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硬水?

硬水這個名詞是由英文hard water直譯過來,因為這些水造成水垢,很難清潔,所以被叫做“硬水”。[來源請求]硬水是含有较多可溶性化合物的水。所有自然的淡水中都多少含有鈣、鎂等礦物質,如果水流過石灰,硬度就會增加;而如果流過泥煤,硬度就會下降。


水垢

由於肥皂清潔劑分子帶有一個離子,遇到硬水中的鈣、鎂離子時,會拋棄本身的鈉離子而與鈣、鎂離子結合,造成新的分子沒有清潔作用,轉而累積變成水垢,因此需要更多的肥皂或清潔劑才能達到清潔效果。


http://zh.wikipedia.org/zh/%E7%A1%AC%E6%B0%B4


硬 水 用 來 洗 滌 衣 服 , 不 僅 消 耗 肥 皂 多 , 而 且 易 使 織 物 變 硬 。 這 是 因 為 肥 皂 是 硬 脂 酸 鈉 鹽 , 遇 到 水 中 的 鈣 鎂 離 子 , 易 生 成 不 溶 性 的 硬 脂 酸 鈣 和 硬 脂 酸 鎂 , 使 肥 皂 失 去 洗 滌 衣 服 的 作 用 。 硬 脂 酸 鈣 和 硬 脂 酸 鎂 沈 積 在 織 物 上 , 晒 乾 后 , 成 為 堅 硬 的 固 體 物 , 使 織 物 變 硬 。

水 的 軟 化 方 法 很 多 , 除 了 離 子 交 換 法 處 理 硬 水 外 , 還 有 加 熱 法 、 石 灰 水 法 、 純 鹼 法 等 。 家 庭 裡 硬 水 軟 化 的 方 法 是 在 硬 水 中 加 一 點 純 鹼 。 純 鹼 是 碳 酸 鈉 (Na2CO3) , 它 能 與 水 中 的 鈣 、 鎂 離 子 形 成 碳 酸 鈣 、 碳 酸 鎂 沈 澱 , 這 些 沈 澱 沈 於 水 缸 的 底 部 而 除 去 。

經 過 軟 化 之 後 , 不 僅 可 節 省 肥 皂 還 可 以 使 洗 出 來 的 衣 服 柔 軟 , 手 感 好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00803439


台灣的自來水其硬度依地域分別有所不同。台北市市內自來水的硬度在35上下,陽明山一帶在63上下,皆屬於軟水。台北縣到台中縣一帶的硬度為 100~300左右的中硬水,南部的雲林、彰化、高雄一帶為200~300左右的硬水,高雄市內自來水的硬度也達150~220左右。


http://tw.myblog.yahoo.com/jw!ygCXydWeGRkXY44oBCXmOQHeyDRjvg--/article?mid=142


【硬水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1.洗衣
硬水用來洗滌衣服,不僅消耗肥皂多,而且易使織物變硬。這是因為肥皂是硬脂酸鈉鹽,遇到水中的鈣鎂離子,易生成不溶性的硬脂酸鈣和硬脂酸鎂,使肥皂失去洗滌衣服的作用。硬脂酸鈣和硬脂酸鎂沈積在織物上,晒乾後成為堅硬的固體物,使織物變硬。

2.洗浴
用硬水洗澡會在皮膚上留下一層肥皂凝结微粒粘膜,這層黏膜會使得皮膚上的髒東西和细菌等難以清除。另外,肥皂凝结微粒會使皮膚不能恢復正常的酸性狀態,並有可能導致濕疹。留在頭髮上的肥皂凝结微粒会使頭髮凌亂、生澀、失去光澤。

3.烹調
水的軟硬與口感也有關係,硬水爽口,多數礦泉水硬度較高,使人感到清爽可口,軟水顯得淡而無味。但用硬水泡茶,沖咖啡,口感將受到影響。有些食品加工用水比較講究,水硬將影響食品加工,易造成蛋白質沉澱、無機鹽沉澱或較難煮熟,而飲料用水又用軟水較好。

4. 熱水系统和供水管道
硬水會造成用水器材的效率减低和運行费用增加。加熱後的硬水會形成鈣、鎂等礦物質的沉澱(即水垢),造成用水器材的效率减低甚至是故障。水垢会使水管道變得阻塞,造成水流不暢並最终導致必须更換水管道。水垢還会導致能源费用增加達30%甚至更多。


http://www.wretch.cc/blog/kf0701/3238764


濾水器


第一道:PP棉質濾心
第二道:鈉離子或無鈉氫離子 (軟化水質)
第三道:壓縮活性碳 (除餘氯..有害物質等)
第四道:中空絲膜or丹頓 (濾菌)
第五道:後置活性碳小T濾心 (消除異味,增加口感)


http://blog.xuite.net/abcd4368/3MS002/35763907?ref=rel


http://www.wretch.cc/blog/abcd4368/325894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