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浴室的方法

★浴室★


如何疏通堵塞的洗臉盆


你是否有曾為了洗臉洗到一半,還要抬起頭來清除堵塞的洗臉盆而煩惱嗎?其實洗臉盆、洗滌槽或浴缸等排水管堵塞,不必辛苦的拆下彎管喔!你可以用橡皮通管器來疏通就行了。


1.先將洗臉盆上的流水孔堵住,再將洗臉盆中的水清除。


2.將「橡皮通管器」壓在排水孔上,上下快速地吸壓,讓堵塞物移動,如此一來堵塞的水就會流掉喔!


3.如果還是沒有效,就只能辛苦點上街購買市售的疏通水管專用劑囉!


 


如何清潔浴室


每次清洗浴室都必須費九牛二虎之力,是不是太辛苦了呢?試試幾個小秘訣,可以省不少力哦!


1.洗手台︰撒些蘇打粉或鹽巴,或者也可以直接將清潔劑塗在污垢處,過一會兒,待污垢溶解後,用菜瓜布及清水刷洗就可以消除污垢了。


2.水龍頭︰以檸檬刷洗水龍頭,再用水沖洗,擦乾即可。變黑的地方可以用牙膏、牙粉來試試,一定會有讓你滿意的效果出現喔!


3.鏡子︰抹布沾清潔劑擦拭鏡面,再用清水沖洗,最後擦乾即可。而嚴重的污垢可以使用酒精來清除!


4.浴缸︰塗上浴室專用清潔劑,稍待片刻,等污垢溶解、脫落之後刷除,最後再用水沖淨。浴室牆壁和天花板上的霉垢,通常使用菜瓜布即可刷掉,若不行,你可以使用酒精或漂白水,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5.馬桶︰使用強力廁所洗淨劑,噴灑後待污垢脫落再刷除,就可以使馬桶恢復原本的顏色囉!


6.磁磚縫︰你可以使用具有漂白作用的去污劑,塗在發霉的地方,約等三十分鐘後,再用刷子或牙刷刷洗乾淨。


7.排水口︰先澆淋熱水,再塗上稀釋過的漂白熱水,待污垢脫落後,再以清水沖洗即可。


 


 


如何避免浴室中的鏡子起霧


愛洗很熱很熱的熱水澡的你,應該常有為了看到自己的臉,拿抹布擦浴室中鏡子的經驗吧!其實你可以:


1.將肥皂均勻地塗抹在鏡面上,用乾布擦拭,就可以形成一層防霧薄膜。使用在泳鏡鏡面上也有同樣的效果喔!


2.或者,可以使用化粧水塗在鏡面上,也是能達到相同的功效哦。


3.最後一項則是,將煙草塗抹在鏡面上,也是可以有防霧的效果。


 


 


如何防止浴室發黴


浴室是家中最潮濕且最容易發霉的地方,要保持他乾燥,不發霉相當困難。但其實你可以:


1.用稀釋過的酒精噴灑在容易發霉的地方,就可以有預防與殺菌的功能。


2.那已經發霉的地方該如何處理呢?已經發霉的地方,你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來處理,一樣可以清潔乾淨喔!


 


 


如何清潔抽水馬桶


你知道每天使用的抽水馬桶也該定時清洗嗎?


1.其實平時就應天天刷洗馬桶,才不會累積,既難清理,又會滋生細菌的污垢喔!


2.若已經形成黃色污垢,請先淋上清潔劑,待污垢溶解脫落後,再以刷子刷洗乾淨即可。


3.馬桶內緣更容易累積污垢。但內緣較不易清洗,因此你可以將抹布綁棍子或刷子上沾清潔劑刷洗,也可以選擇市售的馬桶內緣專用的清潔劑,即輕鬆地將清潔劑噴到不易清除的地方。


4.更可以用稀釋漂白水清潔馬桶,鹽酸效果強但容易使馬桶故障及傷害你的玉手,所以請小心使用喔!


 


 


如何保養浴缸


浴缸是每天都必須使用的必需品,平時就注意保養,可以延長浴缸的使用壽命哦:


1.一般而言不建議使用硬質刷子清洗浴缸,這樣容易破壞浴缸的表面。


2.泡完澡後,就應拔掉塞子,將水排掉,否則很容易留下不易除去的水垢。


3.木頭材質用水清洗即可,琺瑯材質容易受損,用洗潔乳和海棉就行了,不鏽鋼用水洗即可,污垢太深時可用檸檬或清潔劑清洗。


 


 


如何清理排水管


浴室內最難清潔、修復的大概就是排水管了吧!因此平常就應避免毛髮等雜物流入排水管,清潔時你可以:


1.於排水口注入中性洗潔劑,放置一陣子待污垢溶解。


2.等待約半小時後再於排水口注入熱水。


3.再用帶柄的刷子清洗管內,以清水沖洗即可。


 


 


浴室的清洗


清理浴室雖然麻煩但仍要注意幾個地方:


1.浴缸、流理台:用刷子或專用海綿清洗,既乾淨又不傷及表面。


2.水管:用專用通劑來通疏通、清潔。


另外,污漬嚴重的話,將清潔劑淋在污漬較重的地方,等30分鐘污漬溶解後,再以清水沖洗即可。


 


 


浴室的設計


想量身打造你的浴室嗎?幾個建議供你參考:


1.水管管線的配置:


以延伸性最佳為配置的重點,掌握此點,即使將來浴室要改建也較為方便喔!


2.空間的配置:


記得讓每項設備都有充分的使用及發展空間。


3.通風設備:


淋浴間一定要安裝通風用的抽風機,讓愛洗熱水澡的你,無後顧之憂喔!


4.架櫃:


預先設計的浴室架櫃比購買現成品來的合適,更可以依家人的高度及需求度,設定最適用的櫥櫃。


 


 


馬桶不通


又塞住了!馬桶不通實在很麻煩,花錢請人來修又貴,又要等很久,你要不要先自己動手修修看呢?:


1.化糞池已滿:


在一樓的屋後有個直徑約20公分的圓形鐵皮蓋,不要懷疑,那就是化糞池的入口,檢查看看,如果滿了就趕緊要請水肥車來囉!


2.異物阻塞:


把馬桶的水清乾淨以後,倒入強酸或通樂來疏通馬桶。


如果以上辦法都試過之後,仍是不能使用,就要請專業人員來解決了。


 


 


毛巾發霉怎麼辦


經常接觸到水,又不易扭乾的毛巾,使用久了,最容易產生霉斑。除了每兩個月更新一次外,你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將毛巾至於盆中,用熱水煮燙。煮的時候再加一些漂白水或沙拉脫,並且用清水多洗幾次,在陽光下晾乾,霉斑就能輕易去除哦!


 


 


如何節約洗衣機用電


常常洗衣服的你一定想問,該如何才能常洗卻又能省電的呢?提供幾點供你參考︰


1.集中衣物一起洗:依洗衣機的容量不同,等衣物集中到容量的七、八成時再洗,是效率最好,且衣料損傷最少的方法。


2.視衣物髒污程度:視衣物髒污程度及布料種類,選擇最適當的清洗方式。


3.脫水時間勿過久︰一般衣物的脫水時間以三分鐘為最適當,尼龍等化纖衣物也只需一分鐘就可以囉!


4.先去除污垢:洗衣前請浸泡20分鐘再開始洗,既可以先溶解污垢使洗淨效果達到最好又可以省電喔!


另外,不要將所有衣物放入洗衣機清洗,有些布料並不適合用洗衣機清洗。


 


 


蓮蓬頭不通怎麼辦


蓮蓬頭用久了容易堵塞,你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解決︰


1.用醋加水15稀釋,將蓮蓬頭浸泡其中,藉著醋酸的溶解,堵塞的物質碳酸鈣、碳酸鹽可以被溶出,就可恢復原來的出水狀況了。但是不可浸泡過久,以免金屬的部分被腐蝕。


2.將噴頭部分拆開,浸泡在溫水中,再用細長的金屬將堵塞部分清除乾淨。


 


 


洗衣機的使用與保養


洗衣機幾乎是每家都有的家電,在使用與保養上需要注意︰


1.洗衣前要檢查口袋,將硬幣、雜物取出,以免卡在洗衣機內造成故障。


2.不同的衣物有不同的清洗方式,應分開清洗,如質料不同的、特別髒的、白色衣物、會褪色衣物等。


3.洗衣機外殼的清理可以使用棉布,不可直接將水淋到機器上,以免故障。也不要使用刺激性強的清潔劑。


4.洗衣機應放在平穩、不潮濕的地方,前者可以降低噪音,後者如浴室、洗手間等容易造成漏電意外,最好擺在乾燥的地方。


5.要從洗衣機拿衣服,一定要等運轉完全停止再動手,尤其要注意小孩,以免發生意外。


 


 


乾衣機的使用與保養


乾衣機在使用與保養上,應該注意下列事項︰


1.衣物要先脫過水再烘乾。


2.毛料衣物不可烘乾,以免遇熱縮水變形。其他如厚的棉質衣料、伸縮性布料都需參考洗滌說明再使用。


3.清潔乾衣機外殼時,可使用棉布擦拭,配合廚房用清潔劑使用,但不可直接將水灑在機器上,或使用刺激性清潔劑。


4.上過漿的衣物不可使用乾衣機,以免通風口被阻塞而造成故障。


5.乾衣機內千萬不可有含油物質,若衣服沾有食用油,應徹底清潔後再烘乾,以免造成火災。


 


 


使用洗衣機的注意事項


使用洗衣機時應該有正確的使用,才能延長洗衣機壽命。


1.選擇適合的洗滌劑量、洗衣行程。


2.參考衣物處理標籤,選擇正確洗衣程序。


3.容易褪色、衣料特別的衣物另外洗滌。


4.洗衣前先整理衣物,將雜物取出,拉鍊、釦子拉上,污漬先處理。


5.洗鮮豔衣物時,應盡量用較短的時間。並且使用陰乾的方法,或將衣物翻過來晾,可以減少褪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