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歲少女嗜吃肥皂 1周嗑5塊

中國時報 / 蔡鵑如/綜合報導 2011/02/08


美國佛羅里達州十九歲女孩坦佩絲特.韓德森(Tempestt Henderson)有個與眾不同的嗜好,她每星期要吃掉五塊肥皂,早晨起床就要舔幾口洗衣粉。就讀護校的坦佩絲特當然知道吃肥皂有害健康,但它的致命吸引力令她無法抗拒。


回想起「一吃就上癮」的經過,坦佩絲特說,她把洗衣粉沾在舌頭上,「那滋味甜中帶鹹,感覺真好」。「食髓知味」的坦佩絲特又愛上肥皂泡泡的口感,她喜歡在洗澡時舔食肥皂上的泡沫,而碎肥皂味道「令人飄飄欲仙」。


狂吃肥皂半年後,坦佩絲特經醫師確診為罹患「異食癖」(PICA),這種罕見失調症多半源於壓力,患者會忍不住去吃沒營養的東西,諸如頭髮、硬幣和粉筆。


坦佩絲特說,與男友分手,加上離鄉背井就學,內心寂寞憂鬱,只得靠吃肥皂發洩,但心情並未好轉。異食癖權威布蘭德醫師(Barton Blinder)警告,肥皂的有毒鹼性物質會破壞新陳代謝,殃及消化系統與血液酸鹼平衡,此惡習不戒,坦佩絲特恐將喪命。


醫師以「認知行為療法」阻斷坦佩絲特吃肥皂的念頭。她開始學習正面思考,避免去盥洗室和洗衣間等有肥皂之處。經過治療,坦佩絲特去年九月起已不再吃肥皂了。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4573493&option=internationality




19歲美國女孩 狂愛吃肥皂

更新日期:2011/02/08 04:11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19歲的美國佛州女孩坦佩斯特.韓德森無可自拔的嗜吃肥皂,她每週吃掉5塊肥皂,她也愛吃洗衣粉。醫生斷定她罹患「異食症」(Pica),若不根除該習慣,恐將喪命。


韓德森說,她記得第一次舔掉沾在手指的洗衣粉時,就馬上愛上洗衣粉的口感,她說,嚐起來甜甜、鹹鹹的,「真對味!」她知道她的行為很危險,但她清晨一張開眼就有股衝動想舔洗衣粉。


沒多久,她沖澡時開始舔肥皂泡,結果演變成一週要吃掉5塊肥皂的習慣。她說︰「我喜愛它給我的乾淨感覺,吃肥皂要比用它來洗滌感覺更為乾淨。」


在吃了半年的肥皂後,韓德森提起勇氣求診,醫師告訴她罹患了「異食症」,就是嗜吃完全與營養無關的物質,患者會不可自拔的吃下金屬、錢幣、粉筆、電池,甚至牙刷等異物。醫生認為韓德森的情況是由壓力引起的。


她承認當男友決意分手,並到堪薩斯州唸大學時,她備感壓力。而當她自己到離家數百英里遠的學校研讀護理時,情況變得更糟。她說,學校距離她家有5個小時的車程,失去男友加上家人距離遙遠,孤寂難當的她轉而向肥皂塊、洗衣粉尋求慰藉。


她的母親得知愛女的行為後,立即將她接回家住,醫師也同時給予密集的認知行為治療,她說,她學習在感覺需要吃肥皂時,思考正面的事。醫師也鼓勵她長距離走路、避免置身在有肥皂、洗衣粉的地方,並鼓勵她多談論自己的問題,因為異食症恐因一味壓抑所致。


從去年9月至今,韓德森沒有吃過香皂,不過她擔心日後回到學校,又是獨自一人,而且校園內取得香皂不難。她說,她希望永遠不再吃肥皂,但所幸她上癮的是香皂,而不是更危險的毒品。


異食症權威布蘭德醫師指出,肥皂內含有一些消化性有毒化學物質,恐導致新陳代謝與消化問題,韓德森的食用量頗大,若不戒掉,恐嚴重危害其健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8/78/2m16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