常是因為要增稠  不讓液皂太稀.



 
硼砂與硼酸是不一樣的東西。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1203405
今天去螞蟻的家找資料


http://www.ant-home.idv.tw/888/a-2/a2-01.htm




才發現買的螞蟻藥如果剛好不合在出沒的螞蟻的胃口,那一定不會有效果,因為連讓牠們去吃的誘因都沒有。

其實螞蟻也是很挑嘴的,不同種類的螞蟻,吃的東西就不盡相同,大致上可以分成三類:

喜歡糖份的:狂蟻、小黑蟻、黑頭慌蟻
喜歡蛋白質的:小黃家蟻
喜歡油脂的:大頭家蟻、火蟻

建議各位買螞蟻藥之前可以先做點小實驗,用一點點的食物殘渣來辨認一下家裡螞蟻的偏好!

會去搬花生醬、洋芋片、炸雞碎屑:偏好油脂的種類 ---> 購買聞起來有點發酵味或是油油香香的顆粒型螞蟻藥。
會一群擠在果醬、糖水、蜂蜜旁邊的:喜歡糖份的種類--->購買膏狀、液狀的螞蟻藥。

當然也可以自製滅蟻餌劑,1%硼酸(可在藥房購買)加上10%的蜜水(90cc溫水+10cc蜂蜜+1公克的硼酸),以棉花球吸飽放在瓶蓋上,再用保鮮膜覆蓋,(在保鮮膜上打幾個小洞,吸引螞蟻,也可避免小孩及寵物取食),通常2小時內便有效果。

「根據實驗結果,1%硼酸效果最好」若是用5%硼酸加入食物內,很容易被螞蟻察覺而拒食!

餌劑的缺點是效果較慢,可能要兩、三星期才看得見效果。
餌劑也會受濕度、溫度影響,通常開封三個月內為有效期限,只是見效的快慢與消滅的程度有差異。

部份螞蟻討厭橡皮的味道,利用螞蟻討厭的氣味,如柑桔精油、香茅草油等噴灑塗抹,也可有效防治螞蟻靠近。
一般市售的螞蟻粉筆,以除蟲菊精和硼酸泡製而成,只需在螞蟻常出現的地方畫上一條線,對螞蟻也有不錯的驅趕效果。

在家裡肆虐的通常都是比較小型的種類,還有一些螞蟻可能是在外面的花草樹木上築巢,不小心跑進來的,例如一些比較大隻的,或是屁股會往上翹的(舉尾蟻)
這種的要去把巢找出來移走或是其他方法處理掉。

然而徹底隔絕螞蟻的辦法,請勤加打掃,收好垃圾與清理食物殘渣,再去對症下藥。
並以矽膠封住家房子的隙縫,讓螞蟻無巢可居。

以上的方法,不妨試試看吧!


http://blog.xuite.net/pengchunju/gtbcjr/37006986?ref=rel



http://www.peopo.org/ww/post/5938
http://blog.xuite.net/hcc338tw/blog/17252641
http://blog.yam.com/airjenny/article/23099078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6080900813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1071406839
http://blog.xuite.net/hcc338tw/blog/17252641?ref=rel
http://blog.xuite.net/raymond38125046/blog/42064348?ref=rel
http://blog.xuite.net/ap56823/blog/47616341?ref=rel
http://blog.xuite.net/a1244992/dorechin01/26112688?ref=r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