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紛飛 換季 脂漏性皮膚炎增4成 2011年 03月05日

換季時,許多人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變嚴重,會掉頭皮屑,臉部T字部位及髮際、耳朵油膩、發癢等,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說,天氣忽冷忽熱時,皮脂分泌不正常,近3個月內的求診人數增加近4成,建議臉部脫皮可擦乳霜軟化角質,頭皮則可用抗屑洗髮精,症狀嚴重者應就醫治療。報導╱許芷維、張雅淳 攝影╱高凱新 部分圖片╱郭玉玲醫師提供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脂漏性皮膚炎因皮脂分泌變多、角質異常增生造成皮膚油膩、脫屑,皮屑芽孢菌也可能大 量繁殖。臉部可擦類固醇,頭皮則可用含克多可那挫(Ketoconazole)成分抗屑洗髮精或焦油洗髮精,這類含藥洗髮精每2至3天洗一次,症狀改善就 停用以免有抗藥性或皮膚發炎。


點下放大

先了解
何為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常發生在人體皮脂腺最多的頭皮、鼻翼兩側、眉間、耳部等處,成因不明可能是遺傳造成,無法根治只能抑制,如擦類固醇藥膏,或外用、口服藥消除皮屑芽孢菌減緩症狀。


要注意

點下放大

忌熱補吃麻辣鍋

郭玉玲醫師說,吃辛辣食物如麻辣鍋,或加了當歸、黨參等溫熱性中藥材的藥膳,薑母、麻油等食材,會使皮脂分泌增加,容易加重症狀,脂漏性皮膚炎患者要避免食用。


點下放大

開電暖氣要保濕

易因乾燥及高溫加重症狀,可控溫電暖器溫度設定在28℃以下,無法控溫的電熱器則應距離身體1公尺以上,最好穿長袖長褲保護皮膚,露出的皮膚,則要塗上較保濕的乳霜。


點下放大

泡湯會加重發炎

皮膚接觸高溫環境或水後,會加速蒸散水分,造成肌膚油水不平衡,皮脂腺不斷分泌油脂而輕微發炎,患者洗臉時最好用比體溫略低的冷水,且盡量少洗三溫暖、泡湯。


這樣做

點下放大

作息正常吃清淡

郭玉玲醫師建議,如想避免或減少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應從調整作息、飲食清淡做起,盡量每天12點前上床睡覺,並可多補充芭樂、奇異果、花椰菜等含維生素C的綠色蔬果,可減緩發炎。


點下放大

脫皮擦滋潤乳霜

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皮膚容易脫皮、發炎,平常可用含玻尿酸、神經醯胺(Ceramide)等成分的保養品保濕,可紓緩症狀。臉部脫皮時別用酸類或去角質商品,應擦較滋潤的乳霜軟化角質,過幾天皮屑就會自然脫落。


點下放大

急性期塗類固醇

郭玉玲醫師說,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在症狀急性發作時,臉部常會紅腫、脫屑,髮際、耳側甚至耳孔裡等處還會癢,應趕快就醫,可擦2至3天的類固醇藥膏緩解症狀,待不癢、脫皮症狀緩解後,就可按照一般方式來保養。


點下放大

使用含藥洗髮精

若發紅、癢感嚴重時應就醫治療,也可經醫師、藥師指示用含克多可那挫(Ketoconazole)或焦油(Polytar)成分含藥洗髮精,可每2至3天洗一次,要以指腹按摩頭皮,讓藥水在頭皮上停5至10分鐘再沖掉。


點下放大

醫師說
抗屑成分勿天天洗

皮膚科醫師 郭玉玲
抗屑功效的洗髮精,無論是藥用或一般產品,都不建議每天使用,以免產生抗藥性或使頭皮過於乾燥,應該跟一般洗髮精交替著用,最多每2至3天用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