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呵護寶貝 慎選沐浴乳









(圖片提供/達志)
(圖片提供/三采《排毒抗老輕美人》)


〈家庭清潔用品報告書〉文/居家達人


沐浴乳最主要的成分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再添加一些額外的成分,就成為消費者心中覺得好用的沐浴乳,像是起泡劑、保濕劑、增稠劑。所以,聰明的媽媽在幫全家人選購沐浴乳時,先學學當個精明的消費者!



<Check Point 1>


3大添加物 OUT!


沐浴乳容易對人體造成傷害,通常是因為以下3大添加物:


1.界面活性劑:


所有的界面活性劑中以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s,SLS)的刺激性最強;它會把皮膚表面的油脂洗掉,讓皮膚的角質層修復能力降低,洗的次數過多,甚至皮膚會變乾、紅腫、脫皮。


2.防腐劑:


只要是有添加水分,就必須使用防腐劑。但他們會引發過敏反應,其中以羥基苯甲酸酯類(Paraben類)、甲醛最常見。現在廠商多半改用其他類的防腐劑,雖然表面看來不同,但使用後會慢慢釋放出甲醛,像是Diazolinidyl urea、Imidazolidinyl urea、DMDM hydantoin。


3.香料(Fragrance):


香料已被證實會引起過敏反應的主要原因,最常造成過敏的8種香精(alpha-amylcinnamic aldehyde, cinnamic alcohol, cinnamal (cinnamic aldehyde), eugenol, geraniol, hydroxycitronellal, isoeugenol, oak moss absolute),雖然不見得都被添加在沐浴乳,但避開人工的成分絕對是百利無害。



<Check Point 2>


正確使用 避免化學成分傷害


根據皮膚科醫師的臨床發現,絕大部分清潔、保養品造成的不適,都是錯誤的使用方式造成。為避免造成傷害,提醒你最佳做法。


選用適合膚質的產品:


依照自己膚質選用沐浴乳,是最好避免添加物傷害的方法。乾性肌膚的人不要使用帶有顆粒的或洗淨力過強的沐浴乳,只會增加皮膚的刺激。


不要過度清洗:


很多沐浴乳會加了一些聚合物(polymer)、矽質潤滑劑(dimethicone, cyclomethicone),洗完感覺滑滑的,好像洗不乾淨。是因為這類添加物的親附性強,容易停留在皮膚表面;並需大費功夫的清洗掉,除了花費時間外,還會讓皮膚的含水量變少,以致於皮膚很乾燥。


使用前先做過敏測試:


皮膚的過敏反應不一定都是一開始就出現,有時用了2~4天,皮膚才會出現紅癢、起一粒一粒的紅疹。建議容易過敏的人,最好第一次使用的商品,自行先做測試。


測試方法:將產品擦在耳朵後側或是手臂內側,連續使用1~2個星期,看有無反應,才能判斷是否有過敏。



<Check Point 3>


選購沐浴乳 3大訣竅


近幾年天然風大行其道,很多人喜歡純植物製造的商品;但有些人的過敏原就是來自植物,所以並不一定要選購完全無添加的商品。


1.學習看產品標示:


市面上販賣的沐浴乳不會、也不需要標示出每種界面活性劑的濃度。提供你一個小技巧,買這些產品時,排在愈前面表示濃度愈高,愈後面則愈低。若擔心添加物造成的不適,把會引起刺激或傷害的化學添加物記起來;購買時專挑排在後面或是完全不含的商品。


2.不要選太香:


香料、色料、珍珠光澤都是多餘的人工添加物,而且容易造成過敏,盡量不要挑選味道太香,或是顏色看起來有點亮亮,表示添加了珍珠光澤。


3.挑選藥粧通路商品:


一般訴求醫學美容的專業品牌多會通過所謂的「有效性測試」和「敏感性測試」,使用的成分也多較溫和不具刺激性,建議可挑選藥粧通路的商品。



<DIY專區>


紫羅蘭沐浴乳


材料:


液體皂基100克、水250cc、紫羅蘭甘油萃取液1cc(註)


做法:


1.液體皂基加水融化。


2.將紫羅蘭甘油萃取液倒入,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保濕肌膚,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


適用對象:中、乾性肌膚。


注意事項:


1.紫羅蘭甘油萃取液如果不是自己做的,要事先問清楚添加的劑量。


2.做好的紫羅蘭沐浴乳要在3個月內使用完。



檸檬香蜂草沐浴乳


材料:


液體皂基100克、水250cc、檸檬香蜂草甘油萃取液1cc(註)


做法:


1.液體皂基加水融化。


2.將檸檬香蜂草甘油萃取液倒入,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抗過敏、消炎。


適用對象:敏感性肌膚。


注意事項:


1.敏感性肌膚一開始使用,最好不要添加植物萃取物,試過一段時間後,再開始添加。


3.做好的檸檬香蜂草沐浴乳要在3個月內使用完。



(註)甘油萃取液


用甘油做的花草萃取液適合敏感性、乾性肌膚。


材料:


甘油100cc、蒸餾水50cc、依個人預定使用的花草15公克、容器1個、咖啡濾紙1個、水溫計1個


做法:


1. 將甘油、蒸餾水一起倒在容器中隔水加熱。


2. 當溫度上升到70℃~80℃時加入花草,放入燜燒鍋中保溫12~24小時。


3. 用過濾紙過濾掉做法2花草,溶液即為甘油花草萃取液。


注意事項:


做好的花草萃取液必須放在冰箱冷藏,3~6個月時間內用完。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