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網友問,紫雲膏和萬金油為什麼蠶豆症和二歲以下幼童不宜使用


以下就收集一些相關文章提供大家參考。


萬金油與夥伴們的故事

和信醫院藥劑科藥品諮詢中心 王珠玲藥師.陳昭姿主任

所謂「萬金油」, 其實是用小鐵盒包裝的那一類清涼油的通稱。過去,人們生活條件比較艱困,如果有個小碰撞、外傷或是感冒發燒等小病痛,有時會使用這些價格便宜的清涼油來緩 解症狀,一直到今天,它們幾乎已經成為居家旅行的必備藥物。除了萬金油之外,大家所熟知的同類藥品還包括有白花油、曼秀雷敦(面速力達母)、綠油精等,這 些外用藥品其實成份都很類似,作用也相當接近。



萬金油的主要成份有丁香油、 樟腦、薄荷腦及白千層油。丁香油為芳香驅風藥,有局部性的麻醉止痛作用。樟腦是屬於雙環酮物質,用途為局部刺激藥,能夠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增進呼吸與循環 功能,塗在皮膚表面有清涼的感覺,也能發揮止痛、止癢與微弱的局部麻醉效果。薄荷腦的用途也是局部止癢藥,它能刺激神經末梢的痛覺與冷覺的感受器,並促成 皮膚血流的加速,因此有消炎、止痛、止癢的功能。白千層油則有抗菌作用。整體而言,萬金油的用途包括頭暈、目眩、腰骨酸痛、神經骨痛、牙痛耳痛、周身癢 痛、手足腫痛、刀傷、蚊蟲咬傷等的症狀緩解。


由於樟腦在體內主要經過肝臟代謝,嬰幼兒的肝臟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可能因此造成傷害,所以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應當避免使用。此外,也曾有嬰幼兒因為口服丁香油而造成猛爆性肝臟衰竭的病例發生。


白花油成份除了樟腦、薄荷腦之外,還含有甲基水楊酸鹽。甲基水楊酸鹽是止痛消炎藥的一種,可以用來抗發炎及緩解疼痛。白花油的用途包括蚊蟲咬傷、止癢消腫、頭暈頭痛等。用藥之後如果疼痛的情況仍然沒有好轉,就要尋求醫師協助。


曼秀雷敦軟膏主成份有樟腦及薄荷腦,醫療用途為燙傷、刀傷、昆蟲咬傷與一般外傷。如果是輕度燙傷,請依照下列步驟進行自我照護。處理燙傷的首要步驟為降溫,用流動的冷水沖洗燙傷部位,藉以帶走皮膚的熱氣,緩解腫脹情況,之後再塗上藥膏。較嚴重的燒燙傷則必須立即就醫。


生活上常遇見的輕微外傷,例如切割傷、擦傷等,為了避免引起感染或併發症,適當的傷口處理十分重要。在清洗傷口之後,可以抹上一層薄薄的抗生素藥膏來預防感 染,但是曼秀雷敦軟膏並不適合此時塗抹,因為它含有凡士林,塗在傷口上,會妨礙皮膚表面的呼吸作用,可能使傷口復原變慢。


綠油精則比白花油多添加 了丁香油及桉葉油兩種成份。桉葉油有止癢、止痛、局部麻醉及殺菌的功能,醫療用途包括頭眩、鼻塞、肚痛、頭痛、小兒腹痛、胸肩不舒服、蚊蟲咬傷、湯火灼 傷、止癢消腫、手足痠痛、肌肉痠痛、暈船、暈車等。嬰幼兒使用要特別小心,如果幼兒有腹痛的現象,最好還是到醫院接受醫師診治。


在藥品的分級制度中,上述這些藥品多屬於成藥。所謂「成藥」是指不需要醫師的處方就可以自行購買的藥品,通常用來處理一些可以自我照顧,毋需就醫的輕微症狀。與處方藥相 比,它們的安全性是比較高的。但是,也不能因為成藥的藥效較弱就可以隨意使用,如果使用一段時間以後,症狀持續不見未改善,還是需要尋求醫師診治。另外, 嬰幼兒與孕婦在用藥上要特別小心,即使是外用藥。使用前閱讀標示是最重要的用藥習慣。


參考資料 健康世界雜誌電子報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021805695&q=1305091406641&p=%E8%90%AC%E9%87%91%E6%B2%B9

衛生署將要求加註警語,醫改會建議應統一規定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小護士曼秀雷敦內含樟腦油、薄荷腦等刺激成分,衛生署將要求加註警語。


對此,醫改會表示,藥品安全規定應該跟著「成分」而非跟著「產品」,市售藥品含有系列成分者,應評估是否統一規定加註警語。

早年國人生活相對艱困,日常生活中,若是有個小碰撞、外傷或是感冒發燒等小病痛,經常會使用價格不貴的清涼油膏來緩解症狀。


這類藥品除了小護士之外,還有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紅花油等。不但用途類似,成分也清一色都有樟腦薄荷腦


其中,樟腦塗在皮膚表面有清涼的感覺,也能發揮止痛、止癢與微弱的局部麻醉效果。薄荷腦則能刺激神經末梢的痛覺與冷覺的感受器,並促成皮膚血流的加速,有消炎、止痛、止癢的功能。


醫改會辦公室主任蕭敏慧指出,嬰兒因為皮膚角質化的程度比較低,因此和大人以及大小孩相較,透過皮膚吸收的相對多,使用相關產品上,確實應該更小心。


藥師柯明道說,其實要注意的是小護士、白花油、紅花油或是綠油精等含的甲基水楊酸鹽,不適合大面積使用,也不能口服。但難免還是有少數人會錯用。


「甚至近年有些清涼油膏還來自泰國、中國等,標示根本不清楚或看不懂。」除了加強藥物標示外,民眾用藥前也一定要詳細閱讀產品資訊,並遵守說明書的指示。



保心安油止吐? 小心誤食要命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紅花油、白花油、萬金油、保心安油…,這些台灣每個家庭幾乎都有一、兩瓶的清涼油、膏,除了用在幼兒可能潛藏危機外,急診室偶爾也會遇到因為拿這些外用藥來口服所導致中毒的病患。


坊間流傳的清涼油使用偏方其實真不少,有人說暈車時灌保心安油能止吐,有人說女性生理期間不舒服,可喝紅花油或綠油精舒緩;但這些坊間流傳偏方,其實隱藏致命危險。


榮總也曾接獲一名八十多歲的老先生,因為肚子痛,就自己用樟腦油沖熱水調配「解藥」,在喝了幾湯匙後,不到半小時就出現抽筋、昏迷現象。


早年馬偕小兒科曾接獲好幾個急性紅花油中毒的病例,其中還有一例因為口服用量過多,搶救不及死亡。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指出,這些清涼油內含有甲基水楊酸以及樟腦。一般來說,水楊酸中毒症狀與其血中濃度高低有關,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呼吸急促、昏迷、抽搐等嚴重症狀。


不過臨床上見到的偏方服用者,或是兒童誤食,由於使用量不會太高,比較常看到是輕微中毒的症狀,也就是輕微呼吸急促、耳鳴、嘔吐、昏睡等症狀。


建議若發現家人中毒,不要催吐,只要協助保持他的呼吸道暢通,儘快送醫


資料來源:


http://blog.yam.com/healthall/article/8768994


曼秀雷敦、白花油...應加註警語 2歲內使用需先諮詢醫師



某些外用成藥中含有薄荷、樟腦及甲基水揚酸等成分,2歲以下適用與否,前一陣子引起外界廣泛討論,衛生署 藥政處今(3)日指出,為確保民眾安全,藥政處已於日前公告,凡含薄荷、樟腦、甲基水揚酸成分外用藥品必須在仿單上加註「二歲以下兒童之使用,需諮詢醫師 或藥師」的警語,若可吸入或滴鼻劑,2歲以下幼兒應禁止使用,提醒家長特別留意。


許多嬰幼兒被蚊蟲叮咬,或腹部脹氣疼痛,家長常會利用市售如曼秀雷敦、綠油精及白花油等外用藥品為寶寶舒緩不適,但裡頭所含的薄荷、樟腦、甲基水揚酸成分,若使用過量,容易抑制呼吸,讓寶寶陷入危機之中。


藥政處長廖繼洲指出,含薄荷、樟腦及甲基水揚酸的成分的外用藥品,包括擦劑、吸入劑、滴鼻劑、噴劑等外用藥,常見的有綠油精、白花油、曼秀雷敦、肌樂、撒隆巴斯、防蚊液等,皆含有這些成分。


此外,若成藥中含有甲基水揚酸,也應於仿單加註每日使用量不得超過1.8 gm,避免引起水楊酸中毒,導致呼吸困難或中樞神經中毒症狀,藥政處也提醒,若對阿斯匹靈或水楊酸會產生過敏或敏感現象,使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尤其2歲以下嬰幼兒更應謹慎使用


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betty13923/1135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