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新聞報導說鮮榨柳丁汁會溶解塑膠杯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27/142/2vspi.html

柳橙汁的pH值為3.5,屬於強酸類的果汁。

pH值2.4,更酸的檸檬,一樣的時間條件過去,卻沒有腐蝕的情況,另外泡在pH值2.5的可樂也一樣,果汁溶解杯蓋,真的可能發生嗎? 只是再深入走訪,市面上果汁攤沒想到有老闆說還真遇過。果汁攤老闆:「之前賣柳丁汁時,霧面的材質杯蓋真的比較會溶化。」就因為有客人反應,店家早已更換 新杯蓋,只是塑膠不僅耐不住酸會被腐蝕,他的耐熱度也遭到質疑。

市售超商咖啡杯蓋,上頭都標示一個六,這代表是PS材質,也就是聚苯乙烯,耐熱程度只有70到90度。 對此超商表示,包裝材質符合國家規範,但學者建議,安全起見,熱咖啡最好,還是把打開蓋子之後再喝,保障自個兒的健康安全。

其實真正的原因應該是這個
http://n.yam.com/tlt/life/201107/20110727607194.html

有民眾買了塑膠杯盛裝的鮮榨柳丁汁回家後發現,杯蓋竟溶出數個大洞。專家指出,這極可能是因為柳丁所含的萜類(TERPENE)成分,造成聚苯乙烯材質塑膠溶解。

柳丁、金桔、橘子、檸檬、葡萄柚同樣都屬於枸櫞類水果,多少都含有這種萜類成分,專家因而呼籲政府應要求業者,塑膠食品容器上除了加註耐溫規定之外,也應該加註是否可盛裝枸櫞類水果,不要讓業者的無心之失,危害民眾健康

一位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枸櫞類水果汁溶解塑膠,這並非第一次!過去很多民眾在冬天購買冷飲店的熱桔茶回家,喝完才發現,保麗龍杯在距離杯口不遠 處、竟然被腐蝕一圈。這是因為保麗龍、也就是聚苯乙烯,被桔子所含的精油成分TERPENE(C5H8、C10H16)溶解,TERPENE在溫度越高 時、活性越高,熱桔茶溶保麗龍杯的情況最常看到,通常是在杯子內層會出現坑坑洞洞。


值得注意的是,聚苯乙烯除做成保麗龍外,包括盛裝涼麵、 水果的透明盒,或是超商微波便當的透明盒蓋,同樣也是聚苯乙烯的一種。此外,常用來當作豆漿杯的白色易脆的塑膠杯;或是標上六號回收標誌的塑膠杯蓋等,也 都是不同型態的聚苯乙烯產品。「這些都不能用來盛裝枸櫞類水果」,否則苯乙烯單體釋出、不但傷肝,還可能致癌。


衛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推測是萜類溶解了聚苯乙烯塑膠杯蓋。食品組科長鄭維智也提醒民眾不要拿塑膠杯來盛裝高油、高熱或是高酸的食物。


油熱酸勿碰編號六杯蓋


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陳立奇表示,連鎖飲料店及果汁、冰品店,多數連鎖業者均以封膜方式處理,不會有問題,少數連鎖業者用PP材質杯蓋,較無疑慮,輔導重點是要求業者標示。


這新聞讓我想到小時候玩的一個遊戲-用橘子皮做蜘蛛絲
http://blog.udn.com/Horace2007/4442469


阿簡老師的網站還有更多玩橘子的方法
http://a-chien.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html


另外還有快樂小藥師告訴我們可以溶解保麗龍的魚油才是好魚油?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