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識] 洗衣的六個錯誤觀念


目前市場上的大部分洗衣用品是合成洗衣粉,洗衣粉在不斷提高其保潔、去污、方便、省力、經濟等特點時,難免會依附於衣物,長期接觸容易誘發皮膚病。很多皮膚病究其原因竟是洗衣粉中有害化學物質依附於衣物,危害人體健康造成的。
1.洗滌劑量越多洗得越乾淨。
現在出售的洗衣粉、洗衣液的包裝上都印有機洗和手洗的用量,洗衣時應按其標準適量放入洗滌劑。當洗滌劑用量超過標準時,多餘的洗滌劑不能增加去污力,反而容易殘留在衣物上不易清洗,還會刺激皮膚。

2.機洗不如手洗乾淨。
如 果有好的洗衣機和好的洗滌產品,機洗可以比手洗乾淨。現在不僅有手搓式洗衣機,還有具備旋轉水流、溢水漂洗、除菌柔順等新功能的洗衣機。洗滌產品也能夠滿 足不同檔次的需求,如適合洗滌各種衣物的洗衣液,具有除菌漂漬功能的洗衣粉,各種專用洗衣粉、洗衣液等。只要使用正確,一定能達到良好的洗滌效果。

3.內衣和嬰兒衣物應使用洗衣皂手洗。
人 們大都習慣內衣和嬰兒的衣物隨換隨洗,但應注意不要用肥皂而應用鹼性較小的洗衣皂或中性洗衣粉、洗衣液洗滌。因為皮膚呈弱酸性,用鹼性較大的肥皂洗衣,洗 後殘留在衣服裏的物質會刺激皮膚,尤其是嬰兒的皮膚。由於肥皂遇到硬水中的礦物質後會發生化學反應,產生的粉狀皂垢極易附著在衣物上,影響清潔效果,有時 你覺得洗完的衣物發粘、涮不乾淨就是這個原因。

4.洗衣時水溫越高越好。
有 主婦認為水溫越高除漬效果越好,殺菌效果更好,所以在使用帶加熱的洗衣機時將溫度調到最高,手洗衣物時也用較熱的水洗衣。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對於血漬等有 蛋白質的污漬,用熱水浸泡後會牢固地粘附在衣物上,所以應用冷水洗滌。過熱的水也會使棉質、羊絨製品縮水、變形,長時間浸泡還會造成衣物褪色等。一般情況 下,水溫應在30至40℃之間最佳。

5.洗衣粉功能越全越好。
俗話 說要“對症下藥”,洗滌產品也是一樣。現在有些廠家為了追求效益,廣告言過其實,稱自己的產品既能殺菌消毒又能漂漬柔順,既能呵護皮膚還能留香持久,既是 內衣專用又能洗滌牛仔褲……消費者在選擇時不要為那些表面上的功能迷惑,選洗衣粉首先要看它能不能洗乾淨衣服,其次才是它的附加功能。

6.髒衣服存放在洗衣機中,洗衣時放入水和洗滌劑清洗。
髒 衣服應在透氣的洗衣袋或洗衣盆中存放,如放在密不透風的洗衣機中,時間長了,衣服上的汗漬、污物就會反味兒,細菌更容易滋生,嚴重的還會發黴。洗衣時,應 先放入洗滌劑。洗衣粉是粉狀物,不易溶解,更應先用水化開後才能更好地發揮它的功效。正確的方法是:先將洗滌劑溶於水,然後放入待洗衣物,浸泡10至25 分鐘後再清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