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紀錄片:小林滅村肇因深層崩壞

分類:地球科學
2010/08/05 21:27

NHK 紀錄片網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5NTIzMDE2.html%28NHK%E3%82%B9%E3%83%9A%E3%82%B7%E3%83%A3%E3%83%AB


更新日期:2010/08/05 03:07 邱祖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去年莫拉克颱風為台灣帶來重大災情,不只台灣人關心,國際間也將這場災難視為全球天候問題的一環。日本NHK電視台從去年十二月起即組成調查團,來台拍攝紀錄片《當土石崩落》,俱細靡遺探討事件的前因後果,在日本引起廣泛討論。


影片除了請專家深入災區,以抽絲剝繭的方式調查真相,並交叉比對日本土石流案例的異同;更大規模製作3D電腦動畫,還原土石流發生的瞬間及岩盤崩落的原因,逼真程度猶如空拍實況轉播,讓民眾對災難成因一目瞭然。八月八日台灣的公共電視也將播出這部影片。


日本筑波大學教授宮本邦明等十七位專家學者,組成日本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考察團來台,當這群專家抵現場時,全都嚇壞了,同時對日本缺乏此類新型態災害的防災對策,感到相當憂心。


調查團提出幾個疑問:為何在坡度廿五度、幾乎不可能發生大型土石流的緩坡,會產生這樣的大災難?此外,災難發生所在的小林村,最後一次舉行防災避難 演練就在受害的三個月前,為何仍無法及時逃生?他們擔心,日本地形與防災措施與台灣相仿,近十年「深層崩塌」事件也呈倍數成長,有必要未雨綢繆,提出因應 之道。


這部影片以科學方式探討災難發生的原因,並輔以動畫呈現。如調查團實地勘查小林村上方一處崩塌深達八十四公尺,相當於廿層樓高的變形岩盤,因為無法承受三千公釐以上的大雨而崩塌,影片便以動畫呈現岩盤遇雨崩塌的過程。


片中日本學界以「深層崩塌」為小林村事件定調,意指超過地層表面三公尺以上的土石流,和一般較常發生的「表層崩塌」不同,但由於深層崩塌很難被預測,使得可能發生土石流區域的防災預警條件,必須更加嚴格。


以小林村為前車之鑑,小林村周邊的疏散標準,已從降雨量四五○毫米才疏散,調降到二○○毫米就必須疏散,日本也決定跟近,加強災情監控。


同樣以八八風災為主題,Discovery頻道也耗費近一年時間拍攝《米靈岸.莫拉克風災》,八月八日在台播映,之後在亞洲三十二國陸續播出。


「米靈岸」是排灣族語「口耳相傳」之意,希望台灣人民能從這次風災得到教訓,因為莫拉克颱風只是一項警告,全球暖化將造成更多的極端氣候。影片以台灣氣象專家與災民為主要採訪對象,細數這場災害對台灣的巨大衝擊。


更新日期:2010/08/05 17:16

八八風災快滿週年,當時傷亡最嚴重的小林村。滅村的原因,政府只說是雨量太大造成的,不過日本公共電視台NHK所拍攝的紀錄片中,卻指出這是深層崩壞引發。一年了,受災的小林村民還是難以走出傷痛,沉痛呼籲政府應該好好調查、所有類似的危險山坡地。


快一年了,不過回想小林村滅村的那一瞬間,黃金寶還是忍不住悲從中來,忘不了震撼的那一幕,五百七十七個人,到底是怎麼失去了性命,到現在政府給的答案是,全都因為"雨實在下得太大",讓他們不是太滿意。


日本NHK這部影片,記錄了日本專家學者特地來台灣做實地的勘察,也提出了國內還相當陌生的"深層崩壞"的概念,並指出,由於氣候變遷帶來更強大的 降雨,導致以前還算安全的緩坡,如今也變得相當危險,就像小林村後方的山一樣。環保團體質疑,日本政府下命調查全國的山坡地,台灣政府又做了什麼?


一場大雨引發山崩,造成小林村577人死亡,而這樣的悲劇會不會再發生,環保團體和受災居民認為,如果政府再不好好重視、調查,真的難保不會有第二個小林村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