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玻璃(矽酸鈉(Na2SiO3) )

分類:手工皂543
2008/02/29 21:34

 


 


水玻璃


1.     水玻璃的商品一般有兩種:一種是白色塊粒狀固體,一種是無色的稠液體,但往往略帶綠色或灰色。商品外形很像玻璃,又能溶解在水中,所以通稱水玻璃,但與普通玻璃又不同。


2.     水玻璃的組成按Na2OnSiO2的組成比例表示的。自Na2O:SiO21:1.61:4。的比稱為係數。係數可以變更。隨著係數的變更,硅酸鈉的性質也發生變化。將它作為電解質而用於輔助劑和洗滌劑的成分中時,一般採用的系數到4為止。


3.     水玻璃因所含氧化鈉和二氧化硅的比例不同,而有各種不同的性質。因此,水玻璃商品的規格,亦以兩者的比例作為標準。


   國內生產的水玻璃有Na2OSiO2Na2O2.06SiO2Na2O2.2SiO2 Na2O2.4SiO2Na2O2.44SiO2Na2O3.36SiO2等數種。產品一般都是溶液,有40°Be'56°Be'等幾種濃度。SiO2含量愈多,則鹼性愈低。在肥皂工業中使用較多的是12.4的鹼性水玻璃,和13.36的鹼性較低的中性水玻璃。


4.     水玻璃在水中有水解作用,按下列方程式進行水解:Na2SiO32H2O→2NaOHH2SiO3因此,這溶液具有鹼性反應。水解的結果所分離出來的硅酸,在水中形成膠體的膠粒群。


5.     水玻璃與無機酸(如鹽酸)起作用生成膠狀硅酸(但稀溶液不生膠狀物)。


另:


矽酸納俗稱水玻璃.商品名:泡花鹼, 分子式:Na2SiO3


工業矽酸納因分子中氧化納與二氧化矽比值不同其性質種類規格如下:


成份:


1


2


3 #1


3 #2


比重:


58


54


40


37


鹹量:


17 - 18 %


14 - 15 %


9 - 10 %


7.8 - 8.5 %


二氧化矽量:


36 - 38 %


34 - 36 %


28 - 30 %


25 - 26.2 %


水不容物:


0.2 以下


0.2 以下


0.2 以下


0.2 以下


氧化鐵:


0.05 以下


0.05 以下


0.03 以下


0.03 以下


氧化納與二氧化矽的分子比稱為模數。模數3以下稱中性水玻璃。模數3以上稱鹼性水玻璃。


水玻璃的用途如下:


1.     鑄造(鑄型用黏著劑)


2.     土木建築、窯業


3.     接著、硬化劑


4.     無水矽酸(白煙)


5.     肥皂、合成洗劑:利用矽酸納的洗淨作用 硬水軟化作用 PH緩衝作用 防止金屬腐蝕作用 以矽酸膠狀體的吸著作用 防止再附著等特性 廣泛地使用於合成洗劑 工業用洗劑及金屬洗淨劑。


6.     紙、紙漿


7.     石材


8.     焊接


9.     纖維:矽酸納用於絹布的精練染色, 印染的媒染劑 ,纖維漂白劑完整纖維的充填劑。


10.    淨水的軟化劑:矽酸鈉可用於硬水軟化作用。


11.    其他其他的應用有:原料塗料的展包劑防火陶磁器工業及各種化學工業。


http://tw.myblog.yahoo.com/ns2689/article?mid=411&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