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網友回應也是值得看一下


--------------------


        網路新聞報導:台大醫學院學生會將舉辦「力挽洪蘭」座談會,並在會中供應泡麵、炸雞等供與會學生食用。料想還會有記者追蹤採訪後續發展


        日前,一位網友詢問大學選系、選化妝品學程的問題,看問題的當下並無意願回答。今天藉著「洪蘭效應」,延伸一下我的想法。


        上課吃「泡麵」不是問題的核心!(沒有必要澄清因為近中午)。


上午第一節課,教室裡空氣特別流通,因為「太早了」學生起不來。


下午第一節課,睡覺的特別多,沒辦法,因為「這原本就是吃飽了想打盹兒」自然生理反應。


上課時,聊天、交頭接耳、帶耳機、看雜誌報紙漫畫的….因為老師教得太乏味,提不起興趣….


        我想任何一位大學教師,對洪蘭教授所看到的台大學生上課情況,根本不覺得驚訝,或認為她的說法誇張。感到驚訝的是毫不知情的家長吧!是辛辛苦苦省吃儉用的準備大把鈔票,讓孩子上大學去「唸書」的家長吧!


        洪蘭教授,到底還算是個「人物」,把這種在課堂裡司空見慣的「景象」公布給媒體,多少有點發酵效果。


        當然,有人對洪教授的言論大表不滿。於是「道德說者」就會被社會拿放大鏡來檢視,此人的一言一行,都會相對地受到高挑剔的批判。


我不認識 洪 教授,確實也對 洪 教授為何會特別選台大醫學院學生砲轟不解,(難道她所任教的學校/班級學生特別優質,不會有類似的行徑?),但她說的確實是台灣的每個大學裡,喔!不只是大學,包括更上頭的研究所、往下的技職院校、專科、高職都是如此吧!


教書二十餘載,我心中的感受,跟每個教書超過20年的老師都是一樣的。除了感慨、除了關起門來在系上開系務會議/老師彼此間講出來之外。對外,「再怎麼不堪,也是自己的孩子!」,沒有 任何一個 老師會不顧系形象、學生前途,到處張揚這種事。我離開專任教職,原因之一是覺得站在大學的講台上,不再被需要、不再被尊重。對我來說,「存在的價值」是很重要的!


而學生被指正的反應多半是「惱羞成怒」。你激怒他、潑他冷水、滿口仁義道德、苦口婆心引導要學才有競爭力,也許有少數領情,但更多時候是自討沒趣,還有更糟的,用「教學評量卡」回饋你的雞婆不上道,在你的車子上劃上幾刀當紀念。


上課從來沒看他「認真過」的學生,下課時來找你談生涯規劃、考研究所、畢業出路、推薦工作….你作何是想?確實,現代很白目的學生居多數。


 


在台灣,化妝品教育實在很「普及」了。目前四技二專裡設有化妝品相關科系的學校,已經超過40所。大學有化妝品系的也有5所。每個學校還拼命的開推廣班、在職專班、夜間部。而這還不包括「化工」「生技」「營養保健」等科系裡,更細分的化妝品組、化妝品學程。


以一個學校一年「產出」150名化妝品專長的畢業生來計算好了,每年會有6750個大學畢業生,再加上「碩士」生,總數7000人不數問題。


而台灣的化妝品業,「需要」多少化妝品背景的新人呢?


台灣的化妝品教育,「師資」夠堅強嗎?


化妝品教育的搖籃,培育出來的「人才」,是業界可以接受的嗎?


 


今年,幾個企業問我有沒有人….


1.              老師,請推薦剛畢業的大學生,只要會打樣做配方的就可以,不必有什麼經驗。(工作地點:中部)(老師心想:剛畢業的,沒有能力打樣、做配方啊)


2.              老師,請推薦產品講師,英文能力要好(得自己看國外來的資料),可以跟醫師藥師上課、可以跟工廠溝通配方、並盯著生產、品管的人。(工作地點:北部)


3.              老師,請幫忙找幾個具有配方開發與協助量產能力的人,公司的應徵履歷一大堆,找不到要的人。(工作地點:中部)


 


我也在想:為什麼口袋裡再也找不到可以推薦給業者的名單….




----
有一次同事打電話給家長
要跟他說明孩子最近在學校發生的一些事情
那個女學生才一年級,但是狀況很多
入學沒多久就因為帶香菸到學校被請到訓導處
外表純樸的她裝哭裝單純
把訓導主任唬的一愣一愣
直到同事出示他寫給同學串供的紙條:
如果老師問,不要說我會抽菸,也不要說我會拉K...
主任才知道這個學生原來"惦惦吃三碗公"

小孩子在學校表現很離譜
會跟男生一起躲在廁所抽菸
還在體育館跟男生摸來摸去
但是他在家長面前就是一副乖乖樣
他老爸一直怪老師和學校誤會他小孩
平白無故給他記過,一點愛心都沒有
同事有一次打電話給爸爸
家長把電話直接拿給"蘇議員"接聽
同事誤以為是家長
兩個人雞同鴨講講了老半天
直到蘇議員說我沒有這樣的女兒
把同事嚇了一跳
後來才搞清楚原來接電話的人不是家長
那位蘇議員之後甚至還打電話給校長
罵我們學校都給小孩亂記過,沒有教育愛和熱忱
真的是搞不清楚狀況

過沒多久
同事又因為學生的問題
打電話到家裡給家長
才講了沒幾句
家長說我不想聽你講話
就直接把電話掛了

同事想請家長到學校面對面溝通
家長竟然說:我說不過你,不想去
擺明了就是不要溝通

我覺得家庭教育很重要
有怎樣的家長就會教育出怎樣的小孩
雖然求學環境和社會風氣也是會影響
但原生家庭的教養態度還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