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myblog.yahoo.com/skindocchiu-cosmeticfact/article?mid=23497&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複選題(也就是答案是一個以上)

(1)
以台灣目前規範來看,請問一下下列何者屬於「含藥化妝品」?

(A)洗髮精 (B)沐浴乳 (C)防曬乳 (D)染髮劑
cd


(2)在何種狀況下最好要做「化妝品不良品」通報?


(A)產品有雜質/異物 (B)產品太有效 (C)產品標示不實 (D)產品價格太貴


abc


(3)聚氧乙烯化(Ethoxylate)乳化劑像是SLES容易殘留何種物質?


(A)甲醇 (B)福馬林(甲醛) (C)重金屬 (D)1,4 二氧六圜


d


(4)下列何種防腐劑可能會釋放出微量甲醛?


(A)Paraben (B)DMDM hydantoin (C)Citric acid (D) Imidazolidinyl urea


bd


(5)現在消費者面對化妝品安全性最大的問題是?


(A)資訊不對稱 (B)不知道要學習 (C)沒有正確學習管道 (D)不知道其重要


abcd


‎(6)下列何種化妝品其中不含化學成分?


(A)無添加化妝品 (B)漢方化妝品 (C)有機化粧品 (D)以上皆非


d


(7)化妝品中最常見的過敏成分是哪兩類?


(A)香料 (B)防曬劑 (C)防腐劑 (D)乳化劑


ac


(8)化妝品可以有效處理以下哪些問題?


(A)黑眼圈 (B)清潔卸妝 (C)除妊娠紋 (D)生髮


b


(9)如果不慎選化妝保養品使用可能會對皮膚產生什麼問題?


(A)中毒反應 (B)過敏反應 (C)刺激反應 (D)長粉刺痘痘


abcd


(10)下列何者不是「明哲保膚」之道?


(A)反璞歸真 (B)寧缺勿濫 (C)化簡為繁 (D)多加嘗試


dc


(11)想要選擇抗老產品長期使用請問一下目前選擇以下何種成分比較有實證性?


(A)A醇及其衍生物    (B)生長因子  (C)維他命C    (D)奈米金


ac


(12)下列哪些成份屬於環境賀爾蒙?


(A)Zinc oxide     (B)Phthalate     (C)Niacinamide     (D)Coenzyme Q10


b


(13)下列哪些成份是皂性成分?
(A)        Sodium palmate (B)カリ石けん素地 (C)Sodium lauroamphoacetate (D)Urea


ab


(14)下列哪些成份是抗頭皮屑成分?


(A) Zinc pyrithione  (B)Ciclopirox olamine  (C)Climbazole (D)Cocamide MEA


abc


(15)下列哪些宣稱對於化妝品本質來說是比較有意義的?


(A)快速吸收     (B)深層清潔        (C)瞬間緊實     (D)立即遮瑕


d


(16)下列何者是UVA防曬係數標示?


(A)PA           (B)SPF            (C)PPD       (D)IP


ac


(17)下列何者是矽靈成份?


(A)Dimethicone   (B)Glycerin   (C)Cyclomethicone   (D) Phenyl methicone


acd


(18)在台灣下列哪些屬於化妝品?


(A)指甲油       (B)沐浴乳     (C)生髮水         (D)除毛膏


ab


(19)下列何者成份屬於角質層中的天然保濕因子成份?


(A)胺基酸       (B)礦物質     (C) NaPCA         (D)尿素


abcd


(20)下列何者不屬於角質層細胞間脂質成份?


(A)神經醯胺     (B)蜂蠟       (C)臘酯            (D)膽固醇


bc


(21)出生不久的嬰兒如果需要基本的清潔使用以下何種處理比較好?


(A)乾淨適溫的清水  (B)市售沐浴乳   (C)酵素清潔產品   (D)一般肥皂


a


(22)列哪種通路的產品在購買時需要謹慎注意是否有標示清楚?


(A)美容美髮院      (B)網購         (C)直銷       (D)百貨公司專櫃


 abcd




簡答題


暑假到了,有一位幼稚園中班皮膚白易長痣的小女生,目前暫被安排在每天下午2:00 ~ 4:00於戶外游泳池學游泳,大家都知道最近一段時間下午的紫外線指數常都是過量級到危險級,如果你是小孩的爸媽,深怕小孩曬黑或曬傷的話,請依以下不同情境回答要如何處理會比較適當?


 


(23)在不想使用防曬品的情形下,要如何才能避免小孩曬黑或曬傷?


這的確很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時間調整到晚上




(24)如果想使用防曬品的情形下?


A.請問一下對於防曬品的選擇有沒有任何建議? 隨便買一瓶市面上兒童用的防曬乳就可以了嗎?


A. 幼稚園時期六歲以前的兒童其肌膚與免疫功能可能尚未成熟完備,建議使用成份單純無色素香料的物理性防曬產品,以這個案例而言尚須考慮防水功能。




B.假設小孩身高110公分體重20公斤,小孩穿著比基尼泳裝的話(也就是全身幾乎都要擦防曬),請問一下防曬品單次的使用量約要是多少公克?(請將計算方式簡單列出來)


B.15.6公克。簡單計算如下:
防曬測試標準=每平方公分 2mg
這位小女生的體表面積Body Surface Area經公式計算(參見http://www.halls.md/body-surface-area/bsa.htm)0.78平方公尺7800平方公分
2mg/平方公分*7800平方公分= 15600m g= 15.6g




C.請問一下小孩下水前多久塗用防曬品會比較適當,原因為何?


C. 一般建議是在出門或游泳前15-30分鐘前使用,但是基本的觀念是防曬品在使用後就可以發揮作用。由於劑型的緣故,15-30分鐘的時間應該是要讓效果更完整。




D.假設所購買的防曬品上有標示Very water resistant,請問一下從她下午1:30到游泳池至4:30出泳池前的這段期間,理論上共需要使用幾次防曬品整體防護會最完整?


D.Very water resistant理論上是防水80分,所以下水前擦一次,下水後80分擦一次,出泳池沖洗後再用一次就可以,所以在這段期間共使用三次。




E.小朋友回家後要如何洗掉身上所使用的防曬品會比較適合?


E.如果防水性高的話可以用沐浴乳用兩次或先用卸粧品再洗澡都可以。



(25) SPF30
產品對於紫外線B光的防護強度是SPF103?


(26)PA+++的產品對於紫外線A光的防護強度是PA+3?


(27)SPF30表示可以在太陽下曬30分鐘不會被曬傷?


(28)如果平時曬15分鐘皮膚就變紅,使用SPF30的防曬就表示可到450分鐘後才變紅?


(29)防曬係數越高的產品防水性越強越容易長痘痘?


 


(30)看了這麼多版主寫的文章,請問一下您覺得版主認為怎樣的化妝品對於消費者而言才是優質的化妝品?




25.錯。前者UVB阻絕率29/30,後者9/10,因此相差6.7%左右。


26.錯。PA+ 表示可延緩 2~4 倍曬黑的時間,PA+++ 表示可延緩 8 倍以上曬黑的時間


27.錯。理論上SPF30可以延緩 30 倍的曬傷時間,但實際應用上受許多參數影響。


28.對。理由同上。


29.錯。防曬係數越高不等於防水性越強,需視產品成分定;防曬係數高的產品比較黏膩,有可能致痘,原則上與產品成分和個人體質都可能有關。


30. 簡單,安全,適合個人的化妝品(Less is 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