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一
材料:約5gX5.5罐
蜂蠟5 g
凡士林 11 g
樟腦砂 2 g
薄荷腦 1.5 g
冬綠油 1.5 g

步驟:
1. 將蜂蠟溶解,不超過62 -65 ℃.
2. 加入凡士林溶解。
3. 加入樟腦砂,薄荷腦攪拌溶解。
4. 加入冬綠油攪拌均勻。
5. 趁熱倒入容器中。
6. 冷卻,成型。

效用:
止癢,蚊蟲咬傷,消腫止痛。

補充資料:

白蠟~硬化劑

凡士林~基劑

樟腦粉~樟科的樟樹樹幹先經過水蒸氣蒸餾所得揮發油成份,再冷卻
所得之結晶。 具清涼,局部止癢作用。

薄荷腦 ~唇形科的薄荷全草先經過水蒸氣蒸餾所得揮發油成份,再冷卻所得結晶,即是冰片,經純化後就是薄荷腦。 具興奮、抗刺激作用。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122905697



配方二
材料:約5gX22.5罐
凡士林 87 g
樟腦砂 9.6 g
薄荷腦 1.4 g
冬綠油 0.2 g
尤加利 1.3 g
松針 0.3 g

作法:
將凡士林加熱溶化後加入其他材料攪拌均勻入罐

備註:
樟腦砂量很多,不太容易融化
可能溫度不夠或者攪拌時間不夠

資料來源:
標籤上的成分


使用注意事項參考文章:

[學習] 孩子擦薄荷膏 小心甲基水楊酸中毒

孩子擦薄荷膏 小心甲基水楊酸中毒 (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寶寶被蚊蟲叮咬,肚子漲氣,鼻子不通,許多媽媽都幫孩子塗抹含有薄荷成分的外用藥膏藥水,來止癢消脹。不過,衛生署今天發出警訊,育有兩歲以下幼兒的家長應小心使用含有薄荷、樟腦及甲基水楊酸等成分的指示用藥。


新光醫院藥劑室主任王春玉表示,幾乎許多擦在皮膚上,感覺會涼涼的藥膏藥水都含有薄荷(menthol)成分,例如綠油精、曼秀雷敦(面速力達母) 等常用藥膏。至於樟腦(camphor)油,則通常用於環境用藥,部分防蟲液也會含有樟腦成分;甲基水楊酸(methl salicylate)也是經常用於許多用來止癢消痛的外用藥品。


藥師柯明道表示,不少知名的外用藥品都合併添加了薄荷、甲基水楊酸,例如,綠油精、白花油、擦勞滅等,如果幼童使用過量,可能造成呼吸抑制,家長確實得注意。


國軍松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邱耀寬表示,門診中確實收治過類似個案,部分家長把這類藥膏藥水視為萬靈丹,不管是蚊蟲咬傷、頭疼頭暈、鼻子呼吸不順,還是肚子脹氣,一瓶幾乎可以全包。邱耀寬強調,一歲以下幼兒如果被蚊蟲咬傷,腹脹腹瀉,最好不用亂用一般的指示用藥。


事實上,過敏紅腫還是小事,衛生署擔心,一旦使用不當,可能導致幼兒出現水楊酸中毒,造成呼吸困難及中樞神經中毒,因此,特別在7月30日公告,含有這三種成分的外用藥品必須在仿單上加註警語、注意事項。


http://www.wretch.cc/blog/amybluee/19411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