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第四台都會播放他的演講
我覺得他的演講算有點另類但有趣也有內容
大家有機會不妨聽聽看

名嘴張錦貴 拒當富有貧窮人

【更生日報/日期:2009-02-16 記者鄭可欣/報導】


  「你是有錢的貧窮人」卅年前一句法師的話讓年僅卅多歲身價數十億的張錦貴展開公益演講,分享創業故事,教大家當個有錢又快樂的人,喜樂的佈施讓他內心充實,拒當「有錢的貧窮人」。


  張錦貴生長於花蓮富里鄉間,靠寡母洗碗打零工養大,生活困苦他深感「有錢就有權力」,立志要賺大錢,十五歲離家從軍,二十五歲退伍第一份工作就是業務員,藉由業務過程建立人脈,短短一年內把許多老闆級客戶列入「資料庫」,二十六歲就創業當老闆。


不到三十歲 身價數十億


  卅歲前成功致富的張錦貴,不但身價數十億旗下公司涵蓋文教、傳播、連鎖店等各領域總計六十多家企業,窮小子出運的心理回到家鄉卻不被重視,他回憶說,「我開著『奔馳』回到家鄉,卻不如期待的被冷落,下車還被狗咬,那時心情糟透了。」


  明明很有錢,怎麼不如預期的被尊重,心裡期待落空讓他百思不解到底缺少什麼;沒多久母親因病過世,守靈期間每個到家裡祭拜母親的人,不斷的稱頌母親的愛,甚至有人跪著不停感謝曾經受到母親幫助,反觀自己的功成名就卻得不到親友的簇擁與尊重,明明很有錢為什麼不快樂呢。


獲功成名就 卻很不快樂


  張錦貴開始省思,發現母親雖然是個貧困的寡婦,卻不因生活而愁煩,總是開朗的面對每個人,幫助左鄰右舍,雖然只是一句話、一個小動作,卻幫助許多人,感動他人的心,而他現有萬貫家財,心裡的充實卻比不上一生為生活經濟忙碌的母親。


  了解母親的故事後,張錦貴開始行公益幫助別人,但仍感到內心有一塊無法填補的空缺,同年舅舅病危前往慈濟醫院探望,看到證嚴法師一個上位者親自關懷安寧病房的每個病人,身邊不少人又跪又拜,令他百思不得其解。


  張錦貴心想,一個來自台中清水的小女尼,沒有高學歷又不富有,還是個出家人,到底是用什麼方法把慈濟經營的有聲有色,還受到眾人的愛戴,於是前往精舍了解。


法師一席話 道破心中謎


  證嚴法師見了他後說:「你是有錢的貧窮人」,張錦貴心想「不會吧!一語道破我心中的謎」,於是問法師如何得到快樂,法師說,「隨緣吧,就從與眾人分享你白手起家的成功之道開始。」


  張錦貴聽了法師的話後,心裡積極想要分享白手起家的故事,卻苦無聽眾,就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旗下傳播公司籌辦「行銷經營管理」講座,希望他擔任講師,如同天上掉下來的機會,張錦貴二話不說就答應。


分享成功經驗 得到佈施喜樂


  他認真用心花費幾天幾夜不睡覺準備授課 內容,沒想到第一場活動,竟連個掌聲都沒有,台下還有人打瞌睡,不服輸的張錦貴決定要讓演講內容豐富有趣,想辦法把觀念植入聽講者的腦中,他努力學習演講 方式,把生活的經歷與道理融會,終於成功分享人生智慧與成功之道,幫助他人減少邁向成功之途的挫折,相對他也得到佈施的喜樂。


  張錦貴演講題材有一百多種,從兩性關係到企業管理皆頭頭是道,聽眾二百萬人次,總演講場次已達一萬場以上,獎牌突破三千面,曾為一萬多家企業演講,受邀至數十個國家,如今已經六十多歲仍「馬不停蹄」,因著喜樂他要繼續做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