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中鹼度檢測方法-滴定法

中華民國92年11月24日環署檢字第0920085112號公告
自公告日起實施
NIEA W449.00B


一、方法概要

水之鹼度是其對酸緩衝能力(Buffer capacity)的一種度量。將水樣以校正過之適當 pH 計或自動操作之滴定裝置,並使用特定之pH 顏色指示劑,在室溫下以標準酸滴定樣品到某特定的 pH 終點時,所需要標準酸之當量數即為鹼度(註 1)。

二、適用範圍

本方法適用於地面水體(不包括海水)、地下水、放流水及廢(污)水中鹼度之檢驗。

三、干擾

(一) 皂類、油性物質、懸浮固體或沈澱物質,會包覆電極,而造成電極反應遲鈍。可延長加入滴定劑之間隔時間,使電極達到平衡或經常清洗電極。
(二) 如果樣品含有自由餘氯,則加入 0.05 mL(約 1 滴)0.1 M 硫代硫酸鈉溶液,或以紫外光線照射破壞之。

四、設備及材料

(一) 電位滴定計(Potentiometric titrator):使用玻璃電極可讀至 0.05 pH 單位之 pH 計或其它電子式自動 pH 滴定裝置。依原廠或供應商所提供的指引,執行校正及量測。特別注意溫度補償及電極之維護。如果未附溫度自動補償者,則滴定溫度須控制在 25 ± 5 ℃ 。
(二) 滴定用容器:大小及型式應依據所使用電極及樣品量之大小,保持樣品以上的空間愈小愈好,但其空間須允許滴定操作及電極感測部分可全部浸入。對於傳統的電極,可使用不具倒嘴之 200 mL 高型 Berzelius 燒杯。燒杯需以具三孔之瓶塞栓塞,供插入二支電極及滴管用。如為使用小型組合式的玻璃電極,則需使用 125 mL 或 250 mL 附二孔瓶塞之三角錐瓶。
(三) 電磁攪拌器。
(四) 移液管或經定期校正之自動移液管。
(五) 定量瓶。
(六) 滴定管: 50、25、10 mL 或使用自動滴定裝置。
(七) 聚乙烯瓶:1 L。
(八) 分析天平:可精秤至 0.1 mg。

五、試劑

(一) 試劑水:不含二氧化碳的去離子蒸餾水(經煮沸 15 分鐘且已冷卻至室溫),其最終之 pH 值應≧ 6.0 且其導電度應在 2 μmhos /cm 以下。用以製備空白樣品、儲備或標準溶液、標定及所有稀釋之用水。
(二) 碳酸鈉溶液(Na2CO3),約 0.05 N:乾燥 3 至 5 g 一級標準品碳酸鈉(於 250 ℃ 4 小時;再於乾燥器中冷卻)。取上述無水碳酸鈉 2.5 ± 0.2 g(精確至 mg),置入 1 L 量瓶,以試劑水加至標線,溶解並混合。保存期限不可超過一星期。
(三)

標準硫酸或鹽酸溶液,0.1 N:稀釋 2.8 mL 濃硫酸 或 8.3 mL 濃鹽酸至 1 L。
標準酸標定方法:
  取 40.00 mL 碳酸鈉溶液,置於燒杯內,加約 60 mL 試劑水,再以電位滴定計滴定至 pH 值為 5。取出電極,清洗電極,並收集清洗液於同一燒杯內,覆蓋錶玻璃緩緩的煮沸 3 至 5 分鐘,冷卻至室溫,清洗錶玻璃於燒杯內,以配製之標準酸溶液滴定至 pH 轉折點時,即為滴定終點。
計算標準酸之當量濃度:

當量,N =


A: 配製碳酸鈉溶液(0.05 N)時 ,1 L 量瓶中碳酸鈉的重量(g)。
B: 使用碳酸鈉溶液之體積(mL)。
C: 滴定時使用標準酸溶液之體積(mL)。
爾後計算時使用所測得之當量濃度或將濃度調整至 0.1000 N(1 mL 0.1000 N 溶液 = 5.00 mg CaCO3)。


(四) 標準硫酸或鹽酸溶液,0.02 N:以試劑水稀釋 200.0 mL 0.1000 N 標準酸溶液至 1 L。以 15.0 mL 0.05 N 碳酸鈉溶液,用電位滴定計來標定。標定步驟遵循前述(三)的步驟;1 mL = 1.00 mg CaCO3
(五) 第一階段 pH 8.3 指示劑溶液
1、 溶液:溶解 0.5 g 酚 (Phenolphthalein)於 50 mL 95 % 乙醇或異丙醇,加入 50 mL 試劑水。
2、 間甲酚紫指示劑溶液(Metacresol purple indicator solution):溶解 100 mg 間甲酚紫於 100 mL 試劑水中。
(六) 第二階段 pH 4.5 指示劑溶液
1、 溴甲苯酚綠指示劑溶液(Bromcresol green indicator solution):溶解 100 mg 溴甲酚綠鈉鹽(Bromcresol green sodium salt),於 100 mL 試劑水中。
2、 溴甲酚綠 ─ 甲基紅混合指示劑(Mixed bromcresol green-methyl red indicator solution ):可使用水溶液或酒精溶液。
溶解 100 mg 溴甲酚綠鈉鹽(Bromcresol green sodium salt)及 20 mg 甲基紅鈉鹽(Methyl red sodium salt)於 100 mL 試劑水或 95 ﹪乙醇或異丙醇。
(七) 硫代硫酸鈉(Na2S2O3 ‧ 5H2O)溶液,0.1 N :溶解 25 g 硫代硫酸鈉,再以試劑水稀釋至 1000 mL。
(八) 鹼度查核標準溶液:稱取不同於五、(二)來源之試藥級無水碳酸鈉 0.106 g,置入 1 L 量瓶,以試劑水加至標線,溶解並混合,1 mL = 0.10 mg CaCO3。亦可依比例自行配製其他適當濃度標準溶液,或使用具保存期限及濃度證明文件之市售標準溶液。

六、採樣及保存

樣品採集於 PE 或硼矽玻璃瓶,水樣應完全裝滿瓶子,然後鎖緊瓶蓋,宜貯存於約 4 ℃ 之低溫。當曝露於空氣中樣品可能會產生微生物作用,失去或得到 CO2 或其他氣體,故樣品之分析應儘可能在一日內完成,絕不可超過 48 小時。若有生物性作用影響的疑慮時,應在 6 小時內分析。同時應避免樣品攪動、搖動及在空氣中曝露過長。

七、步驟

(一) 樣品鹼度測定
1. 準備樣品及 pH 計或電位滴定計等自動滴定裝置,並選擇適當的樣品量及適當的當量濃度標準硫酸或鹽酸溶液(註 2)。
(1) 如使用之 pH 計等未附溫度自動補償者,則滴定溫度須予控制,應先將樣品回溫至室溫。
(2) 使用一吸管將 50.0(100.0 或其他適量)mL 的樣品吸取至三角錐瓶(吸管尖端靠近瓶底再排出樣品)。因樣品中鹼度的範圍可能很大,一般可先做預試驗滴定,以決定適當的樣品量大小(註 3)及適當的標準酸(硫酸或鹽酸)當量濃度(0.02 N 或 0.1 N)滴定液。
2. 測量樣品 pH 值
(1) 以試劑水清洗 pH 計的電極及滴定用容器,丟棄清洗液。
(2) 以試劑水潤洗電極,再以柔軟面紙輕輕拭乾後置入水樣中,每次更換水樣均應先將電極淋洗乾淨並拭乾。
(3) 加數滴第一階段 pH 8.3 指示劑溶液。
(4) 加入適當當量的標準酸(硫酸或鹽酸)溶液,以 0.5 mL 或更少的增加量,使 pH 改變量在小於 0.2 pH 單位的增加量。在每一添加後,以磁性攪拌器緩和攪拌完全混合,避免濺起,滴定至預先選擇之 pH 固定讀值(pH 值為 8.3),使顏色由此粉紅色變為無色,並呈持久性無色之特性當量終點(見表二)。
(5) 記錄 pH 值 8.3 時之標準酸滴定量,A1(mL)。
(6) 加數滴第二階段 pH 4.5 指示劑溶液。
(7) 再繼續加入標準酸滴定溶液及測量 pH 值,直至 pH 4.5 以下,顏色明顯變化之特定終點,紀錄 pH 值 4.5 之標準酸滴定量,A2(mL)。
(二) 低鹼度樣品的電位滴定計滴定
鹼度低於 20 mg/L 樣品,最好以電位計法測定(可避免在終點時由 CO2 所造成的假終點判斷)。取 100 至 200 mL 樣品於適當容器內,並使用 10 mL 滴定管盛裝 0.02 N 標準酸小心滴定之。在 pH 值 4.3 至 4.7 範圍內,停止滴定,然後紀錄所用標準酸滴定液的體積 B(mL)及精確的 pH 值。續再小心添加滴定液,使 pH 值確實減少 0.3 pH 單位,然後再紀錄標準酸滴定液所滴定之體積量 C(mL)。

八、結果處理

(一)

電位滴定至終點 pH
鹼度滴定至 pH 4.5(或 pH 8.3)(mg CaCO3 /L)


A2(或 A1)× N × 50,000
      V


鹼度(mg CaCO3 /L)=A × t × 1,000      
            V


A: 使用標準酸的體積(mL)(A1:達到 pH 8.3 時,所使用標準酸的體積;A2:達到 pH 4.5 時,所使用標準酸的體積)
N: 標準酸的當量濃度
t: 標準酸滴定濃度(mg CaCO3 /L)
V: 樣品體積(mL)
(二)

低鹼度樣品的電位滴定計滴定

總鹼度(mg CaCO3 /L)=(2B-C)× N × 50,000
               V


B: 第一次記錄 pH 之滴定液體積(mL)
C: 使達到比第一次記錄 pH 值時,再降低 pH 0.3 單位之所有滴定液體積(mL)
N: 標準酸的當量濃度
V: 樣品體積(mL)

九、品質管制

(一) 在檢測每個樣品時,電極應以試劑水完全洗淨。
(二) 空白分析:每批次或每十個樣品至少應執行一個空白樣品分析。
(三) 查核樣品分析:每批次或每十個樣品至少應執行一個查核樣品分析,並求其回收率。

十、精密度及準確度

單一實驗室針對鹼度參考樣品之精密度與準確度檢測結果,見表一。

十一、參考資料

Americ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American Water Works Association &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Federation. Standard Methods for the Examination of Water and Wastewater,20th ed., Method 2320 B , pp. 2 – 26 ~ 2 – 29 , APHA, Washington, D.C.,USA, 1998.
註 1、 滴定終點所選擇的 pH 值有二,即 pH 值 8.3 及 4.5。
在滴定的第一階段以酚 (Phenolphthalein)或間甲酚紫(Metacresol purple)為指示劑,選擇 pH 值 8.3 為終點,此時碳酸根(CO32-)轉為碳酸氫根(HCO3)的當量點,習慣稱為酚 鹼度(Phenolphthalein alkalinity )或 p 鹼度。
而第二階段滴定以溴甲酚綠指示劑(Bromcresol green indicator)或溴甲酚綠 ─ 甲基紅混合指示劑(Mixed bromcresol green - methyl red),滴定至 pH 值 4.5 終點,此時碳酸氫根(HCO3)轉變為碳酸(H2CO3)的當量點,此時以相當於鹼度濃度為一升含有碳酸鈣(CaCO3)毫克數,計算出之鹼度稱為總鹼度(Total alkalinity )或 T 鹼度。
註 2、 在廢水中鹼度範圍很大,故樣品取量的大小及使用的滴定酸當量濃度常無法固定。建議先做預備試驗滴定,以決定適當樣品量大小及標準酸滴定液的當量。
a、 當使用樣品有效體積小至允許陡峭的終點,由使用一有效大量體積滴定液( 20 mL 或更多滴定量,使用 50 mL 的滴定管)可以得相對的精確體積量。
b、 對於樣品的鹼度值小於 1000 mg CaCO3 / L,選擇一體積小於 50 mg CaCO3當量鹼度及 0.02 N 標準硫酸或鹽酸滴定液。
c、 對於鹼度大於約1000 mg CaCO3 /L,使用一份含有鹼度當量小於 250 mg CaCO3 及 0.1 N 標準硫酸或鹽酸滴定液。
註 3、 不可使用過濾、稀釋、濃縮或其它方式而改變樣品,以避免干擾。
註 4、 廢液分類處理原則-本檢驗廢液依一般無機廢液處理。

表一 單一實驗室針對鹼度參考樣品之檢測結果


配 製 值


(mg/L)


測值平均值


(mg/L)


精 密 度


(RSD)﹪


準 確 度


(X)﹪


分析次數


(n)


15.2


14.9


9.43


97.6 ± 9.2


7


33.0


33.6


0.45


101.9 ± 0.5


3


48.5


49.6


3.14


102.4 ± 3.2


12


60.2


61.4


2.71


102.5 ± 2.8


9


91.8


92.9


3.17


101.2 ± 3.2


6



表二 指示劑顏色變化參考表



PH 變化範圍


顏 色 變 化



8.2 - 9.8


無 ←→粉紅


甲 酚


7.6 - 9.2



甲 酚


3.8 - 5.4



溴甲酚綠 ─ 甲基紅


5.1



資料來源:http://www.niea.gov.tw/niea/WATER/W44900B.htm


其他參考資料:http://www.cenprotech.com/HSmethod.htm


IC___傳送時間: 2007/4/11 下午 12:44
嗯~~
我直接把酚酞指示劑滴在皂塊上,沒變色,
在皂塊上滴些水,用手抹一抹,再滴下去,又沒變色,
皂塊沾些水,搓出一堆泡泡堆在皂塊上,然後再滴下去,又是沒變色,
但酚酞酒精溶液一接觸到泡泡,泡泡就消掉,然後就像那個把石頭丟入水中後,從中心點向外面一圈一圈的擴散開來,只看到酒精溶液往外面擴散,就是沒變色,
找來一個燒杯,倒點水,把皂塊丟下去洗澎澎,再撈起來放著,然後再把酚酞指示劑滴入剛剛的皂皂的洗澡水裡.嗯,開始變色了,
淡淡的薔薇粉紅色到櫻花的粉紅色都有,就是不曾出現深紫紅色,
然後,再丟入 NaOH 來試,顏色越來越深,深紫紅色,待 pH 值超過 10.0 後,又趨近於無色,再用檸檬酸來測試,深紫紅色又回來了,待檸檬酸加多後,又趨近於無色。
http://groups.msn.com/eldobs/page16.msnw?action=get_message&ID_Message=4508&ShowDelete=0&ID_CLast=4559&CDir=1&all_topics=1

酚酞指示液

http://blog.sina.com.tw/mysoap_cat/article.php?pbgid=42074&entryid=577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