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乾和牛肉乾都是我很喜歡的零食
但是每次買回家,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就把他吃光光
而且外面賣的到底肉新不新鮮,有沒有加什麼怪東西都不知道
所以也不太敢常買,而且好吃的其實也不多


之前天使說籬子內的菜市場有一家豬肉乾很好吃
可是他只知道地方,不知道地址和店名


我同事也曾經幫我在武廟買過一家不錯吃的
根據包裝帶上的地址,在中安路的黃昏市場也買得到
可是忘記把資料留下來,現在已經不知道是哪一家了


今天逛網站的時候突然看到有人自己DIY豬肉乾
http://www.wretch.cc/blog/zoeping&article_id=4308974
覺得很好玩,看起來也不難,


做法如下:
先把豬絞肉加入調味料,醬油,糖,米酒,蜂蜜,匈牙利紅椒粉,再用我的攪拌機攪到黏稠狀
用烘焙紙把絞肉壓平,必要時用桿麵棍輕壓
烘烤後即完成

不過版主沒有提到材料的份量
所以再搜尋了其他資料,大家參考看看吧。
PS.精華在最下面喔!


蜜汁豬肉乾


材料:
豬絞肉600g、魚露3大匙、蠔油1大匙、醬油4大匙、砂糖量米杯半杯(可多)、米酒3大匙、五香粉約1小匙、胡椒粉適量


http://tw.myblog.yahoo.com/jw!WcbTVxKTHQ752i.T7juP9Ciouw--/article?mid=587


蜜汁豬肉乾 <來自貓網-藍雨版豬肉乾emoticon>


材料 :
碎豬肉 2 磅 (約900g)
調味料 :
魚露/魷魚露   4 湯匙
老抽                3湯匙
生抽                2.5湯匙
紹興酒            3湯匙
糖                      225g(如想有黑椒味,可加黑椒碎  1湯匙)


用具 :               焗盆兩個
                          牛油紙數張


另備 :                蜜糖  1湯匙 (用2湯匙水開稀,用來焗豬肉乾中途掃在豬肉乾的表面)


做法 :
1. 將碎豬肉放入大碗內,然後加入調味料,用筷子將所有材料順一方向攪勻, 直至
   起膠黏成一團.
2. 把牛油紙鋪在焗盆上 (切勿用錫紙,因較易黏底)
3. 把碎豬肉分二份,分別放入鋪左牛油紙的枱面上,然後放一張保鮮紙在碎豬肉上.
4. 用棍在保鮮紙上來回轆過,把碎豬肉壓成一底約2分厚的肉片.
5. 預熱焗爐至150 度 , 焗20分鐘成肉乾.
6. 拎出焗爐,然後用掃在豬肉乾面塗上蜜糖水,然後反轉豬肉乾,再塗上蜜糖水,
   放回焗爐用180度再焗10-15分鐘(此時要小心火喉,否則易焦).
7. 把待冷後的豬肉乾剪成一片片.


http://fat_family.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74552


其他配方:


http://hk.myblog.yahoo.com/jw!RrPyuMmUHxkSbPegUj0Dnoc-/article?mid=57


http://blog.yam.com/bonnie8nz/article/11509334


乾式做法:


後腿肉又瘦又乾澀,但大塊整齊好處理,又比較便宜,通常用做加工肉品,如牛肉乾、豬肉絲,還有香腸、醬肉等。


在台灣,要買大塊豬後腿肉容易,但要買大塊牛腿肉(或大腱子)就比較麻煩,我以前上課用的都是直接向肉品進口商訂貨,今天為了拍照只做幾斤,無法訂貨,只好買超市的牛腱──照片上就是漂亮的小花腱做的牛肉乾。小花腱用滷的最好吃,用來做牛肉乾雖然好吃,但有點浪費,而且細筋多,也不像牛腿肉或大腱子做的肉絲那麼長。(曾聽過一個愛吃牛肉乾的人暱稱牛肉乾是『老樹皮』,這樣形容那乾硬如柴的長纖維真是令人發噱!)

五香牛肉乾 2斤

 

材料:

牛腿肉………………2400克

蔥、薑…………………適量

米酒…………………2大匙

 

調味料:

醬油…………120克(半杯)

黃砂糖………100克(半杯)

鹽、五香粉……各1小匙半

八角…………………2大匙

花椒粒、粗辣椒粉各1大匙

 

做法:

1)      牛肉放鍋中,加水淹過表面,再加蔥、薑、酒,燜煮到用筷子刺不會出血水(約需30分鐘),連湯一起放涼。

2)      撈起,順紋切片。

3)      放入炒菜鍋中,加4杯煮牛肉的湯,加全部調味料,開中火,翻炒到湯汁變少後改小火,一直炒到湯汁收乾。

4)      用烤箱烤乾。大概用150℃烤30分鐘即可,但要不時把牛肉翻面和移位。

 

註:

如果沒有黃砂糖,白糖也可;如果沒有八角、花椒,就用一包滷包代替。粗辣椒粉的量可以酌量增減,但不要用做韓國泡菜的那種細辣椒粉。

 

做牛肉乾的切法與一般烹飪時不同,必需順著肉紋切,成品的纖維才會長。

 

炒牛肉的火力要隨著牛肉和湯汁的份量調整,份量越多火力就越大,反之火力就要越小。

 

~~~~~~~~~~~~~~~~~~~~~~~~~~~~~~~~~~~~

 

果汁牛肉乾 2斤半

 

調味料:

醬油、果汁各120克(半杯)

黑砂糖………90克(3/4杯)

鹽…………………1小匙半

麥芽糖………160克(半杯)

 

做法:

做法和五香牛肉乾一樣,只是調味料不同。炒牛肉時麥芽糖先不要加,炒到湯汁收乾後,熄火,再加麥芽糖翻炒,餘熱會使麥芽糖融化而附著在牛肉乾上,顯得有點溼黏。果汁牛肉乾就是這樣,所以也不需再用烤箱烘乾。

 












 

註:

果汁可選自己喜歡的種類。雖然沒有黑砂糖或麥芽糖時可用白糖代替,但風味就比較不道地了。

~~~~~~~~~~~~~~~~~~~~~~~~~~~~~~~~~~~~

 

豬肉絲 2斤半

 


材料:

純瘦豬後腿肉…3000克

醬油………………3/4杯

鹽………………1大匙半

黃砂糖……………1杯半

蒜頭………………10粒

 

做法:

1)      豬肉順紋切成幾大塊,放鍋中,加水淹過表面,燜煮到用筷子刺不會出血水(約需30分鐘),連湯一起放涼。

2)      撈起,用手撕成指頭般粗的肉條。

3)      放回炒菜鍋裡,加全部調味料和去皮拍碎的蒜頭(不用加煮肉的湯汁),用小火翻炒到湯汁收乾為止。

4)      用烤箱烤乾。大概用150℃烤30分鐘即可,但要不時把肉條翻面和移位。


註:
翻炒時火一定用慢火炒久一點,才不會湯汁炒乾了味道還沒進入肉中;如果用的是淘汰母豬肉,則煮好後要先用肉槌把纖維槌鬆,才能加調味料翻炒,不然更不能入味。(喜歡的話,一般豬肉當然也可以槌鬆一點)

市售豬肉絲的顏色很紅,那是加了色素,自製品會呈現正常的醬油色。

剛烘烤好的牛肉乾和豬肉絲都會有點乾溼不勻,冷卻後最好密封起來,半天後乾溼的感覺就會變均勻。

 

備註(周老師回留言的精華):
1.自製肉乾的保存期限要看你烘得多乾,如果烘得不夠乾,有點溼度,雖然比較好吃,但就保存不久,尤其萬一受到污染,不到一週就會發霉;
如果包好放冷凍庫,就可以保存很久,幾個月後拿出來解凍再吃,一樣新鮮美味~~
2.太鹹有可能是醬油品牌不同,不過食物份量增加時調味料的份量的確不是等比例增加,不然會太鹹沒錯~~
3.我大多用柳橙汁,而且我還會把外皮擦一點下來加進去,因為果汁只有味道,香味則是果皮的外層(黃色或綠色部份)最濃郁~~

4.市售的豬肉絲就只有這樣加蒜味,當然還有不想讓顧客知道的東西,例如甘靈呀,磷酸鹽呀......

當然如果你喜歡也可以加牛肉乾用的調味料,像五香粉就很合,而我自己做的時候會加辣椒粉,我愛吃辣的~~

炒豬肉絲一定要小火,不然還沒入味就先炒乾了,如果你覺得一直用小火很花時間,那”先靜置一下,再炒乾,”的確是好法子!

5.牛腱肉有大有小,小的比較嫩而且細筋多,滷過後逆紋切片,會看到一圈圈的肉筋花紋,所以俗稱小花腱,口感有彈性不乾澀,比較好吃也比較貴,大部份超市賣的牛腱都是這種,我想你買的也是;

大牛腱就很硬而且纖維很長,用滷的挺乾澀,沒那麼好吃,大多送去做加工肉品例如牛肉乾--有時候大賣場宣傳超低價牛肉,就是這種比較少人愛的部位,有人買回家滷了覺得不好吃,還以為是自己手藝不好,其實是肉質的關係~~)

6.小烤箱其實也能用,只要小心控制它-- 開火幾分鐘,熄火幾分鐘,這樣反覆加熱,小心不要烤焦肉條就好了;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119648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