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如何辨別一位專科好牙醫(科)團隊!

我十幾年來給牙醫看的心得! 告知大家第一次找牙醫診所的方法~
牙科這個行業是靠雙手技術不是靠嘴巴的學術派
大家常說要找有醫德、醫術、信任、好口碑的牙醫師等這樣的模糊字眼~

很多爛牙醫不好的檢討自己的技術,利用患者會相信醫師的這個觀念,是破壞牙科界的整體風評~

如第一次進牙科診所後,可先看醫師的執照、營業年資、專科學會證書、患者的多少,在考慮今天你的牙病,指定你要的專科牙醫師,千萬不要任意由他們安排,你有選擇的權益!
以下都不如自己親身上台被捕蛀牙過一次後的感受,若不知道他再補什麼東西又很不舒服!
那麼下次就不要再來了!


好牙醫的重點

1.診所裝潢不重要,衛生環境要乾淨!
(裝潢好壞不等於醫德和醫術,衛生環境是各行各業最基本的知識)

2.私下詢問牙科助裡或牙技師,醫師的醫德、醫術、親切、尊重
(所有醫療人員都可以看清自己醫師的手乾不乾淨,看過很多患者的治療成敗,平常對人醫療人員和患者是否有互相尊重,如不尊重即可看出此醫師的品性不太好)

3.醫師再該地營業服務的年資要有五年以上,越高越好,代表經驗豐富
(代表這附近的患者,都已經被這位醫師碰的差不多了,有沒有被罵得很慘,看患者的多少就知道!)

4.要有全口X光檢查全部牙齒的健康度,並詳細細心敘述出各牙齒的目前健康狀況以及應處理事項!
牙科X光劑量是比較低的,照一次相當於看電視3小時內的量,數位X光更低
(進門要求醫師細心詳細解說各牙齒健康狀況,今天要處理哪邊的牙齒)

5.牙醫師不要太商業化(沒醫德)!
(如:明明是痛36下顎牙齒需治療,而14上顎牙齒沒事卻說有事,根本不需要拔牙,卻說要拔掉做三顆假牙!)

6.鄉下郊區較便宜,黃金市區較貴
(人事成本和店面租金以及裝潢費用都要考慮,同樣的技術價位,幕後就是其他資本)

7.願意讓技師來診所跟您比對假牙顏色和形態需求,直接和技師溝通是最好的方法!
(你要什麼顏色的瓷牙和你自身有特別要求牙形,請和牙技師溝通,假牙是技師製做,不要藉由醫師再轉話給技師,這樣會有遺漏和溝通誤差,不然到時候你要跑很多趟,最好就是妳們三個在現場說清楚!)

8.醫師都有自己的觀念和技術,多比較,通常不熟都不會建議對方去嘗試使用!
(誰對某些產品都有不一樣的看法,醫師不是神,不要只聽一位,也是會失敗,多比較幾位醫師的見解,不要今天你明明輕微蛀牙,卻說你很嚴重要馬上抽神經做假牙了)

9.牙醫師每科都可治療,您的醫師是專科哪方面? 主專科是? 次專科是?

一般牙科:大部分牙科診所都是此科,牙醫師都能治療的科系,第一次至牙科就診、或有任何口腔的疑難雜症,醫師技術摻差不齊,沒有特殊需求不建議給什麼都看的醫師治療
牙周病科:牙周病基本治療成功率低、牙周病手術治療、牙周美容手術、人工植牙、雷射治療
兒童牙科:溝隙防蛀封填、乳牙齲齒填補、乳牙齒髓治療、乳牙樹脂牙冠、乳牙不繡鋼冠、空間維持器 (18歲以下的小孩子建議看此科醫師,此科醫師喜歡小孩,有方法教育您的孩子保健牙齒)
補綴科:固定假牙義齒、活動假牙義齒、人工植牙、全口假牙義齒、其他特殊補綴物,(假牙建議找此科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住院病人拔牙、傷口縫合、外傷處理、感染傷口切開引流、癌症手術、矯正手術、口腔顎面外傷治療、良性腫瘤切除手術、植牙手術
牙髓病科:主要對象於產生牙髓疾病的牙齒,亦即與牙齒神經疾病相關的治療
牙體復形科:口腔清潔保健衛教及牙結石清除、齒質敏感治療、齲齒治療、雷射齲齒治療、美容牙科
齒顎矯正科:齒顎矯正
口腔病理及診斷科:口腔硬組織和軟組織疾病之診斷與治療

舉例:
拔水平深埋智齒的速度,一般牙醫師要處理1~2小時左右,口腔外科醫師只需15~45分鐘左右!
齒顎矯正的技巧,一般牙醫師什麼都碰,遠不如天天只碰齒顎矯正的牙醫師來的經驗豐富!
植牙要找專科醫師,植牙的手術讓口腔外科醫師執刀會更厲害,植牙不當會使牙齦萎縮露出鐵釘!
口腔外科醫師就是專門動手術開刀!

如:看名廚煮菜好吃,不見得你能煮的一樣好吃;醫師參加國外研討學術報告甚至也有會員資格,那是其他醫師的成敗經驗報告,不是你參加過後就一定有同樣的技術經驗可為患者治療,另外沒參加過且也沒什麼經驗,卻自稱也能處理這項專業技術的醫師更是糟糕!
當掛號人數增多時,品質好嗎? 先預約是最好的方式
專科醫師:有加入專科醫師學會會員,且專門看此科系,其他相關科系一律要求患者去別間牙科診所治療,這樣才夠專業!

一個好的牙科團隊必須要有:
牙醫師、牙技師、牙科助理、口腔衛生師日本和歐美國家都已經全部合法化
(醫師負責治療、技師負責假牙製做、助理提升醫師治療品質、口腔衛生師教育大眾保健牙齒)
1.目前台灣只有牙醫師是合法,但是仔細查詢牙醫身邊的醫療人員後發現都是非法的人員啊,實在是很恐怖!

2.牙醫將您的牙模送至技工所由一群素質參差不齊的無照技師為您承造,有些為了省錢而送給中國技師製作,誰都知道中國材料品質有待考驗,再送回牙科診所給患者您使用

3.您要的是持有通過國考證照的「牙體技術師」,亦或是良莠不齊的「無照技師&中國技師」為您的所費不貲的假牙把關呢? 如同您去藥局配藥,無照藥劑師所配的藥您敢吃嗎?

5.以往假牙都是來自不詳的技師和材料,將來牙體技術師通過後,您的假牙將有身分證字號,政府機關會有印章證書,將整個材料廠商、製作技師品管流程透明化,假牙更可安心使用,若事後發現材質不對,政府機關會處罰技師和廠商


各科醫師的技術可直接再首頁收尋~健保特約醫事機構~健保局網站有時會當機
1.選擇所在鄉鎮、牙醫師大多診療科別是: 牙 其餘都空白
2.選擇你需要的牙科診所,右邊會有(醫療品質)顯示第幾季點選即可
3.如查無該診所資料可能收尋有誤或搬遷,或者該診所醫療品質查無資料,請直接跟健保局詢問改進,
可用意見信箱,要求健保局人員說我只要該間診所牙醫品質,不是北中南部牙醫總和平均品質!
4.醫療品質會發現該間牙醫診所補綴牙齒兩年內不復發率為幾%,越接近99%則是補牙技術好!

此醫療品質如何分辨?
您去A間牙醫診所補第4顆蛀牙,完成後又在花多久的時間去下一間B診所看同一顆牙齒,就可以知道A間診所補牙齒的技術為何!


不管別人怎麼說,無論好壞的文章,都會被別人當做是假的廣告文章或是同業攻擊,最後都還是要親自去嘗試看看才知道~

即使事後在上來發表心得,也還是會被別人挖苦半天,半信半疑的!

個人建議:
這篇文章的觀念是要平時就要有的,不是等你真正牙痛很急的時候在用的!
不要常常換診所,固定和某間牙醫保持良好的關係,這才是對你最好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