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義(僅供參考,歡迎取用)

漢方小護士DIY


【大紀元523日 報導】(中廣新聞張文祿報導)


朝陽科技大學教授陳耀寬,在藥典上發現「漢方小護士」,也就是「紫雲膏」配方,一小瓶成本只要十塊錢,他鼓勵民眾DIY, 便宜又有效。一提到「小護士」或者「面速力達母」,幾乎無人不知,甚至網路上,還出現小護士配方,但由於調製不易,且無法確認,如果成分使用不夠精確,也 可能會發生皮膚過敏紅腫等症狀,得不償失。朝陽科技大學教授陳耀寬,研究古藥典,發現在藥典上流傳一種紫雲膏,對於治療皮膚乾裂、燙傷、刀傷、搔癢、昆蟲 咬傷、小孩尿布疹等都有療效,他鼓勵民眾不妨DIY,便宜又有效,一小瓶成本只要十塊錢。


 


◎材料369公克凡士林、紫草10克 、冰片4克 、薄荷腦4克 、當歸4克 、白芷4


 


◎作法:將凡士林加熱到六十度溶解後,加入紫草、當歸、白芷、冰片,加熱到一百四十度,煮二十分鐘,攪拌均勻,冷卻到六十度時,再加入薄荷腦,過濾後裝入容器中就可以使用。


 


材料介紹:


◎冰片:是樹木萃取出脂類;古早都是用杉木,現代有人用樟木混之。具有通竅止血生肌的功效,助傷口癒合,減少疤痕產生。冰片又有抗菌、清涼、陣痛的效用,在火燙傷或是蚊蟲咬傷可以迅速緩解疼痛。


◎薄荷腦:指的是薄荷醇,薄荷植物中含揮發油約1%,即薄荷油,油中主成分為:薄荷腦(Menthol C10H18OH)約占70~90%,具有強大的殺菌及麻醉效力。它有助於癒合傷口、灼傷、燙傷、蟲及螯傷、牙疼、蕁麻疹及濕疹。


 


◎紫草根: 含多種抗菌成分、抗發炎,與當歸配伍,能發生協同的作用,提高消炎,排膿、止痛、消腫、活血、祛瘀促進 傷口癒合。紫草根單味製成油膏外用亦能治癰疽瘡瘍、慢性潰爛,陰癢、濕疹、火傷,燙傷對於肉芽組織細胞的增生有促進的作用,可明顯加速創傷癒合的作用。其 用於燒傷部份,以單味紫草油膏外塗治療燒傷效果確實非常理想。


 


◎當歸:治頭痛,心腹諸痛,潤腸胃筋骨皮膚。治癰疽,排膿止痛,和血補血。當歸含揮發油0.20.4%油中約有29種成分。外用能養血、活血、消腫、止痛、排膿、生肌。


 


◎白芷:味辛,性溫。有袪風解表、止痛、通鼻竅、消腫排膿、燥濕止帶的功能。用於感冒頭痛、眉棱骨痛、牙齦痛、頭脹鼻塞、鼻流濁涕、鼻淵、寒濕白帶、帶下清稀、癰腫瘡毒、乳癰腫痛,亦能袪風止癢,用於風逐搔癢等。




加熱:


過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