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化學或食品學的觀點來看食品是酸性或鹼性時, 可能會有很大的分別: 檸檬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呢? 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有酸味者都是酸性的,但由食品學的角度來看, 檸檬是鹼性食品。 檸檬汁進入人體內,便會氧化燃燒成二氧化碳和水,其餘的部分則變無機質。化學家將食品作模擬消化, 從而決定食品的酸鹼度: 1. 將食品燒成灰燼; 2. 利用溶劑溶解灰燼; 3. 測試灰燼溶液的酸鹼值, 我們看它的無機質有什麼東西,便可決定它是鹼性食品或酸性食品了: 如果鈉、鉀、鈣等的含量較多,便會成為鹼性食品。相反, 如果磷、硫磺、氯等的含量較多,則會成為酸性食品。
參考資料 http://www.tnfsh.tn.edu.tw/teach/showtalk.asp?sub=che


檸檬是酸性還是鹼性



由化學或食品學的觀點來看食品是酸性或鹼性時, 可能會有很大的分別。

檸檬是酸性的還是鹼性的呢? 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有酸味者都是酸性的。 但由食品學的角度來看, 檸檬是鹼性食品。



為何呢? 食品在進入人體後就會變成鹼性,所以我們將它們歸類為鹼性食品。 例如檸檬汁進入人體內,便會氧化燃燒成二氧化碳和水,其餘的部分則變無機質。 我們看它的無機質有什麼東西,便可決定它是鹼性食品或酸性食品了。



如果鈉、鉀、鈣等的含量較多,便會成為鹼性食品。因為鈉等化合物溶化在水中就會變成了鹼性物質。



Na2CO3 + H2O ---> 2NaHCO3

HCO3- + H2O ---> H2CO3 + OH-

2(Na+)2O22- + 2H2O ---> 4Na+OH- + O2



噫.... 何來碳酸鈉和過氧化鈉? 初中時唸的營養生物學告訴我們食品會被燃燒(消化) -- 一個複雜的氧化作用。 化學家將食品作模擬消化, 從而決定食品的酸鹼度。



1. 將食品燒成灰燼



2. 利用溶劑溶解灰燼



3. 測試灰燼溶液的酸鹼值



相反, 如果磷、硫磺、氯等的含量較多,則會成為酸性食品。



那麼正確的答案是甚麼呢? 從將檸檬汁塗在石蕊試紙上會呈現紅色, 就可知道檸檬確實是酸性的。 隨著觀點不同, 要知道一種物質是酸性或是鹼性時, 結果亦會不一樣, 大家可要小心啊!





參考 :



物質與化學(時代生活知識文庫)



物理與化學趣談(世茂出版社)



Modern Inorganic Chemistry(ELBS) by G.F.Liptrot
參考資料 http://home.school.net.hk/~chemmag/issue5/oli/aa.htm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40202327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50505384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2051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