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 京都念慈菴
中文品名: “京都念慈菴”複方川貝枇杷膏
英文品名: COMPOUNG CHUAN PEI PI PA KAO "KING TO NIN JIOM"
許可証字號: 衛署成製 004544
發證日期: 1981/11/24
有效日期: 2009/11/24
製造廠名稱: 京都念慈菴藥廠股份有限公司龜山廠
製造廠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文明二街2號
申請商名稱: 京都念慈菴藥廠股份有限公司龜山廠
申請商地址: 桃園縣龜山鄉文明二街2號
效能: 鎮咳、袪痰
適應症: 咳嗽、喉痛聲啞
劑型: 液劑
類別: 成藥
包裝: 36~1000公克塑膠瓶裝 36~500、600、760、
單複方: 複方
限制項目: 國產   

處方成份
成份內容 成份數量 成份單位
川貝 26.6000 mg
桔梗 26.6000 mg
蜂蜜 66.0000 mg
枇杷葉 120.1000 mg
半夏 26.6000 mg
蒸餾水 0.0000
陳皮 26.6000 mg
乾薑 13.3000 mg
沙參 26.6000 mg
薄荷腦 0.0800 mg
瓜蔞仁 26.6000 mg
橙皮油 0.0300 mg
遠志 26.6000 mg
草莓香料 0.3300 mg
茯苓 26.6000 mg
苦杏仁油 1.0000 mg
蓮子 26.6000 mg
菠邏香料 0.1600 mg
款冬花 26.6000 mg
麥芽糖 200.0000 mg
蔗糖 330.0000 mg

http://www.ccmp.gov.tw/search.asp?PageNo=4&searTxt=%A4t%A8%A9%AAJ%AAI%BBI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4121000310

喜歡吃 枇杷膏,是可以每天吃的.

就是---- 自己動手做.衛生又美味.

我是每年盛產枇杷時.大買進.攤販收盤時.較低價枇杷.

自己把枇杷.外皮洗淨.剖開去子.下鍋加入水.薑片.

小火慢慢熬煮.熟透.至2小時.再加入麥芽糖熬煮透.即成.

放涼.分袋包裝.置冰箱

看電視時.可泡熱水喝.或當零食吃.又止咳.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6082318500
冰糖煮化,加入枇杷肉(去子).煮糊即成,亦有加入川貝少許,花旗蔘和花蜜一齊煮,即成枇杷膏.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10102566

小偏方:川貝枇杷膏


所謂「久病成良醫」,常常咳嗽也會慢慢知道一些小偏方。開始接近枇杷盛產季節,三月中和威廉開車到金山遊玩,沿途看見從雲林載上來批發的散裝枇杷,忍不住停車買了一些。一顆顆碩大甜美、金黃飽滿的果實,連枝帶葉的,傳來一陣清香,除了剝皮吃枇杷之外,其實《本草綱目》中記載,其枝葉還有藥性呢。


《本草綱目》說:「枇杷葉和冒胃氣,療腳氣」,「止渴下氣,利肺氣,止吐逆,主上焦熱潤五臟」。 枇杷葉經科學家加以試驗,檢定葉中含有皂素,治慢性氣管炎,有高度的價值。不過有一利必有一弊,枇杷『有清肺止咳等作用;不宜多食,多食會傷脾』。其果實 味甘、酸,性涼,有清熱潤肺、止咳化痰、和胃止嘔、生辭利咽等功能,可治咽乾口渴、咳嗽咯血及嘔逆、衄血諸症。


寫這麼多,簡單來說,就是枇杷可以清肺顧氣管,大家都知道的「複方川貝枇杷膏」,就是用枇杷的葉子熬入藥的。但不宜多吃。所有食物不都這樣,適量有益,多 則無益。小時候奶奶很節儉,家裡小孩子的小病小痛,都有各種草藥偏方。跌倒破皮流血?傷口洗一洗、割一片厚實的蘆薈切開敷上,既清涼止血、又不易留下疤 痕;爺爺高血壓頭痛?頂樓日日春的葉子摘幾片洗淨嚼食,一會兒就舒坦了。傷風咳嗽不止,如果無痰乾咳,用豬腸子做藥引燉「雞屎藤」(不知道中文名,用台語 直譯吧),喝湯,乾乾甜甜、豬腸也好吃。如果痰多喉痛,剛好又逢枇杷盛產,那我們就有自製枇杷膏吃了!




手 洗淨,將枇杷由底往上剝皮,去蒂和果核,切/撕成兩三瓣;找一小碗或淺盤,將枇杷鋪於碗內,淋上麥芽糖。麥芽糖是關鍵!新莊老街鄰居有個世代做麥芽糖的小 廠,他們的麥芽糖遠近馳名,也是我們家族常備的點心。因為麥芽糖的甜份會將枇杷的水分「醃」出來,因此要薄薄地蓋上一層,與枇杷的接觸面積愈大愈好。不過 別為了貪心或方便,放上太多麥芽糖,最後會變成甜湯,那就膩了!


最後的功夫就是「等」。
等上幾個小時,等麥芽糖一點一滴融化於碗缽中,等枇杷不再飽滿、被糖水浸泡得呈現半脫水狀態、變成焦糖蜜色,這時候的「枇杷膏」既香甜又溫潤,喝上幾口,即使咳嗽再嚴重也有點幸福呢...
http://www.wretch.cc/blog/diojeness/6541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