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中文說明的日全食網路轉播工作,轉播現場設在中國大陸新疆哈密市的伊吾縣伊吾中學(北緯43度15.03分,東經94度41.71分)。轉播網 址:http://www.atlaspost.com/2008tse。該地接近日全食中心線,可見最大食分為1.014,日食全長1小時55分8.5 秒,日全食長度約1分57.4秒。以下為該地預測之日全食各接觸點的發生時間(臺北時間):
過程時 間哈密伊吾中學說 明
仰角(度)方位角(度)
初虧18:09:26.529.9266.9月亮外緣與太陽外緣外切,偏食開始
食既19:08:08.219.2276.8月亮外緣與太陽內緣內切,全食開始
食甚19:09:06.519.0277.0發生最大食分的時刻
生光19:10:05.518.8277.1月亮外緣與太陽內緣內切,全食結束
復圓20:04:35.09.1286.0月亮外緣與太陽外緣外切,日食結束


8/1傍晚日偏食 8/17凌晨月偏食

台灣8月的天空很熱鬧,接連有日食和月食來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8月1日太陽下山前,台灣部分地區將可短暫看到幾分鐘的日偏食;17日凌晨的月偏食,台灣民眾在日出前也可看到全程的三分之二。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錯過下個月的日偏食,台灣地區要明年7月22日才可看到日偏食。但若想要全程觀看日全食,就要等到2070年。若錯過這次的月偏食,就要再等兩年,後年元旦才觀測得到月偏食。


日偏食 台灣只能看到幾分鐘

鄭振豐說,下個月的日偏食,台灣地區只有嘉義以北濱海地區,北海岸的富貴角、台北市的大屯山,和離島的澎湖、金門、馬祖可以看到。可惜日偏食發生時,太陽已經要下山了,台灣地區只能看到初虧時的小缺角,時間大多只有兩、三分鐘,台北市的太屯山因為地勢高,可以看到大約八分鐘。

鄭振豐說,這次日偏食台灣能看到的缺角很小,肉眼很難分辨;但若使用望遠鏡卻會傷害眼睛。他建議民眾透過美國太空總署,或嘉義蘭潭國小全球華語網路直播,網址為
http://www.nasa.gov/
http://www.atlaspost.com/2008tse
http://www.exploratorium.edu/eclipse/2008/
http://map.answerbox.net/user_en.php?userid=50544&type=2&showvillage=0&


天文迷新疆追日 台灣看到日全食再等62年

看月偏食 到西南西無障礙處

17 日的月偏食,預計凌晨3時36分開始初虧,6時45分結束復圓,全程3小時又9分鐘,缺角最大的時候有近八成五的月面會出現缺角。但台灣地區大約在清晨5 時40分就月沒,只能看到月偏食的前三分之二。民眾若想早起看月食,建議到西南西方低空沒有障礙物的地方,用肉眼就可直接觀看。

http://163.20.87.3/newweb/earthweb/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433

台灣地區週五可以看到短暫的日偏食現象,不過,有天文迷為了「追日」,不惜血本到大陸的新疆,但一共也只能看到兩分多鐘的「日全食」,明年七月二十二號,大陸長江流域可以觀看到日全食,但是也只有6分鐘左右。台灣地區要看到「日全食」,還要等62年:2070年才有機會。

今年八月一號的日全食,全世界最佳觀測地點,都離台灣非常遙遠,不過,明年還有一次,有興趣的天文迷,可以早點存錢,搭兩岸包機到大陸去看,不過,前後只有六分鐘。

氣象局天文中心表示:本世紀出現的日食,一共有224次,其中有77次日偏食,72次日環食,68次日全食,7次混合型。八月一號出現的日全食,是本世紀的第五次,只有在俄羅斯北部觀測的時間,可以達到兩分二十七秒,其他包括蒙古新疆地區也都看得到,因此有天文迷已經動身前往新疆,準備觀看這一次的日全食,台灣地區只能看到短短幾分鐘的日偏食,而且因為是夕陽,所以除非透過觀測儀器,否則並不明顯。

本世紀最佳的日全食觀測出現在明年,時間是7月22號,由於大陸地區的長江流域,從重慶到上海,可以觀測時間長達6分39秒,因此已經成為天文界的盛事,許多人計畫利用明年暑假,到大陸觀賞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

至於台灣地區要看到日全食,上一次是早在1941年9月21號,觀測地點在北海岸--基隆--濱海公路北段一帶,至於下一次,還要再62年:2070年的4月11號,最佳觀測點是墾丁,蘭嶼。兩次日全食相隔129年,真的很難!

http://163.20.87.3/newweb/earthweb/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434

臺灣地區上一次可見的日食,是在2007年03月19日的日偏食。下一次的日食則發生在2009年01月26日的日環食,但臺灣僅能見到偏食的初虧階段, 不過當天是農曆大年初一,也別具意義。而觀測狀況較佳的是2009年07月22日的日全食,臺灣全程可見日偏食,但食分可達約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