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痛藥膏貼布應避免太常使用 – 小心中毒


不久前的ㄧ則新聞報導: 一名年輕的美國田徑女選手,為了減輕肌肉酸痛的不適長期過量使用含Methyl Salicylate (甲基水楊酸) 的酸痛藥膏導致水楊酸中毒的事件,意外讓這名年輕的女選手猝死。


市面上有很多用來驅風、治頭痛、關節痛的外用軟膏、酸痛藥膏、噴霧劑、水劑及酸痛貼布,如綠油精、白花油、紅花油、曼秀雷敦、肌樂‧‧‧等大都含有水楊酸鹽,含量百分比由 20% 70%不等,以一位 70㎏的人來說,如果誤服了含量 70%的甲基水楊酸藥水,只要 22㏄就可能會中毒,而一個 35㎏的小朋友,則只要一半量就可能中毒,所以不容忽視;如果是經常把外用藥水拿來口服的,每天只要約 15㏄,持續幾天就會中毒。(資料來源: http://www.pcc.vghtpe.gov.tw/info-15.asp)



相關討論 1: 美長跑運動員過量使用松筋油致死


    (資料來源: http://news.sina.com.tw/global/xinhuanet/cn/2007-06-10/154112548080.shtml)
    
美國17歲的長跑運動員阿麗爾紐曼今年4月猝死讓不少美國人扼腕歎息,日前經紐約市法醫檢查後確定,她因過量使用松筋油而導致死亡,這也是美國首次發現運動員使用止痛藥膏後引起死亡的病例。
    
    
据介紹,紐曼之前曾多次獲得田徑比賽獎牌,一直沒有發現存在健康問題,可是卻于今年413日突然死亡。死前沒有出現任何不適,据稱前一天晚上她還參加了一個聚會,回家後還和母親聊了幾個小時。
    
    
紐曼死後,法醫檢查發現她體內含有大量甲基水楊酸鹽,法醫認為可能正是大量的甲基水楊酸鹽致使紐曼死亡。同時也證實,在田徑運動會中,紐曼除了在大腿上塗松筋油外,還用含有甲基水楊酸鹽的膏藥貼在身上,此外還同時使用了第三種不知名的並含有甲基水楊酸鹽的產品。
    
    
甲基水楊酸鹽是否危險?
    
甲 基水楊酸鹽具有消炎止痛的功效,經常用于外用的止痛膏,松筋油也含有這種成分,都屬于非處方藥,用藥方面也很安全。運動員在比賽、訓練時劇烈運動會引起肌 肉疼痛、發僵等症狀,使用松筋油可以起到緩解疼痛、舒緩腿部肌肉的效果。而甲基水楊酸鹽中毒不常見,過量使用導致死亡就更加罕見。
    
    
而紐曼使用松筋油後之所以出現嚴重的反應,醫生解釋可能是她使用了太多松筋油,或者是她比別人更容易吸收甲基水楊酸鹽,結果才引起中毒。同時,醫生也解釋說,運動、體溫升高都會加速人體對甲基水楊酸鹽的吸收,而長期使用也比偶爾使用的危害更大。
    
    
醫生提醒大家;    雖然甲基水楊酸鹽引起死亡的病例非常罕見,但是濫用藥物而引發的危險事件卻是頻頻發生,    使用非處方藥前應仔細閱讀說明書,如含甲基水楊酸鹽的止痛膏一天使用次數不能多于3-4次,如果症狀惡化或症狀超過一周,應及時去醫院檢查原因。



相關討論 2: UrCosme-話題:醫藥知識- 水楊酸中毒


(資料來源: http://www.urcosme.com/boards/board2-sn299200-1.htm)




http://blog.xuite.net/dwlin.lin/blog/13425534




長期用痠痛藥膏 田徑選手中毒亡
美驚傳罕例 衛署:勿使用過量

蘋果日報
韓政燕、陳柏因╱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傳出過量使用肌肉痠痛藥膏致死個案。紐約驗屍官前天表示,一名十七歲田徑少女選手因過量使用含有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的肌肉痠痛藥膏及貼布,最後中毒身亡。衛生署昨表示,將要求藥廠了解國際臨床病例報告,並呼籲民眾避免過量使用肌肉痠痛藥膏及貼 布。


謹慎使用
紐約驗屍官發言人波瑞柯夫說,史坦登島諾特丹高中女學生紐曼(Arielle Newman)是田徑選手,曾在多次田徑賽中獲獎,她四月三日早晨被母親發現陳屍家中,由於紐曼前一晚曾參加派對,警方初步判定她死於藥物或飲酒過量,但 驗屍後發現她因體內含有過量甲基水楊酸致死,此種案例十分罕見。


運動會增加吸收
甲基水楊酸又名冬綠油,是肌肉痠痛藥膏常見成分。波瑞柯夫指出,紐曼生前常用含甲基水楊酸的藥膏及貼布。瑞奇蒙大學醫學院教授阿蘇拉說:「長期使用比單次使用更危險,運動和高溫會加強吸收,紐曼可能塗抹過量,或適當塗抹但體內過度吸收。」
國內開業藥師柯明道說,市售緩解痠痛產品如奔肌(Bengay)、熱力、撒隆巴斯、曼秀雷敦等都含濃度不一的甲基水楊酸。據外電報導,出產奔肌的嬌生公司提醒民眾應仔細閱讀使用說明。



圖片附件: LN10001.jpg (2007-6-13 02:51 PM, 78.4 K)



國內無相關個案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民眾多認為溼疹、痠痛等外用藥膏很安全而濫用,臨床常有病患兩、三天就擦完一個月份量的藥膏,很可能造成劑量過高。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說,國內並無相關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個案,但仍會要求藥廠了解國際臨床病例報告,也籲即使是指示用藥也應依標示使用。


http://www.fengshui-chinese.com/discuz/viewthread.php?tid=59187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