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精油:


1.真正薰衣草(Lavender, True)


學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


學名:薰衣草屬 Lavandula Officinalis


2.穗花薰衣草(Lavender , Spike)


學名:Lavandula latifolia


3.醒目薰衣草(Lavandin)


學名: Lavandula x intermedia


是真正薰衣草(true Lavender)與穗花薰衣草(Spike Lavender)交叉繁殖改良的一種薰衣草。


是很好的芳香劑,在工業上拿來當香料添加劑。


4.頭狀薰衣草(Lavender French 法國薰衣草)


學名:Lavender stoechas


具有強烈的毒性,含有大量的酮,不宜自行使用。


 


5.齒葉薰衣草(Lavendula dentata)、綿毛薰衣草(Lavendula lanata)則由於商業應用價值較低,僅供庭園種植聞香賞花。


真(狹葉)薰衣草(或稱為安古薰衣草)(Lavendula angustifolia),跟藥用薰衣草比較起來,花香味較重也比較甜。也有人稱為英國薰衣草,是味道最受歡迎的薰衣草。


藥用薰衣草(Lavandula officinalis),隸屬於安古薰衣草,但不同,味道為濃郁的花香味,所有精油中用途最廣,法國大量種植的品種。


高 地(維拉)(荷蘭)(英國)(米勒)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vera = 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真薰衣草的亞種,最佳品質及芳療效果的薰衣草,只生長在保加利亞和法國的高山上,味道為香甜的花香,最像新鮮的薰衣草花香。

一般高地薰衣草有分為兩種
一種是真薰衣草(安古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一種就是維拉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vera)

其中維拉薰衣草只生活在保加利亞和法國的海拔1800公尺以上的山區,故又稱為高地薰衣草。是屬於療效最好的薰衣草,味道比較像是新鮮的薰衣草。
而 安古薰衣草,又可依照產地而分為法國、荷蘭、英國、澳洲、北海道、克羅埃西亞等不同產地的薰衣草,因為生長環境的不同,即使是同一種品種的薰衣草,味道也 會有所不同。安古薰衣草的種植有分為一般和高山區,種植在高山區的安古薰衣草,又會在前面加上 HIGH ALTITUDE 或是 HIGHLAND,台灣這邊也翻譯成高地或是高山,所以種在高山區的安古薰衣草也被稱為高地薰衣草(高山薰衣草)。以這種薰衣草的味道最受歡迎,療效與維 拉薰衣草不相上下,但是味道不一樣。

一般來說:藥用薰衣草和高地(真)薰衣草在幫助睡眠上的作用比較明顯。但是醒目薰衣草在恢復肌肉酸痛及傷口癒合的能力比較好。故醒目薰衣草也常被用來作為按摩及傷口處理使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X8VpVnmAHxb88a5ZpYDxKPdRsg--/article?mid=49


醒目薰衣草Lavandin
學名:Lavandula hybrida
萃取部位:開花的藥草(蒸餾)

功 效:醒目薰衣草是真正薰衣草跟穗花薰衣草的混種.從醒目薰衣草的花中萃取的精油量比真正薰衣草多, 所以醒目薰衣草的精油價格比較便宜.醒目薰衣草有真正薰衣草和穗花薰衣草的特性,但是它的鎮定效果比不上薰衣草.用它進行吸入法治療感冒,鼻喉黏膜炎,鼻 竇炎和其他呼吸系統病症的效果很好,可以和薰衣草搭配交替使用,特別是在白天,薰衣草強力的鎮定功能可能會導致某些不便時.醒目薰衣草精油很適合治療肌肉 酸痛和僵硬,可以當作止痛劑和紅皮劑.用它來進行芳香泡澡有非常清新的效果, 同時也適合治療頭痛.
*參考資料:  1.世茂出版社 芳香療法大百科      2.商周出版 精油圖鑑


http://blog.yam.com/kristina/article/21807309


其他參考資料:


【精油】大家都知道薰衣草,可能卻不知道還有分醒目薰衣草及真正薰衣草吧!

[Aroma]薰衣草植物和生理學

全方位精油-薰衣草-皂漾.生活 MyDeco-幸福手工皂-新浪部落

常見4種薰衣草的差異~

精油問題~醒目薰衣草與真正薰衣草的差別 - Yahoo!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