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宇宙的美麗、神奇

1. 仙女座星系


仙女座星系

仙女座星系是距離銀河系最近的大星系,是位于仙女星座的一個巨型旋渦星系。仙女座星系是根據其所在的仙女星座命名的,又名M31,因爲它是著名的梅西耶星團星雲表中的第31号彌漫天體。仙女座星系直徑爲22萬光年,而銀河系直徑爲10萬光年。

2. 貓爪星雲


貓爪星雲

因爲宛若巨大的貓爪,這一星雲被稱爲貓爪星雲,其實是由星際空間的氣體和塵埃結合成的雲霧狀天體。貓爪星雲堪稱“宇宙托兒所”,在過去數百萬年間,這一區域誕生了大量質量可達太陽10倍的恒星。貓爪星雲之所以呈現圖中所示顔色,是由電離的氫氣所緻。

3. 相互碰撞的觸角星系
 

相互碰撞的觸角星系

如 圖所示,這兩個長有“觸角”的星系正在發生碰撞。這兩個星系分别爲NGC 4038和NGC 4039星系,是目前已知的互相之間距離最近的星系。科學家通過研究後發現它們在數億年以前便開始合并,而且在宇宙中展現了無比壯觀的景象。科學家認爲, 這兩個長“觸角”的星系合并是研究星系合并最好的例子。而且科學家還認爲,星系長“觸角”是兩個星系之間相互撞擊的結果。通過研究這兩個觸角星系相撞,可 以更好地預測25億年後銀河系和我們的鄰居仙女座星系之間撞擊後會有什麽結果。

4. 船底座星雲博克球狀體

船底座星雲博克球狀體

如 圖所示,這是船底座星雲中神奇懸浮的博克球狀體(Bok Globules)。所謂博克球狀體是由氫氣、氦氣和矽酸鹽塵埃形成的似岩漿的雲狀物,或許是恒星誕生的場所。在船底座星雲,類似的博克球狀體到處可見。 在船底座星雲大恒星——船底座伊塔星(Eta Carina)輻射的雕刻下,博克球狀體更爲凸顯。在圖中船底座伊塔星并不可見。

5. 創造之柱


創造之柱

如 圖所示,“創造之柱”是美國宇航局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最爲著名的照片。所謂“創造之柱”實際上是指天鷹座星雲中形成恒星的區域,它非常壯觀絢麗。借助更 爲精确的色彩數據,這是對其色調進行調整後得到的圖片。圖中可以看到,電離的氫氣分子在星雲中心藍巨星發出的紫外線作用下,從由氣體和塵埃形成的柱狀物邊 緣“蒸發”。

6. 女巫頭星雲


女巫頭星雲

在亮星參宿七的照射下,女巫頭星雲(Witch Head Nebula)好像一縷煙霧貫穿波江星座。波江星座距離地球約700光年。

7. 船底座星雲


船底座星雲

如圖所示,這是在船底座星雲奇特的雲體。在由塵埃和氣體構成的突出的末端,能夠看到赫比格—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s)。所謂赫比格—哈羅天體是高速氣體噴流,是新恒星誕生的副産品,而新誕生的恒星還隐藏在雲體中,無法看見。

8. 錐體星雲


錐體星雲

如圖所示,錐體星雲(Cone Nebula)絢麗的藍色和紅色交相輝映。錐體星雲又稱NGC 2264号星雲。NGC 2264區域有能量超強的藍色恒星,正是它們發出的藍光照亮了星際塵埃顆粒,使得該星雲部分呈現藍色,而紅色來自被電離的氫氣。

9. 蟹狀星雲


蟹狀星雲

像海綿般的蟹狀星雲是距地球6000光年的一顆恒星爆炸殘餘,有6光年寬。由于威力巨大,人們在公元1054年就發現了這場大爆炸。蟹狀星雲主要是由被電離的氫氣和氦氣構成,還有碳元素、氧元素、氮元素和其他原子的存在,因而産生了圖中所顯示的奇特色彩。

10. 馬頭星雲


馬頭星雲

壯觀的馬頭星雲其實是從獵戶座分子雲延伸而出的寒冷的氣體和塵埃噴射。“馬頭星雲”也稱爲巴納德(Barnard)天體33,是一寒冷的暗塵埃雲。暗色的馬頭高約1光年,主要來自濃密的塵埃遮掩了它後方的光,不過馬頸底部左方的陰影,是馬頸所造成的陰影。

11.“貧血”星系


“貧血”星系

旋渦星系NGC4921是一種罕見的旋渦星系,被科學家形象地描述爲“貧血”星系。由于該星系幾乎不誕生新恒星,因此呈現出可怕的半透明狀态。

12. NGC 6559星雲


NGC 6559星雲

NGC 6559星雲很好地展現了恒星生命循環的早期狀态。在這裏有恒星生産線,星際分子雲崩塌形成新恒星,并漸漸将剩下的氣體和塵埃推回去。

13. 鹈鹕星雲


鹈鹕星雲

如 圖所示,這是鹈鹕星雲。因爲看起來像一隻鹈鹕,所以被命名爲鹈鹕星雲。在該星雲上部區域,似乎被雕琢過的形狀其實是氣體和塵埃在年輕、活躍的恒星的侵蝕下 而形成的。從年輕亮星所發出的高能量光線漸漸地将鹈鹕星雲的冷氣體加熱成熱氣體,使得冷熱氣體之間,形成一層向前移動的電離氣體鋒面。電離氣體鋒面不斷後 退,由于較冷氣體和塵埃填充電離氣體鋒面後退留下的真空,所以形成了延伸幾光年的“卷須”。

14. 蛇形星雲


蛇形星雲

在 蛇夫座可看到一條蜿蜒的暗帶,稱爲“蛇形星雲”,又名爲巴那德72号天體,是衆多由分子氣體和星際塵埃組成的暗黑吸收星雲之一。主要由碳組成的星際塵埃顆 粒吸收了大部分的可見星光并在紅外波段輻射出去。象蛇形星雲這樣的分子雲是新生恒星可能誕生的地方。蛇形星雲距離我們650光年,在天空占據了相當于滿月 那麽大的地方。

15. 玫瑰星雲


玫瑰星雲

美 麗的玫瑰星雲NGC 2237,是一個距離我們三千光年的大型發射星雲。星雲内豐富的氫氣,在年輕亮星的激發下,讓NGC 2237在大部分照片裏呈現紅色的色澤。玫瑰星雲中心有大恒星星團提供燃料。在玫瑰星雲中心,3000立方光年的氣體被加熱到華氏1000萬度高溫,不過 這裏隻有太陽核心溫度的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