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地板蠟

http://www.wretch.cc/blog/sonaqueen&article_id=26668893

天然有機的地板蠟DIY將一杯蜂蠟混合50ml.荷荷芭油,再加5.檸檬精油,可以讓地板乾淨,保持原木地板的光亮,壽命更持久,還留下清新的檸檬香。

http://aromascare.com.hk/heal/heal.htm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5072506020

據說在十三世紀左右,義大利的宮殿和寺廟的大理石地板使用蜜蠟來擦拭,這就是地板腊的起源。當時,使用燙好了的熨斗來把蜜蠟溶化塗抹在地板上,然後用布把腳包起來擦地板。當時的人發現在經過這個動作後,地板會發出像鏡面的光澤。

到了十四世紀,在法國出現用木片組合成的地板。擦這個地板時,仍然採用以前上蜜腊的方法。後來發現把蜜腊和松油脂一起加溫,溶化之後,得到粒子更細小的分散液體,這種腊用起來相當方便,這就是所謂的「油腊」發明了。發明這種腊以後,維護地板的工作變得更加簡便。

十八世紀末,有人從巴西生產的椰子葉裡抽出成份來製造腊材,發現這個方式可製造出光澤性卓越、更硬、而且非常耐用的腊,這就是椰子腊的起源,由於椰子腊有以上的優點所以馬上被廣泛使用。 十九世紀以後,隨著石油工業的進步,以低廉的石油系列溶劑來代替松油脂與蜜腊融合,製造出價格低廉效果更好的油腊。所以從十九世紀後半開始,油腊在歐洲迅速地普及。一八六三年在英國發現了linoleum合成地板材料,走起路時的感覺很好,而且很不容易燃燒,跟用木頭製造的地板比起來,維修相當容易等許多的優點,因此在歐美到一九五○年左右,linoleum地板材料佔據大部份的市場。所以也就促使新式的油腊更加普及。

在二十世紀前半時,因為大家都期待比油腊更容易使用的地板腊出現。因此不斷地有人研究發明,終於在一九三○年左右美國成功的把棕櫚腊用肥皂來乳化,而製造成水腊。在二十世紀後半,大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水腊的發展有了驚人的進步。當時在美國開發出rubber(橡膠)地磚和asphalt(瀝青)地磚等新的地板材料,可是當時所有使用的溶劑型腊都會使地板硬化或褪色,地板的材質都缺乏耐溶劑性。但是隨著石化科技的進步,合成樹脂和界面活性劑也迅速地進步,乳化技術也大幅提高,因此開發出性能卓越的水腊。這種水腊,使用一般低速打磨機打磨會更光亮,只是很容易受到污染及磨損、光澤持續性不夠長,因此必須不斷地以打磨機打磨,並使用清潔劑清洗以維持地板的光度。

一直到一九六五年左右,在眾人的期待中,可彌補水腊缺點的新產品終於問市了。這種被開發以壓克力高分子、樹脂以及合成腊為主要成分的樹脂腊(硬光腊)開始被廣泛地使用於各種材質,只要均勻地塗佈於地板上,待乾燥後即形成一層壓克力樹脂薄腊,具有驚人的光澤度以及耐水性。而經過更進一步的研發後更加入了「金屬鍵結」的專利科技,使得這種樹脂的耐磨性有了顯著的提昇。由於樹脂腊的品質優良,因此得到了肯定,所以現在被廣泛的使用。國內的清潔用品公司也一直追求製造出更好的產品。地板腊方面也針對光澤度和耐久性,不斷地研究改善的方法。佳且舉行樹脂高機能化等新材料的研討,期待製造出更優良的產品,以達到服務國人的目的。

樹脂腊和水性腊的比較
成分比較
要比較樹脂腊和水性腊的成分。樹脂腊是以POLYMER-EMULSION(聚合體孔溶液)為主要成分。水性腊是以天然腊為主要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