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好幫手-四級氨
 
英文簡稱昰Quats,主要是一種帶正電的介面活性劑
它的應用層面很多,包括美容、美髮、薬用、診斷試劑及消毒殺菌
我想我們平常最常碰到,也是網路上大家推薦的功能應該指的是消毒殺菌這件事
含有四級氨的產品很多,也有多種化學物質是屬於四級氨
而這些產品也很難只含有某個四級氨,應該還有其他的清潔劑什麼的
雖然經過稀釋,留在地上讓狗貓舔到,長期下來對身體還是會有一定的影響
(有一個網頁提到四級氨產品有造成呼吸麻痹的毒性,而且還會殘留一些在物體表面不易清乾淨)
另外,四級氨好像不是拿來除臭用的
不過如果細菌昰造成臭味問題的根源之一的話,也許殺菌可以除一點臭.....
我覺得對付貓狗尿臭最好的方法昰
1.節紮(可除去雄性動物尿中特有的臭味)
2.多喝水(每天每公斤體重 喝60mL的水)
3.確實的便尿訓練
這樣只要簡單的清潔劑和刷洗 就可以清潔乾淨了
貼近我們的生活環境有許多看不見的細菌,還有一些臭味,像是因為太忙沒丟掉的垃圾,太潮濕而發臭的衣服或毛巾,外宿的同學會養小寵物的排洩物的味道等等。在經過收集資料以及實驗下,四級氨是現今網路上最受推薦除菌消臭的新寵兒。

 四級氨為無色無味無臭的消毒劑,稀釋過後可用於消毒除臭。包括廁所、寵物、鞋子、垃圾等難以清除的臭味,也可以拿來洗衣服和擦地板。四級氨稀釋比例為1:5000,水可多不可少,因為原液有微腐蝕性,所以調整濃度大約在5000倍以上。

  使用方法則是向物品或是地面距離十公分左右噴灑,等待大約十分鐘,讓它分解臭味與殺菌,之後再用清水擦一次。四級氨類消毒劑可處理的病毒與細菌有 犬瘟熱、貓肺炎、巴西A型流行性感冒、沙門(氏)菌、志賀氏桿菌 ( 痢疾的病原 )、鏈球菌、變形桿菌屬(Proteus)腸內細菌、克雷白氏桿菌、霉菌等等。

 若要拿來洗衣服、床單之類,要先將物品泡水,再加入四級氨,不要將四級氨以及洗衣精或洗衣粉同時使用,一樣是泡十分鐘分解臭味以及殺菌後,用清水清洗過後,再丟入洗衣機加入洗衣精洗衣粉清洗即可。

 四級氨畢竟是化學物品,長期使用下難免還是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所以在使用時一定要大量與清水稀釋,以及在它分解臭味以及細菌之後要再用清水擦拭或是沖洗過,以確保安全。

 四級氨化合物(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又叫做四級物(Quats),是一種陽離子清潔劑。
在鹼性ph值下能表現最大的活性。它會和有機物質結合而限制其作用。
當它們使用時,會有在器具表面形成薄膜的傾向,而造成病原菌的喜好區域,在這區域的病原菌不會被殺死又能生長。
陽離子清潔劑對格蘭氏陽性菌和格蘭氏陰性菌都具有抗菌作用,但卻不具有殺黴或殺孢子的活性。
至少,它比Chlorhexidine的殺黴效果小。它能對抗親脂性病毒(腸子裡的病毒)卻相當不具有作用。
另外,它對抗酸性細菌具有稍微殺菌效果(抗酸性細菌染色法是另外一種驗證細菌的方法)。
四級物的主要優點是低組織毒性和高作用速度。最大的缺點是當有機物質存在時,會明顯降低其活性。
水中的礦物質也會減少它的效果。重複接觸會造成皮膚乾燥化。
並且帶負電的肥皂和陰離子清潔劑會中和它們的抗微生物效果。
而目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新型流感(禽流感)防疫作業計畫
活性成分為四級氨(Quaternary ammonium)的消毒劑,符合消毒藥劑種類及使用原則的規範。
可在疫情發生時,迅速進行環境消毒使用。

四級氨類消毒劑可處理的病毒與細菌: 犬瘟熱、貓肺炎、巴西A型流行性感冒、沙門(氏)菌、志賀氏桿菌 ( 痢疾的病原 )、鏈球菌、變形桿菌屬(Proteus)腸內細菌、克雷白氏桿菌、霉菌

四級氨鹽在美國是被核準可以用在食品工場的消毒原液之PH質在10.5(微腐蝕性),
算是一種比較溫合無刺激的消毒劑任何化學物對人體都有害處,必需考量到劑量.濃度.接觸時間..等等。

使用方法如下~

◎拖地:
可稀釋到20,000倍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計算的朋友,可以用很多的水+一點點的四級氨
(稀釋20,000倍的意思=1瓶蓋的四級氨對上20,000個瓶蓋的水)

四級氨是化學藥品,對人體&狗狗的傷害性在報告來說,屬於很低。
但因這一些清潔劑為長期性的使用,基於最安全的考量。
給您的建議是當您在使用四級氨(化學藥劑)時,稀釋一定的比例,拖完地後,再用清水拖過一遍。

◎除臭、除尿味
如果需要強力除臭的話,可以用比拖地比例濃一點的四級氨噴灑在需消毒、除臭處,停留約十分鐘後再以清水擦拭 。

◎是否適合洗衣服呢?
但要注意如果和洗衣粉混合使用,將會抑制其效果,所以在此不建議用來洗棉被。
如要棉被要消毒只要用次氯酸鈉(漂白水)就可以了。
或是善加利用大自然太陽的UV(400nm以下光源)將其曬一天也可以消毒。
 

用普通的保特瓶(大約600cc)再加上噴頭,水與四級氨比例為1:6000,600cc的水瓶中只需滴入0.1cc即可使用。


使用方法:直接噴灑,需要十分鐘的時間,讓它分解臭味與殺菌,一段時間即可見到效果,而噴在地面未乾 的四級氨消毒劑,動物舔到也不會有後遺症,相對於漂白水或其他殺菌劑是非常安全。

使用實例:
1. 洗髒襪子
2. 電腦滑鼠等高菌含量物
3. 寵物便便尿尿除臭
4. 廁所除臭

實際使用添加量指南
1. 一般拖地水桶約3cc
2. 洗狗 0.5cc (洗後記的沖乾淨)
3. 廁所馬桶 1cc
4. 其他消毒用的請用稀釋後的噴霧瓶即可

其他參考資料:
四級氨.四級氨~~

使用方式是用水稀釋10倍後,直接噴在狗 狗尿過的地方(當然是已經先擦拭過了),這會將殘留味道確實中和掉,不 用擔心狗狗舔到中毒,而且也可以用來做狗狗居住的消毒,非常便宜又好 用的東西.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31302261

四級胺


1寵物環境除臭消毒


四級銨(苯基氯卡銨)為廣用型消毒殺菌劑,無色無味,可與水以1600~800比例稀釋,用於拖地、家具擦拭、殺菌等。清潔寵物活動的四周範圍,去除寵物的臭味並有消毒效果。



k30教果2自製殺菌噴霧


使用四級銨0.3ml(6)+95%酒精60m+蒸餾水240m與甜橙精油數滴裝於噴罐中,噴灑於門把、樓梯扶手等公共空間,或衣服、身體上皆可殺死細菌,柑橘清香也清爽怡人。

http://jianjia.twmall.biz/page/?CR=Page&PageID=391

稀釋濃度: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21606620&q=1406090308455&p=%E5%9B%9B%E7%B4%9A%E9%8A%A8

滅藻:
BKC 的滅藻原理是它可使細胞外膜產生疏水特性變化,而抑制細胞生長,並使細胞外膜有剝落的現象,而易導致細胞中鉀離子的疏失,使藻體細胞失去正常的生理代謝作用而逐漸死亡。
BKC 在臺灣已成為水產常用藥物之一,它不僅可以消除池中過多的藻類,維持適當的水色,而且也具有消毒殺菌功能。再加上 BKC 施用後在水中殘留時間短、易於被分解也是硫酸銅所不及的,故廣受一般業者歡迎。但是 BKC 用作除藻劑仍有相當危險性,因此在施用時,必須注意到不危害養殖生物的安全。
BKC 滅藻的最佳濃度是 1.5 ~ 2.0 ppm, 但在此濃度之下,有極少數的養殖生物可能會受到傷害,為安全起見,一般使用濃度為 0.5 ~ 1.0 ppm,但滅藻的效果會降低。(若是1ppm,就等於1cc的BKC對上800公升的水,所以 50ml的 80%BKC買回去後可以先稀釋20倍=1000ml的BKC溶液,然後以每40公升的水添加1cc的BKC稀釋溶液即可)
BKC 的最大優點是不容易在魚蝦體內被累積,對人體不會造成間接的傷害。但因其在水中易被分解,故藥效不會持久,通常僅約 2 ~ 4 天左右。復因 BKC 本身亦可與其他物質發生吸附作用,如水中懸浮物質或是投放的飼料等均可能降低其藥效,故最好每隔 3 ~ 5 天即應追加一次,直到藻害改善為止。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0020707504&q=1406090308455&p=%E5%9B%9B%E7%B4%9A%E9%8A%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