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卻完備的,家庭醫藥箱!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79(98年5月版)


您是否曾有過小傷、小痛需要擦藥或服藥時,拿出醫藥箱卻找不到適合的藥,或藥品都已經過期。因此如何瞭解家庭醫藥箱究竟該準備哪些藥物,及正確的保存方法,才能真正達到以備不時之需的功效。


文∕吳靜美
諮詢∕簡淑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


每個家庭應該都要有一個簡單的醫藥箱,以備處理蚊蟲叮咬、輕微擦傷的不時之需。不過,經過仔細檢查, 卻經常發現,醫藥箱中往往有很多過期的藥品,使用了可能也無效;要不就是翻遍醫藥箱卻找不到當下最需要的藥物,醫藥箱形同虛設。簡單卻完整的家庭醫藥箱, 究竟該準備哪些藥物呢?

常備藥品以成藥或指示藥為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簡淑真主任指出,一般家庭醫藥箱裡的常備藥物,通常會有綜合感冒藥、解熱鎮痛藥、胃腸藥、處理一般皮膚症狀、蚊蟲咬傷等外用藥物,及簡易包紮傷口的用品,這些藥物,大多屬於成藥或指示用藥。

她說,成藥藥效和緩、沒有蓄積性,使用簡便、安全性也高,所以可用來處理日常生活上的一些輕微不適,在社區藥局或藥房都可以買得到;如果需用到指示用藥時,就必須在有藥事人員執業的藥局購買,並經由醫師或藥師的解說指導下使用,比較安全。

簡單傷口  外用藥不可少

家 庭醫藥箱須準備的外用常備藥物,至少要包括小包裝沖洗傷口用的生理食鹽水、酒精、碘酒或優碘等清潔、消毒、抗菌藥品,保護小範圍傷口的OK繃等,經滅菌消 毒後的紗布、棉花棒,以及小藥杯、膠帶、小剪刀等醫療器材;應付蚊蟲咬傷或肌肉皮膚紅腫疼痛,可準備含消炎止痛成分的外用軟膏或貼布,例如:萬金油、白花 油等。

簡主任指出,如果不小心受傷,傷口範圍小且出血量少,可以先自行處 理。簡易的處理方式是,先將傷口的血塊或血漬用清水洗淨,再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然後用碘酒由傷口中心往外消毒;若擔心傷口會發炎,最後擦上優碘並保持 傷口通風,一般不須覆蓋傷口,但若傷口有膿或分泌物,或一碰到就非常疼痛時,也可以用紗布或OK繃覆蓋,但要注意必須定時更換紗布或OK繃,否則還是會有 感染的風險;若傷口已出現流膿或發紅、發痛等感染現象,則可擦上抗菌軟膏,並前往醫療院所就診。

當 傷口覆蓋紗布或OK繃時,膿或分泌物容易因乾掉而將紗布或OK繃黏住傷口,簡主任建議可用生理食鹽水潤濕即可輕易除去。或者也可以準備會吸附組織液的人工 皮備用,以代替紗布覆蓋傷口;雖然人工皮價格較貴,但不會乾掉黏住傷口,可輕易去除、且可防水,達到保護、遮蔽傷口的目的。

選擇無菌藥品及器材

在選擇這些備用藥品及器材時,要注意是否滅菌等問題。簡主任表示,例如棉花棒,應該準備滅菌後的密封棉棒,而不是大賣場那種一大包50支的棉花棒。

此外,小藥杯可用來量測藥水或生理食鹽水;膠帶可視家中成員的需求,選擇抗過敏專用、嬰兒專用或美容膠布等;剪紗布或膠帶的小剪刀在使用前,最好先用酒精棉花擦拭消毒。

而沖洗用的生理食鹽水,因為一打開使用後,就會增加細菌污染的風險,剩下的部分不能再留待下次使用,因此最好購買小包裝的商品,當次使用後沒用完的部分應即丟棄,等需要的時候再購買,不要一次買太多。

醫藥箱必備  蚊蟲咬傷藥

治療或預防蚊蟲咬傷的藥品,也是家庭醫藥箱必備的藥物。最常見的,包括綠油精、樟腦油、白花油等,不過這些藥品的成分大同小異,民眾可任選自己喜歡的,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還可視家中成員的需求及特殊考量,選購平時備用的醫藥用品。例如嬰幼兒預防汗斑的痱子膏、預防尿布疹的二氧化鋅軟膏、通便的甘油球,治療濕疹、汗斑、香港腳等皮膚藥膏或噴劑,跌打損傷藥膏或貼布、消炎止痛藥膏或貼布等,都是平時比較常用到的醫藥用品。

口服藥物  用途多

除 了外用藥物之外,簡單的口服藥物,也是家庭醫藥箱不可少的項目。一般家中常見的常備口服藥物,包括綜合感冒藥、止痛藥、口服退燒藥,及胃腸道用藥如制酸劑 (即一般所說的胃藥)、消脹劑、腹瀉時用的止瀉劑、或便秘時用的緩瀉劑等,每一種藥物都有多種的選擇,可視自己的需求購買少量備用。

另外,如果家中有過敏體質者,可準備少量抗組織胺等藥物;可依家中成員的需求,再準備其他特殊備用藥品。

藥物保存的方式

家庭醫藥箱準備好了,但該如何存放才能保持最佳藥效與品質?

除了每隔一段時間,例如半年或一年的固定時間,要檢查各種藥物、醫療器材的使用期限,適時更新補充、或增加需要的藥物項目,以免要用時,才發現藥物過期、或正好少了需要的藥品。

購買藥品時也應注意包裝上的保存期限,並詢問開封後可保存多久,未開封藥品應於保存期限內使用,開封後則應標註開封日期,並儘速用完,若超過開封後的保存期限或原包裝的保存期限,則應立即丟棄不要使用。

家庭常備藥最好放在陽光曬不到的地方,以免加速藥品氧化,而降低了藥效;也不要放在浴室內,以免被熱氣及濕氣影響,還沒到使用期限已不堪使用了。


許多人會把內服藥、眼藥水等藥品放在冰箱中保存,簡主任表示,除非藥品另有標示,否則不宜將藥品冷藏或冷凍,以免藥物受潮,通常藥品只要避免陽光直射,存放在室溫下就可以了。如果是必須保存在冰箱中的藥品,則應注意與食物分開存放,以免互相汙染。

用藥安全要注意

簡主任提醒,家中若有幼兒,要注意醫藥箱擺放的位置,避免幼兒誤食中毒;口服藥物與外用藥品務必分開放置,以免誤用。

每 一種藥品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項等不盡相同,因此不同的藥品不要全部拆開放置在同一容器內,以免混淆;藥品的標籤、外包裝及說明書應和藥品一同保存,切勿隨 手丟棄,以備不時之需;每次使用過後,應隨手將藥品放回原包裝袋內,下次使用時才不會分不清楚或誤用。使用前應先檢視有沒有變色、異味或異常沈澱等問題, 若有變質的疑慮即應丟棄,切勿再使用。

此外,外用藥與內服藥需分開放置,以免外觀過於相近而被誤食或誤用,例如咳嗽藥水與優碘藥水等,使用前應再確認一次;家庭常備藥應放在幼兒拿不到的地方,以免造成誤食。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

不 論何種不適,若使用家中藥物仍無法改善,則應前往醫療院所就醫治療。例如使用感冒藥後症狀未獲改善,或高燒不退;造成傷口的器具有生鏽情形或傷口過大需要 縫合等,都應至醫療院所就醫診治。而各種口服藥物如制酸劑、緩瀉劑等,都不適合長期使用,制酸劑長期使用,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影響腎臟或心臟功能;而 其長期中和胃酸的結果會導致胃酸失去原有的消毒殺菌功能,等於失去防衛線,增加了細菌入侵人體的機會。長期使用緩瀉劑,一直拉的結果,則會使腸胃機轉受影 響,造成營養流失及吸收不良;長期下來,腸道形成依賴,若不使用緩瀉劑就無法蠕動作用了。


資料來源:
http://www.nhi.gov.tw/epaper2/ItemDetail.asp?DataID=1567&IsWebData=0&ItemTypeID=5&PapersID=140&PicID

其他參考資料:
家庭常備藥物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