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複習了侯文詠先生早期的作品    "七年之愛"


裡面有一篇文章   "性變態"    描寫著一個退休的老士官長


因為長期便秘所苦      到最後連所有的瀉藥     灌腸等都沒有效了


只好用打鼓的棒槌來自己挖便      越挖越深     到最後棒槌跑進去肛門


不得已用另一根棒槌來挖     卻兩根棒槌都跑到肛門裡


肚子痛的受不了掛急診     卻被當成性變態看待     每個醫護人員都投以輕蔑譏笑的眼光...


裡面描述老人被慢性病所苦    


除了大便便秘     小便更是滴滴答答出不來     那種又脹又無法順利排便有多麼痛苦


野男人想著     我們急診室也有許多老年患者因大小便出不來    痛苦的掛急診


很多醫師都不願意     親自戴上手套幫病人挖大便


我記得有一位中風過的老人    家屬帶過來說肚子痛拉肚子    一天拉了二三十次


但是肚子還是很脹     很不舒服


住院醫師看過之後做了一大堆檢查      


我跟他說    你有沒有去挖挖看病人肛門口有沒有大便塞住    


他跟我說     病人是拉肚子怎麼肛門口哪有可能塞著大便ㄋ


還對我說    他才不願意去挖病人的大便......我聽到後整個傻了


雖然很臭很髒      但是他是我們的患者啊     我們有一天也會老


當我們老的時候     也有大小便出不來的痛苦    去求診時醫師不願意幫我們挖大便


那我們要怎麼辦ㄋ


野男人親自接手這個病人     做完了肛診發現就是一塊硬的大便卡在肛門口


大便塞住了    上面的直腸壓力大     有少許的糞水就會滲出肛門口


滲到尿布或是內褲上


家屬就以為病人怎麼一直拉肚子    其實是大便塞住了


用手指清出那塊硬便後     隨後排出像乒乓球大小的糞便十餘顆


病人的腹脹和腹痛隨之緩解.....


對於大便解不出來的患者      野男人一定親手去做肛診


如果有大便卡住     就設法挖出來    有的護士小姐調侃野男人說   


"你是挖大便醫師......"


野男人雖然不是什麼大名醫        也不是特別認真用功力求上進


但治療病人總是覺得要無愧於心     我能夠做的       就盡量做


以解決病人的痛苦為優先      不要耽誤病人的病情.....


冬天寒流一波波來襲      有許多內科疾病的老人    受不了寒流的酷冷


在急診室痛苦的被病魔折磨著


每當我看到這些老人被病魔纏身      想著自己有一天也會老


也有一天像他們一樣     不要說心臟肺部等重大器官衰竭


像大小便出不來這樣的痛苦     總有一天也會在我們身上發生


現在健康的我們    在我們的專業領域上能夠幫病人做的


解除他們的痛苦    是不是就是我們的職責ㄋ....


在急診室工作久了     難免看到生老病死的折磨痛苦


對一些小事情都變得敏感      有時候去賣場買東西


看到"包大人"等成人紙尿褲都會很感慨      老人真的很可憐     總有一天


我們也會變老.......有一天     這些疾病也會找上我們......


野男人不是唱高調或是多有愛心悲天憫人


我只是想     做我應該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