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應景的科學遊戲分享

天災因素是 這強颱辛樂克來攪局 真得很掃興 然後人為因素則是"節能減碳" 的大旗下   多數縣市也不舉行大規模烤肉了  年節氣氛越來越淡薄  ㄧ種"有名無實"的佳節實在感覺無味~~那做什麼活動好呢?不烤肉 那烤蛋煎蛋 或者玩柚子皮 也不錯啦!   以下提供幾個趣味科學實驗應中秋之景供大家參考:

1.柚皮燒香: 利用柚皮曝曬成乾 放在通風處避免發霉 再用火去燒柚皮 則會發現柚皮起火還噴火 漸漸飄出ㄧ股柚香 ~~~那是因為柚皮含有一種油性物質可燃之故    如此可用來驅蚊 無副作用!!

2.柚皮精油: 將新鮮柚皮放入藥用酒精 ㄧ段時間(約一週左右)後 精油便製成了 因為柚皮中的有機物會被藥用酒精溶解出來 此種精油很天然  可塗抹外傷或驅蟲子 亦可裝在噴霧罐中殺菌   

3. 炭火烤寶特瓶:寶特瓶內裝水八分滿 直接投入炭火中 寶特瓶在高溫炭火中逐漸接近沸騰 可取用來泡茶 或當開水飲用 卻不會有塑膠味耶  寶特瓶因內部有水 可防止寶特瓶熔化在炭火上~~  

4.炭火煎蛋 :  將蛋打在防水紙上  蛋白和蛋黃都混在一起 一併放在炭火上 這時可見蛋白和蛋黃都熟了紙卻不會燒起來 因為紙只是傳熱的"介質" 將熱量全數傳給蛋吸收之故 

5.炭火炸蛋: 將整顆蛋投入炭火中  不一會兒 聽到蛋爆炸了  但因為不斷膨脹 尤其"氣室"因有大量二氧化碳產生而炸開  跟著蛋白和蛋黃都熟透了~~~不過得小心蛋殼飛散 有些危險喔!   小孩不可玩  大人可示範 但是要小心喔!

那陣子 試著把月餅也納入考量  反正吃太多人家送的月餅也不好 在"不太浪費食材"的條件下 試著玩玩"月餅的科學遊戲"  結果 若是用吸油面紙去吸附月餅後 捲成圓柱狀  讓它站立在桌面 在完全無風的情況下 在上頭點火 也可以類似天燈使之升空耶  火焰熊熊地燒~~看來月餅的熱量真得是很高 

祝 大家 佳節愉快~~~中秋人團圓~~~

SFE 2008.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