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水與苦瓜水的製作(DIY)


絲瓜水與苦瓜水的製作(DIY)


材料


有機種植的絲瓜老藤與苦瓜老藤,乾淨大寶特瓶,濾布,空罐


採集


1.於傍晚時將不再結瓜之老藤,離根部約1~1.5公尺處切斷,插入大寶特瓶口內接取瓜藤所流出之汁液,瓶口要用塑膠紙包好,以防霧水及異物進入瓶內。


2.次晨於太陽尚未出來前收回,並更換另一空瓶接取,此時(白天)則要用紙板或厚布遮蓋寶特瓶以避免日曬。


製作


1.將採集的絲瓜與苦瓜汁液,先放於室內靜置,起初會冒氣泡進行醱酵。


2.約經3~7日,待泡沬消失與混濁狀沉積,再將中上層清澈的汁液,用乾淨濾布過濾,過濾約1~2次,裝罐即成。


效能


絲瓜水─甘淡,涼;清涼,解毒,利水,降壓,消腫,涼血,止咳,潤膚,美容,治熱症,腸熱痔血,肝熱瘡腫,腎炎水腫,小便不利,出血症,肺熱咳


苦瓜水─甘淡,寒;清熱解暑,清血排毒,消炎解毒,補肝氣,解疲勞,降血壓,治暑熱口臭,感冒發熱,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便秘,肝炎,皮炎,腸炎,痢疾,便血


用法每日早晚服食一次,每次50~ 250c c


注意


1.採集時間為晴天,不可在下雨天採集。


2.所用容器要完全乾淨,無論在採集、製作及裝罐保存期間,都要避免潮濕、高溫與日照,以防變質。


3.本品係天然純淨素材之醱酵液,在室溫下保存即可,不必放冰箱冷藏。


----------------------------------------------


以下是其他參考資料:


正確絲瓜水製作方法跟小細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92507478


純絲瓜水(菜瓜水又稱天羅水)


磁化純絲瓜水:
將純絲瓜水經過磁場改變,使純絲瓜水分子團  變的更小。


絲瓜水又稱「絲瓜露」  絲瓜露潔淨如水,淡淡清香,只要不摻入其他雜質,尤其是水,
在常溫下存放三年也不會變質。


易園絲瓜水、苦瓜水存放方法:
(開封、未開封保存方式都一樣)
不需冷藏,將絲瓜水、苦瓜水放在常溫陰暗紙箱(不能接觸光線,會長青苔),
及不能碰到水(會混濁壞掉),在常溫下存放三年也不會變質,瓶底下如有點蛋白沉澱物,
而上面絲瓜水是清淨,這是自然正常現象,是熟成沉澱過程產物,表示絲瓜水會越陳越清澈。


長青苔問題:
天然純絲瓜水瓶底若有綠色青苔是受光影響產生的…看絲瓜水是否透明(混濁就壞掉了),
再用乾淨的衛生紗布過濾,去雜質再裝進清洗乾淨的空瓶就可以繼續使用。


取絲瓜水的方法:
可由距離地面150公分,將蔓剪掉,然後將剪下來的蔓插在瓶中,並用膠袋將口塞住,
放置一至二個晚上後,即可取得一至二公升絲瓜水。 此絲瓜水還要經過發酵(熟成)六個月以上
讓絲瓜水澄清變成如水清淨,才算純絲瓜水。


使用方式:
當您洗臉、沐浴後,直接噴上絲瓜水,輕拍肌膚,增加吸收力。
        
  
容器材料:
瓶子全新的PET食品級用的材資「同礦泉水瓶一樣的材質」,採用安全密封瓶蓋。


http://tw.f4.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39209812


 



做皂! 替代水溶鹼(naoh)做絲瓜皂  


絲瓜水可放置陰涼處1年發酵後會由膠水狀變礦泉水狀本來有的絲瓜草腥味會變淡如水瓶底會有些微沉澱物是正常  發酵過後的絲瓜水才有退燒的效力 口感也較好


http://www.ihergo.com/club/HANDMADESHOP/forum/no260742


絲瓜水




[別名]


菜瓜


[特徵]



[保存方法]


在八月下旬至九月期間,根會存有許多水份,可由距離地面五十公分處,將蔓剪掉,然後 將剪下來的蔓插在瓶中,並用脫脂綿將瓶口塞住,放置一至二個晚上後即可取得一至二公 升絲瓜水,此絲瓜水可當化粧水用,密封瓶蓋或於入冰箱中保存皆可。果實則放置一至兩 周等皮黑以後,去皮,取出種子用水洗淨,放置通風處曬乾,放入紙袋中保存 。


[主治]


本植物對於皮膚皸裂、粗糙皆有良好療效 。


[用法]



[藥用部份]


果實及絲瓜水



  1. 當皮膚皸裂、粗糙或要保養肌膚時,可取絲瓜水作成化粧水塗抹,製作化粧水的方法是 ,取五百西西的絲瓜水用火煮開之後,去渣,加入二百西西的甘油與二百五十西西的藥用 酒棈一起攪拌,並加入少許檸檬汁即可 。
  2. 喉中有痰時,可單獨取絲瓜水當含漱藥用 。
  3. 幼嫩的絲瓜也具有艮好旳效果,經常食用可常保皮膚光滑柔嫩,而且木具有去痰的功效 。


  1. 為蔓性一年生草本植物,雌雄同株。
  2. 葉互生、有長柄、會裂成三至七片呈掌狀。葉雖然無毛,但很粗糙 。
  3. 八至九月左右,會開出一朵黃色旳雌花,與總桌的雄花,花謝之後,則會結成三十至六 十公分的果實 。


 

敏感性肌膚與絲瓜水




2008/05/24 15:13

問:醫師您好:

我是稍敏感性肌膚,請問...


1.          洗完臉後合適用絲瓜水作為保濕嗎?


2.          絲瓜水會不會畏光,可白天使用嗎?


感謝您~


答:這個問題要分成三段討論:


1          敏感性肌膚:之前討論過多次酒糟與敏感性肌膚,一般俗稱的「敏感性肌膚」,有很大的可能是清潔過度,其次是保養品使用不當。當您假設自己是「稍敏感性肌膚」的時候,要做成任何決策,應該先檢驗這個假設前提是不是真的。錯誤的前提,無法做成正確決策


如果您想要了解「如何擺脫可能是敏感性肌膚」的命運,請仔細看一看如何正確洗臉這幾篇文章。


2          洗完臉後合適用絲瓜水作為保濕嗎?=>又要分成兩小節討論:


2.1         絲瓜水基本上屬於水性濕潤,不具有油性鎖水的功能。如果您使用絲瓜水作為保濕,概念上會非常類似「保濕化妝水」,沒有明顯的鎖水能力。如果您的年紀很輕,出油量不小,這樣應該足夠了。如果年紀稍大的人,單純使用化妝水可能會造成鎖水度不足,感覺略乾一些。


2.2         絲瓜水的成分問題:假設是天然絲瓜水,可能還含有一些日光敏感性成分(類似葉綠素之類的抓光物質);使用上要小心,避免光過敏反而使肌膚受傷。


2.2.1   假如是一般販售的絲瓜水(菜市場或是小專櫃),「絲瓜水」可能只是一個「形容詞」您知道,天然的產品效果與濃稠程度可能都不好,保存上也容易腐敗;所以添加一些增稠劑,一些防腐劑,一些


3          絲瓜水會不會畏光,可白天使用嗎?=>這個問題,上面已經討論過了主要的關鍵在於「這是什麼來源的絲瓜水?」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172



 


主題:一些絲瓜水的疑問=自己產的絲瓜水和一般區臣氏所賣的絲瓜水有何不同?




2008/08/18 21:19


問: 聽說絲瓜水能夠消腫~美白~絲瓜水能夠噴在皮膚上,讓蕁麻疹的疹子消失是真的嗎?


絲瓜水能改善慢性蕁麻疹的人,並且慢慢的就能達到根治,是真的嗎?


嗯?誰能幫我解答~謝謝!


自己產的絲瓜水比較好~還是屈臣氏上賣的絲瓜水比較好?


答:關於您的問題,我的答案是:「不能這樣比較的!


先這樣說吧早期臺灣社會貧困,沒有很好的保濕產品(或是買不起!?),阿嬤們試著使用絲瓜水水中的黏液蛋白幫皮膚保濕,就像現在使用多醣體作為保濕成分的意義一樣。


問題是,天然絲瓜水中也含有一些刺激物質總是有人會有過敏機會吧!?還有,就像小黃瓜、檸檬敷臉的感光風險一樣,天然絲瓜水屬於植物來源,這樣的風險仍舊無法完全去除。


至於屈臣氏等藥妝店販售的絲瓜水,我想,那應該是「添加了絲瓜萃取成分的化妝水」。


聽不懂?比方說「現榨西瓜汁」「添加西瓜濃縮成份的水=>還原果汁」。前者是天然成分,內容其實很複雜您知道人蔘的有效成分,至少有三千多種嗎?


後者算是人工合成產品,大概就是可以精確地知道水有多少比例,增稠劑多少比例,絲瓜萃取液多少比例等等。當然,因為商業運送的需要,抗氧化與防腐成分也是必然的。


聽說絲瓜水能夠消腫~美白~=>消腫是可能的。任何液體都有降溫的能力。至於美白!?沒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贊成或反對這樣的說法。


絲瓜水能夠噴在皮膚上,蕁麻疹的疹子消失是真的嗎?=>蕁麻疹是一種局部血管忽然膨脹,造成肌膚水腫的過敏現象。您在這些腫脹的肌膚上噴灑任何液體,只要能夠降溫,當然可以幫助疹子的消除


這與「絲瓜水」沒有關係,是「水」的降溫因素造成的。


絲瓜水能改善慢性蕁麻疹的人,並且慢慢的就能達到根治,是真的嗎?=>學理上沒有任何證據支持這樣的說法。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6041



 



絲瓜水…好用嗎?我懷疑!



 

絲瓜水的”製作過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71812914



苦瓜水


取苦瓜水的方式:
可由距離地面150公分,將蔓剪掉,然後將剪下來的蔓插在瓶中,並用膠袋將口塞住,
放置一至二個晚上後,即可取得一至二公升苦瓜水。 此苦瓜水還要經過發酵(熟成)六個月以上
讓苦瓜水澄清變成如水清淨,才算純苦瓜水。

易園絲瓜水、苦瓜水存放方法:
(開封、未開封保存方式都一樣)
不需冷藏,將絲瓜水、苦瓜水放在常溫陰暗紙箱(不能接觸光線,會長青苔),
及不能碰到水(會混濁壞掉),在常溫下存放三年也不會變質,瓶底下如有點蛋白沉澱物,
而上面絲瓜水是清淨,這是自然正常現象,是熟成沉澱過程產物,表示絲瓜水會越陳越清澈。


長青苔問題:
天然純苦瓜水瓶底若有綠色青苔是受光影響產生的…看苦瓜水是否透明(混濁就壞掉了),
再用乾淨的衛生紗布過濾,去雜質再裝進清洗乾淨的空瓶就可以繼續使用。
http://tw.f5.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33126090?u=a84877970

夏天吃苦瓜 消暑降火氣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1003039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