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達的忘年之交
 

你聽過鳥蟲體嗎?這是一種源自於春秋戰國時期的裝飾性文字體,特色是每一筆劃都是鳥類的各種姿態,有時候一個字甚至會出現十隻鳥,相當可愛,帶你一起去看看幾乎要失傳的鳥蟲體。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這幅書法遠遠很正常,但靠近看就會發現它很不一樣.像這個下字,像不像一隻單腳站立的鳥,旁邊在跟著一隻蜷縮的小鳥.不管是哪一個字,每一筆都有一隻鳥,這就是源自春秋戰國時代的鳥蟲體。


光是藥這個字,就有十隻鳥在裡頭,而且姿態各有不同,有的展翅飛翔,有的抬起頭來嗷嗷待哺,有的金雞獨立,甚至還有三隻疊在一起的,模樣十分可愛。


雖然鳥蟲體的裝飾性大於實用性,但要寫好它可也得具備深厚的書法功力,高齡98歲的趙慕鶴,最近才從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畢業,他還把鳥蟲體拿來做為論文題目,希望能夠保留住這項流傳數千年的文字之美。(民視新聞黃建宇高雄市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15/11/1lb5k.html


最老碩士 98歲趙慕鶴 2年未缺課

更新日期:2009/06/14 04:09

鼓勵後輩唸書 以身作則進修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民國元年出生的趙慕鶴,兩年前為鼓勵友人兒子返校唸書,相約「一起考研究所」,結果友人兒子考上高雄地區一所大學研究所,他考上南華大學哲研所。昨天他以九十八歲的高齡,取得畢業證書。


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說,趙慕鶴不僅是全國年紀最大的畢業生,應可列入金氏世界紀錄,更是國內終身學習榜樣。


趙慕鶴可說是位傳奇人物,山東曲阜師範學院普通科畢業,年輕時因碰上中日及國共等戰爭,為避災難,流徙四方,四十歲那年輾轉到台灣,在高雄女子師範學院(後改制為高雄師範大學)任教、退休。


趙慕鶴退休後,把十二歲孫子接到台灣唸書,民國八十七年孫子準備要考大學,趙慕鶴鼓勵孫子唸書,決定以身作則,跟孫子一起報名大學聯考,結果孫子考上中華大學,趙慕鶴考上空中大學文化藝術系,民國九十一年,九十一歲的趙慕鶴和孫子一起畢業,傳為佳話。


兩年前,趙慕鶴再度因鼓勵年輕人返校唸書,又與友人兒子相約「一起考研究所」,也各自如願。


通勤高雄─嘉義 搭火車轉公車


家住高雄的趙慕鶴,兩年來從未在嘉義南華大學缺過課,只要學校有課,他每天必定清晨五時起床,搭六時十分莒光號到嘉義大林,再轉搭公車到學校。


趙 慕鶴以論文「中國書法藝術精神之研究─以鳥蟲體為中心」獲得碩士學位。趙慕鶴說,他幼年曾向一位清朝貢生學習「鳥蟲體」,這種字體每一個筆劃都是一隻鳥或 一隻蟲,由於書寫不易,已逐漸失傳,他因精研「鳥蟲體」數十年,因此以自己擅長的書法做為研究論文題目。不過,因為他不擅長電腦,手寫稿後再由同學幫忙打 字。


再攻博士? 趙爺爺:隨緣


趙慕鶴的指導教授陳德和說,「趙爺爺」是一位非常有趣的人,上課認真聽講,從不缺課,交報告作業也一向準時。也因此,趙慕鶴昨天並從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手中接下「勤奮向學獎」。


讀哲學的趙慕鶴對於研究所畢業是否繼續升學,語帶玄機地表示:「一切隨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14/78/1l8dc.html


趙慕鶴老師有在高雄市第二社區大學
開班教授「鳥蟲體書法」
一學期18堂課學費只要推廣價800元

 高雄市第二社區大學  朋友做伙來學習
網站:http://kscc.sanhsin.edu.tw/kscc/index2.htm
無名:http://www.wretch.cc/guestbook/kscc2
相簿:http://photo.pchome.com.tw/KSCC2/
電話:(07)727-8521、(07)713-4937、(07)359-0201


 「鳥蟲體書法班課程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