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Y保養品,皮膚吸收大打折

更新日期:2007/05/14 09:10 記者:陳欣蕾/整理報導


要了解適不適合使用DIY保養品,首先應該了解一下一般保養品中的主要成分和功能,一般保養品通常含有七大類成分,各有不同的功能。至於DIY保養品的優點與缺點,分析如下:


DIY保養品的好處】


1、便宜:DIY保養品的最大好處是便宜,和市售保養品動輒數千元的價位相比,DIY保養品的花費便宜了許多。


2、過敏性較低:保養品所引起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最常見是由香料所引起,其次是由防腐劑所引起。因為DIY保養品不需要加入香料,也很少加入防腐劑,乳化劑也較簡單,所以相對的過敏性會比較少。


3、成就感 :無論是DIY任何東西,過程往往比結果來的有趣,加上作品完成時之成就感,更會讓人樂此不疲。


DIY保養品的壞處】


1、防腐、滅菌的問題:DIY保養品如果沒有添加防腐劑,最好製作完成當天就用完,以免遭到細菌或是黴菌的汙染,導致副作用的發生。即使有添加抗菌劑,因為無法確知其保存期限,也最好儘速用完。所以如果要使用DIY保養品,建議製作小量的產品,以方便儘快用完。


2、品質管制的問題:如果製作所用的容器、所用的材料就遭到污染、或是製作過程中遭到污染,都可能造成品管的問題。


3、有效成分的濃度是否足夠:DIY保養品的ㄧ大疑問是,所含有的有效成分濃度無法確定。許多有益皮膚的成分,必須有ㄧ定的濃度才能達到功效,濃度不足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但是如果濃度過高,卻又可能會有過度刺激皮膚的現象。


4、有效成分的劑型是否可以順利的被皮膚吸收:現代化妝品科技利用奈米化以及微脂囊化來加強一些有效成分的吸收,DIY保養品通常無法有這樣的功能。


5、是否有有害成分的存在:如果有害成分的壞處,比有效成分的好處還要明顯,使用DIY保養品就變得弊多於利了。最典型的例子是檸檬切片膚臉,雖然檸檬中含有許多的維他命C,有美白的功效,但是檸檬皮中含有Furocoumarin成份存在,會導致色素沉澱現象,造成想要美白反而導致皮膚變黑。難就難在許多的DIY保養品的成分無法確知,是否含有有害成分也就無法得知,通常可能要等到嚴重的副作用發生,才可能發現。


資料來源: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 院長


 


 


 


廖醫師談新聞 

DIY保養品  別拿自己的肌膚當實驗品!



拜許多電視節目與藝人、專家的大力提倡,這幾年DIY保養品的風氣十分盛行,舉凡百貨公司專櫃買得到的各種型態保養品,如:卸妝油、化妝水、精華液、凝膠、乳液、面霜、面膜等等,通通有人可以教你一套DIY的方法。

但是,我提醒眾多愛美的朋友,DIY保養品存在的風險的確不少,一般民眾在對成分、調劑、保存等方面沒有足夠的專業認知時,常常發生「愛美不成反遭殃」的狀況,可以說是得不償失。
 
下面這一則新聞,是民意代表與媒體實際走訪DIY原料販售商家所發現的種種問題,例如:原料標示不清、沒有使用與存放說明,販售環境不潔等。站在皮膚科醫師的角度,除了上述原料本身的問題之外,一般消費者對於化工成分並沒有充分的認識,無法掌握每一種成分的特質,更何況是不同成分相遇還會產生化學變化。另外,化工行的販售人員,對於肌膚保養與保養品調配的專業認知有限,也無法給消費者適當的建議。
 
而且,在DIY做法上,就算照著專家的步驟、指示施作,一般民眾仍然有遺漏步驟、成分劑量誤差的問題,使得DIY的保養品擦在皮膚上,不是沒有效果就是產生皮膚刺激、過敏、發炎等不適感。
 
身為皮膚科醫師,我並不是全面反對DIY自己做保養品的,畢竟簡單的DIY保養品,的確十分有環保、經濟概念,而且在DIY保養品的過程中,也別有一番生活情趣。只是DIY的保養品在沒有專業製程與品質控管之下,實在是有許多風險存在,愛美的民眾,千萬不要隨便拿自己的肌膚當實驗品,以免造成皮膚刺激、脫皮、泛紅、灼傷、發炎等問題。使用DIY保養品後,如果皮膚產生任何不舒服的狀況,都應該先暫停使用DIY保養品,盡速找專業皮膚科醫師看診治療,以免讓肌膚繼續受到傷害。
 
DIY化妝品風險大 皮膚成了實驗品   
【TVBS新聞 2005 / 11 / 02】
 
DIY化妝品最近當紅,不少藝人經常就在節目裡教大家DIY,不過,這些化妝品遭議員質疑,沒有經過檢驗,成分、標示都不明,女性朋友買來擦,簡直就是把自己的臉,拿來當實驗品。
 
騎樓下的化工原料,傳來陣陣刺鼻味,這裡是近來賣DIY化妝品最賺的一條街,竟然在路邊就調起原料。
 
業者說,路邊調的不是DIY化妝品,針對議員踢爆這裡賣的美容用品標示不清,成分不明,的確,我們發現部分店家,只有標示容量和價錢,用量沒寫,保存方式沒寫,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願意出示合格證照的店家,請問要怎麼標示才對,業者卻猶豫不敢多爆料。
 
DIY化妝品不是無法可管,業者說為了保障自己,還必須加駐個人自製保養品不得銷售的字樣,因為DIY化妝品有風險是事實。
 
要像DIY大師調配出保養效果一流,又超值划算的保養品,一定要先了解成分,並且作足功課,不然情況輕則沒效,嚴重的話搞不好是把致癌物質往臉上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