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製作洋蔥版的蟑螂藥
所以翻書找到這個最簡單的配方
希望也是有同樣的效果

蟑螂螞蟻藥:配方來源-輕鬆省錢生活家-黃國芬
硼酸5公克+砂糖(葡萄糖)30公克
以上兩者混合之後再和地瓜等食物混合即可

其他參考資料:
1.簡單有效的自製殺蟲劑
2.除蟲妙方彙整
3.硼砂、硼酸之毒性

4.蟑螂藥
*材料:
硼砂200g、洋蔥200g、糖、鹽、奶粉少許、地瓜、馬鈴薯或南瓜一片

作法是地瓜或南瓜煮熟搗碎和其他材料混合在一起,捏成如新版五十元硬幣大小的圓餅狀, 丟在角落即可

*效用:
現身說法,是蠻好用的,蟑螂完全都看不到了(我想可能都被毒死吧),而且可以放置半年,期限一過再替換, 而蟑螂一旦吃了硼砂後一到兩天會死亡,而蟑螂群吃了蟑螂屍體也會死形成連鎖反應。

*注意的事項:
1.硼砂有毒,但原則上只要不吃進去,對人體是無害的
2.但我建議,家中有小孩或寵物(如狗狗)的話還是不要用這個除蟲方法,以免他們送入口中

四顆馬鈴薯和半包硼酸
馬鈴薯煮熟壓成泥,和半包硼酸和勻在一起,捏成樟腦丸大小,放置在蟑
螂出沒處即可。成分不具毒性〈比例很重要〉,但蟑螂就是不喜歡那個味
道,所以會遠離。

8招天然除蟑法
只要了解蟑螂的喜好,你也可以出調配出獨門的捕蟑餌劑,雖然效果較緩慢,但是安全而且環保。其實,蟑螂的口味不盡相同,但基本上,富含澱粉或香甜的發酵食品, 像是麻油、紅糖、洋蔥、炒麵粉、奶油等,都是蟑螂的最愛。

任選以上1~2種食物與對蟑螂具有胃毒劑效果的硼酸(可在化學原料行購得) 混合,壓成小餅狀,便是簡單的餌劑。 要訣是製作餌劑時,材料要新鮮,最好將餌料炒乾,把水份降低到5%以下。

因為含水量過高的餌劑易發霉,且蟑螂不愛發酵腐敗的食物。
放置時注意少量施放,用完時再補充,保持毒餌新鮮。避免兒童和寵物誤食。

1.人氣最旺的環保毒餌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強力推薦使用的環保餌劑配方。

硼酸1盒、250克洋蔥1個(約拳頭大)磨碎成丁狀,
麵粉150克、砂糖1大匙、奶粉半大匙。

洋蔥碎片擠掉一點汁後,混入其他材料中攪拌均勻,水分不要太多。
搓成小球狀再壓平,以不黏手最佳,約可做50個左右。然後一一擺在紙上, 陰乾後一星期後即可使用。可用在衣櫃裡。若收藏於乾燥密閉空間中, 效果可維持數月不變。

美國環保署建議,一般家庭應放置12~20個毒餌,廚房應該有1~10個, 浴廁至少2個以上。對居家蟑螂頗有研究的台大公衛系兼任教授王正雄歸納發現, 葡萄乾、奶油和酒類,也有很好的誘引效果。

根據研究,多數蟑螂喜好飲酒,因此歐洲人常將麵包浸漬在酒中,以誘捕蟑螂。


2.酒瓶活捉蟑螂法
王正雄教授的獨門捉蟑法。利用空酒瓶留一點剩酒當誘餌, 放一些砂糖進去,將瓶口斜靠在牆壁上,蟑螂貪杯,就會掉進瓶子裡, 據說一晚上可以抓到滿滿一瓶蟑螂。

活蟑螂可以拿來做實驗、餵魚,或是用熱肥皂水燙死,以免蟑螂逃脫。


3.硼酸拖地防蟑法
以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之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隙縫,可防蟑螂、螞蟻等。

4.老祖母的蘇打防蟑法
美國人最常用的蘇打防蟑秘方,起源於亞歷桑那州。
以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一起,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約3~14天後, 蟑螂就會消失不見。有種說法是因為蟑螂的胃是酸性的, 不能接受糖和蘇打混合體的鹼性進入牠們胃內,會中毒死亡。


5.自然植物趨蟑法
根據環保局提供資料顯示,小黃瓜皮、月桂樹或菊花瓣加酒精的混合物, 每星期在蟑螂出沒的地方灑一遍,可以消滅剛孵化的小蟑螂。


6.菊花酒噴霧劑
環保署提供的方法。摘下新鮮菊花最外緣的3片花瓣,在太陽下曬乾或烤箱烤乾,磨成粉後放入不透光的瓶子,加入120cc酒精,置於室溫下24小時,偶爾搖一搖。之後,濾去雜質,放入噴水器中噴灑,對於蟑螂、蒼蠅、跳蚤、甲蟲等均有驅除效果。


7.肥皂絲加熱水
一杯肥皂絲加入4公升的熱水中,溶解後直接噴灑蟑螂身上,也可有效殺滅蟑螂。
8.橘子、檸檬皮防蟑
放些乾燥或烤過的橘子皮、檸檬皮等芸香科植物在櫥櫃內,也有防蟑的功效。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環檢所副所長王正雄)
http://www.firstchem.com.tw/x/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56&forum=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