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yam.com/kiss486/article/15659858


很多人都誤以為用酒精消毒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其實不然,因為腸病毒的結構是無法用酒精達到去活性的效果,對抗腸病毒,可以最簡便易取得濃度 5至6%的一般家用含氯漂白水,用1250cc寶特瓶4瓶清水加上4寶特特瓶蓋漂白水,針對小朋友常接觸的地方,如門把、桌椅、樓梯扶手、玩具、遊樂設 施、寢具及書本等擦拭消毒。


 衛生局提醒家長,腸病毒感染源往往是家中大人或兄姊,因此家中成人或較大兒童自外面回來後,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務必更衣及正確洗手,包括抹上肥皂,手心、手背、指尖及指縫搓揉20秒,才能保護家中幼兒。


 家長也須清楚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包括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像是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感染,最好在家休息一周,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14/57/11899.html


除了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外,環境消毒也很重要,一般酒精無法殺死腸病毒,衛生局建議用濃度五至六%的一般家用含氯漂白水廿西西加五公升清水泡成二百 ppm的消毒水,並針對小朋友常接觸的地方,如門把、桌椅、餐桌、樓梯扶手、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等擦拭消毒後,過卅分鐘再用清水擦拭,以減少刺鼻 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05/78/10m3y.html


由於腸病毒的病毒結構沒有外套膜,所以要防疫使用肥皂正確洗手搓揉效果較佳。


如果家長或學校老師,擔心病毒殘留,周志浩說,也可以把漂白水稀釋一百倍 ,在手足可能接觸的家具或角落進行清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13/1/116dl.html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十四日電)腸病毒正在大流行,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提供一帖保健藥方,可以增強抵抗力,秀傳醫院醫師廖文杰表示,可以用生甘草、紅棗、薄荷、魚腥草等藥材,加水以大火煮沸,加冰糖後再轉小火熬煮,服用之後可以增強體力,提昇免疫力。


廖文杰說,腸病毒又被稱為「手足口病」,屬於濾過性病毒的一種,要預防腸病毒除了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場所和常洗手之外,他們也設計了一帖藥方,保健身體,預防腸病毒。


廖文杰表示,這帖藥方使用的藥材有生甘草兩錢、紅棗一錢、薏苡十錢、薄荷零點五錢、魚腥草三錢、白茅根五錢、板藍根三錢、滑石六錢,加水一千C.C後,用大火煮沸,再加冰糖適量轉小火熬煮三十分鐘,在關火前加入薄荷。


廖文杰說,這些藥材經過研究後都證實有抗病毒、提高免疫力、利尿消炎、保護黏膜的作用,如果已經感染到病毒,可以再加入黃連黃芩各兩錢,提高抗病毒和消炎的效果,不過他建議民眾在服用前,最好讓中醫師作診斷,依照體質調整藥方內容。97061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14/5/118ek.html


儘管西醫療法對治療腸病毒均表示還沒有特效藥,只能進行對症治療。至於中醫藥方方面,台中聖和中醫診所資深中醫師李小寶則指出,對於類似風土病症的 腸病毒,中醫藥方中的玉屏風散、藿香正氣散、香砂六君子、板藍根、大青葉以及魚腥草等漢方藥劑,都能夠增強幼童的免疫力,並具有對抗病原菌、解毒、清肺、 利濕等功效,最好經由中醫師診療後,再依照患者體質進行調整來服用,應可以達到防疫的功能。


 因為這些漢藥方部分是具有治療功能以及防疫的功效,李小寶醫師建請懷孕者不宜服用,至於已經罹病或則是出現發燒症狀的小朋友,則還是必須立即就醫進行詳細診療,以免延誤病情。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614/1/118tw.html


腸病毒有哪些傳染途徑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20211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