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的保存與應用整理

在一本雜誌裏看到一位芳療師寫了一篇關於精油的保存與應用的小秘訣,整理如下:(Allison整理)


 


精油保存小秘訣


1.        存放於深色遮光瓶內:遮光瓶通常為藍色、茶色、綠色或黑色。遮光瓶可以阻絕多數的紫外線照射與防潮。精油不可以存放於塑膠瓶罐中,精油裏的帖烯類結構易與塑膠製品產生化學反應。


2.        隨手養成鎖緊瓶蓋的習慣:每次使用完精油後,務必將精油瓶蓋鎖緊。鎖緊前最好能準備一張乾淨的面紙擦拭瓶口,將不慎外漏的精油擦拭乾淨,這樣可以避免瓶口殘留的精油養化變質,進而影響整瓶精油的品質。


3.        避免陽光照射:勿將精油擺在窗邊或檯登下方,即使精油均使用遮光瓶也無法保證光線無法穿透。且窗邊與檯燈下方溫差大,對於精油的保存也有不良影響。


4.        注意存放地點的溫度:精油的存放地點最好是恆溫乾燥的狀態,必須儲藏低於溫度30以下。若是無法讓精油處於恆溫,可利用木盒持溫特性來存放。


5.        謹記精油保存期限:不同的精油有著不同的保存期限,通常柑桔類的精油保存期限較短。至於已經過期的精油該怎麼辦?可千萬不要為了節省而繼續使用,很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


 


Þ 精油的正確保存Tips


   我們必須更進一步認識精油的萃取方式與精油化學分子,如此才能有效發揮保存精油的療效。


   精油的化學分子分為:帖烯類、醇類、酚類、氧化物、醛類、酯類等。精油的保存隨著植物化


   學分子結構與萃取方式不同,保存的期限當然也大不相同。


 


以下為單方精油的保存期限建議:


  • 壓榨法:如甜橙、葡萄柚、檸檬等,大多屬於帖烯類分子,化學結構易養化改變,保存期 3年。
  • 蒸餾法:如薰衣草、羅勒、馬鬱蘭、玫瑰、依蘭等,保存期限可在5年之內。
  • 溶劑萃取法:如乳香、沒藥、安息香、玫瑰、茉莉等,保存期限35年內。

      註:有些植物以溶劑萃取法取得的精油保存時間過久,易聞到精油中的溶劑氣味。


  • 木質類:如檀香、雪松、花梨木、檜木等,保存期限5年以上,保存愈久因著化學結構的改變香氣與療效會更好。


      註:歐洲國家把精油列為藥品級,保存期限為3年。

 


 


針對已開封的單方精油與複方精油的保存期限建議:


芸香科:精油開封後,化學結構與空氣接觸後非常容易氧化,建議最好在36個月使用完畢,較


                 具療效並且對皮膚較不易產生過敏現象。(芸香科:例如,佛手柑、葡萄柚、檸檬、萊


                 姆、紅桔、綠桔、甜橙、苦橙等)。



 


      註:加了基底油的精油必須儘快地用完,它的保存期限會因著基底油的保存期限而改變,所


 以加了基底油的精油保存期限一般為34個月左右。



 

精油的生活應用


我們常把精油用在嗅吸、按摩、泡澡等,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讓精油更廣泛的使用呢?


l       清潔方面


1.        洗衣服時可在洗衣槽中滴入6滴茶樹精油+薰衣草精油,浸泡10分鐘後再開始洗衣,會有很好的抗菌效果。


2.        烘乾衣服時,用一塊加有甜橙精油浸泡過的溼紗布一起放入烘乾機中烘乾,讓衣物帶有柑桔的香氣,穿起衣服會讓人心情愉悅。


3.        洗滌碗筷時,也可加入檸檬精油加強去污去油的效果,讓碗筷帶有淡淡檸檬的香氣。


4.        清洗浴廁的磁磚,可利用在清潔劑中加入茶樹、薰衣草、檸檬,增強清潔的效果。


5.        夏天預防蚊蟲時,可使用加有薄荷、香茅精油的水來拖地,有很好的防禦效果。




      註:使用以上這些的方法,都必須加入精油均勻液,讓精油溶入水中,使精油香氣揮發出來達到更好的效果。


 


l       防潮除異味方面


用一個小的玻璃瓶罐,在瓶罐中滴入精油,如乳香、花梨木、沒藥、安息香、穗甘松等,有很好的防潮與除霉味的效果。


      註:以上這些精油較為沉穩,可加入兩滴甜橙,使它的氣味更為清新。


 


過期精油妙用大無窮Tips


過期精油因著它的化學結構已經改變,不適合用於人體上,易有皮膚過敏的現象產生。但它的香氣仍然存在所以可以用在空氣的清淨上,做為廚具表面的清潔擦拭及廁所的清新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