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菌的預防、補救、與預防性的保養



當黴菌污染的問題越來越多時,應該持續地定期實施一些簡易的預防性措施以及定點處理。



簡 易的定期房屋檢查應包括檢查天花板漏水或水管破裂的情形。如果你住的是重新裝修過,或比較現代化的房子,應檢查牆板,因為通常它是由以纖維素為主的材質所 製成的,潮濕及其中的養分 (木質) 會滋潤黴菌的生長。由於黴菌容易在這些黑暗潮濕的地方大量繁殖,房間應該光線充足並保持乾燥。



環 境顧問黛伯拉‧林‧達德 (Debra Lynn Dadd)建議我們在潮濕的冬天將暖氣開著,尤其是住在潮濕地帶的人(陰暗處或河川附近)。檢查磁磚與周圍水泥漿的地方有沒有黴菌,發現黴菌時,不要企圖 以塗上一層水泥漿的方式來掩蓋黴菌,這樣問題並不會就此消失,而應該立即用自然的方式來處理。將硼砂 (可從超市購買二十 Mule Team Borax) 混合水或水及白醋,在黴菌生長的地方噴一兩下後,通常很容易就可以將黴菌擦拭掉。硼砂是很好的黴菌抑制劑與消毒劑,可用來當作一般的浴室清潔劑,對洗臉 盆、淋浴間、浴缸,及清潔牆壁等效果都很好。



另外,達德也建議用手提式電暖器發出的熱氣來對付黴菌。將暖器打開至最 高溫,離開房間後關上房門,讓房間在熱氣裡高溫「烘烤」一整天。烘烤時偶爾檢查一下暖器,但要注意,沒有人在家時不要將任何暖器連續開著。烘烤後記得將房 間的窗戶打開,或利用抽風機及吊扇讓房間的空氣流通一下。



隨時讓房屋保持良好的空氣循環可有效減少黴菌孢子的累積∣ 可開窗讓空氣流通,或裝設抽風機。如果擔心室外的農藥噴灑或花粉,可用高效率微粒空氣過濾器 (HEPA filter) 來淨化室內空氣,減少污染原。如果你有中央空調系統或暖器,將風扇整年設定為「開啟」,不要設定為「自動」。



經常用吸塵器清除塵及排泄顆粒。檢查牆壁上是否有潮濕的痕跡。將衣服的塑膠套拿掉。如果是乾洗過的衣服,在吊進衣櫃前先透風一下。確定每個裂縫及牆壁都修補妥當。



將 浴室的地毯換成磁磚∣地毯是微生物繁殖的溫床。洗澡時將浴室的風扇打開,因為這裡是屋內主要的潮濕地帶,因此必須避免讓浴室充滿過多水蒸氣。先將浴巾晾乾 再丟到洗衣籃內。在浴缸沖完澡後利用橡膠清潔器 (squeegee) 抹掉殘餘的水滴,接著再將白醋與水,或稀釋的葡萄柚子淬取液 (簡稱GSE,grapefruit seed extract) 裝在噴霧器中,快速噴一下。如果你對味道不會敏感,也可以再添加茶樹精油或/與薰衣草精油達到額外的消毒殺菌效果。



定 期居家檢查的另一部分是要定期將各種儲水器的水倒乾,並加以清潔,包括蒸氣機、冰箱、冷氣、濕潤器,及除濕機的托盤。避免使用商業的化學清潔劑,將漏水的 水龍頭換掉,並定期檢查HVAC系統,更換濾網、乾淨的盤管,並且檢查任何肉眼可見的地方。在清潔裝水的容器時,不要使用會製造化學污染的氯化物而令情況 更糟糕,可以利用GSE溶液來清潔。



改善通風的情形,在溼氣的來源處加強通風,包括抽油煙機 (朝外的通風口處)、浴室的抽風機、天花板的風扇,以及整間屋子的通風系統。韓特建議,在冬季將濕度調節至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在夏季則調至百分之四十至六 十∣即總括平均為百分之五十五。如果室的濕度超過了理想範圍,可以使用除濕機,但記得要定時清理儲水桶,因為那裏也是微生物喜愛的棲身之處。由於細菌、病 毒、黴菌以及塵最容易滋生在濕度高的地方,你可以購買一個濕度計,隨時測量(監控)室內環境的濕度,而不必耗費金錢特地請專家來執行這項簡單的任務。一個 簡單的濕度計讀數在幾分鐘內,就可以指出明顯的溼度不平衡狀況。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12204782

可用海綿沾取稀釋過的漂白水擦拭,也可在溫水中滴一點白醋或檸檬汁,成為天然除霉劑。
如有衣物、袋子遭黴菌污染,可在1加侖的熱水中,加入1小杯的檸檬汁和1小杯鹽巴,以布擦拭,可以清除霉污,記得在通風的戶外清洗。
在塗上市售的木質家具保養油
在家裡的角落放置生煤礦可防防潮溼
或是家具塗上亮光漆也可以保護喔..........
我家也是潮溼因為山區的關係這些都是我上網查的資料喔.

●清潔時注意溫暖潮濕的地方,例如廚房、浴室等。特別留意冷氣機的出水口、水槽的排水孔、冰箱的底盤、浴缸等是否有黴菌或漏水情形產生。通常黴菌可以靠嗅覺聞出來。
●辦公室的窗邊、牆壁、天花板、植物盆栽是黴菌藏匿地方,清潔時要特別留意。
●牆壁上可見的黴菌孢子,可用海綿沾取稀釋過的漂白水擦拭,也可在溫水中滴一點白醋或檸檬汁,成為天然除霉劑。
●如有衣物、袋子遭黴菌污染,可在1加侖的熱水中,加入1小杯的檸檬汁和1小杯鹽巴,以布擦拭,可以清除霉污,記得在通風的戶外清洗。
●清潔時請打開窗戶及戴上手套或口罩,以免引起過敏反應。
●潮濕季節時,請使用空調和除濕機。
●家裡應保持良好通風。最好在廚房和浴室,裝設通風扇。
●維持室內濕度穩定。濕度最好在40度以下,防止黴菌產生。
●如果清除後,黴菌仍然持續生長,表示可能有漏水的問題。檢查水管線、天花板及地板,並請專人整修。
●對黴菌過敏的人,美國疾病管制局提醒,注意以下場合:如三溫暖、古董店、溫室花園、農場、工地、花店等。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610027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