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婆送的水果
聽說叫做越南櫻桃(正名:西印度櫻桃)
有補血功效
可是我上網查,都沒看到相關資料
有人知道他真正的名稱嗎?

大小只有1-2公分
櫻桃的大小
每一顆裡面都有三個籽
吃起來味道有點像楊桃

成熟的紅櫻桃



每一個裡面都有三顆不算小的籽


西印度櫻桃相關資料:





西印度櫻桃簡介


 西印度櫻桃        西印度櫻桃是常綠灌木,樹高2~3公尺,原產熱帶美洲,西元1936年由日人自南洋引進台灣。1953年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再引入作果樹推廣栽培,但由於果味偏酸,不適合大眾口味,以致淪為觀賞樹,全省各地之社區公園、學校、私人庭園點綴栽培或盆栽。後經專家分析,發現酸溜溜的小果實,維他命C含量,竟然是目前眾多水果類之冠,因此又掀起了再推廣的熱潮。


西印度櫻桃果為漿果,球形或扁球形,未熟果青綠色,熟果粉紅至鮮紅,肉少多汁,味酸,稍有香氣,春末至秋季均能開花結果。性喜高溫,台灣中南部較適合栽培。
 繁殖可用播種、扦插、高壓或嫁接法。通常以扦插、高壓法為主,春至夏季為適期。生性強健,只要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或壤土,生育均能正常。若土質肥沃或每年施用數次三要素或有機肥料,生長更旺盛。尤其多施磷、鉀肥有利開花結果。
 果實含有大量維他命C,綠熟的果實約2.1%,紅熟的果實約1.18%,為水果類中之冠。若以每個果實重量7公克計,含維他命C量即有147毫克,而每人每天之需量約50毫克,因此每天僅食用半個西印度櫻桃就足夠人體所需了。此外果實可加工製成各種食品,如果凍、果汁、果糊、蜜餞、調製雞尾酒等。


別命:大果黃褥花
科名:黃褥花科Malpighiaceae
學名:Malpighia `Florida'
英名:Acerola,Barbados-cherry
藥用:果實含大量維他命C。
營養成分:水分70.6%、蛋白質0.32%、脂肪0.13%、醣類3.8%、維他命B1、維他命C、核黃素、菸鹼酸、鐵、磷、鈣。
自製雞尾酒:西印度櫻桃果汁、鳳梨汁、檸檬汁、薑汁、汽水等材料各1份,混合攪拌均勻後。再加入碎冰塊即成、若能再入一些白糖、白酒等風味更佳。


資料來源:


http://www.fast.org.tw/r06/page_8.htm


適應性


栽培西印度櫻桃所需要之環境為:開花結果期中需要高溫,充沛的雨量,日照充足,排水良好,土壤中有機質含量豐富,對土壤酸鹼度選擇不嚴,因此,凡低緯度之熱帶及部份亞熱帶地區均可適應。台灣以中南部最適宜栽培,栽培時應注意:


一、田間不可積水,否則根部容易腐爛,造成生育不佳或萎凋枯死。


二、乾旱時應適度灌水,水分供應適宜果形大,產量豐,缺水時果形變小而呈皺縮狀。


三、雨量過多地區,結果不良及果實容易腐爛。


四、忌霜,氣溫較低地區生長不佳,並停止開花或開花不結果,以致開花期間縮短。


五、對土壤適應性強,以微鹼性排水良好之砂質土為最適,酸性土亦可生長,惟不適於排水不良之粘質土壤栽培。


繁殖方法


西印度櫻桃係以苗木定植於田間、容器或庭園。苗木之繁殖方法有扦插、播種、空中壓條及嫁接等四種。播種法由於具有單偽結果習性、種子不充實、發芽率低、遺傳歧異性大、苗株不整齊及結果年齡較遲等缺點,故一般較常用扦插法或空中壓條法繁殖,惟空中壓條法雖生根較易,但不同品種間效果差異大,且大量繁殖時較為費工費時,仍以扦插法最為簡單也最易成功,並可保存親本優良特性。


一、播種法


西印度櫻桃採收後,將果皮果肉搾破取出果核,並以清水洗除附著果核外之果肉,而後將之放在陰涼處晾乾1~2日即可播種。播種時將果核直接播在淺盆或72格穴盤中,播後約10~30天發芽,高溫期發芽較快,低溫期發芽甚慢。待幼苗長至5~10公分時,再將之移植於塑膠軟盆中。西印度櫻桃種子發芽容易但並不整齊,且有些植株所產生之種子常缺乏具有活力的胚,發芽率常低於30﹪。


二、扦插法於3~10月生長期間,選取半熟之健狀枝條,直徑0.7~1.2公分,每段長15~20公分,附著4~6片葉,插於河砂、蛭石或泥炭土或數種混合物皆適合作苗床介質。插條尤需保持濕潤並遮蔭。為促進發根可使用發根劑(IBA)處理。扦插後約1.5~2個月發根,待根群生長旺盛後再移植。扦插法若管理得當將有60~90%成活率,尤以3月或10月扦插效果更佳。酸味種之發根率明顯高於甜味種。


三、壓條法


在園藝技術之利用上,壓條法是養成大樹最快速之方法,惟西印度櫻桃品種間其效果差異甚大。陳博惠(1997)針對台南場雲林分場場內現有之酸味種及甜味種各10株,以環狀剝皮的方法再以水苔包裹,外包塑膠布,上下敷緊,進行試驗,結果顯示酸味種經壓條處理後1個月即有80%發根率,而甜味種經3個月試驗期則僅出現癒合組織(Callus)並無根發生。


一般苗木生產業者從事壓條繁殖者,是在3~10月生長期間進行壓條,待2~4個月後發根完全時剪下先植於軟盆容器中,到隔年3~4月移入田間或盆栽定植。


四、嫁接法


可用腹接與切接法嫁接,惟較少採用。


資料來源:


http://book.tndais.gov.tw/Brochure/tech9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