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染(荷葉染)
染色過程:
1.新鮮或曬乾的荷葉均可用來染布,乾荷葉與布重等量,新鮮的則約為布重3倍,切碎,放入不鏽鋼鍋中,加上清水煎煮,煎煮時間應為水沸後半小時,可以熬煮兩回。
2.將兩回熬煮過的湯汁用過濾網濾除雜質並混合,即為染液,染液總重約為布重40倍。
3.將欲染色的衣物浸泡清水3分鐘,使充分吸水,取出擰乾,放進染液中熬煮半小時。
4.取出擰乾,並將要保留的底色用耐高溫的塑膠袋包裹,再以粗棉繩紮緊。
5.準備明礬水或醋酸銅、醋酸鐵的稀釋液當媒染劑,用量為布重的3─5%。將以塑膠袋紮緊的染布放入媒染液中進行媒染20分鐘。
6.將媒染過的被染物擰乾後再投入染液中進行加溫染色,高溫染色中必須不停地攪拌翻動,以避免造成染斑加溫。加溫染色時間以半小時為原則。
7.染色後取出沖水即成。


植物染- 創意茶染不麻煩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93.8.31
是否常常覺得茶葉才泡一、兩次就丟掉很可惜,或是家中有過期、不喝的茶葉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其實利用泡


過或過期的茶來染布,不但能夠廢物利用,更能做出獨一無二、具有古樸風格的織品。報導╱楊乃嘉
攝影╱吳朝奎
基本茶染方法
材料 135x40公分的白色絲巾一條約30公克重、茶葉30公克、筷子、手套、生石灰9公克。
1 在茶袋中裝入適量茶葉,放入滾沸的水中煮30分鐘至1個鐘頭,煮茶葉的水量,以可以蓋過布為準。
2 取一條白色絲巾,對折後抓3公分左右寬度一段一段折起,並如圖示將絲巾扭轉。
3 將扭轉的絲巾對折,隨意綁上數段橡皮筋,或直接打個結。
4 將綁好的絲巾,放入冷水中浸泡2至3分鐘,這個步驟是為了使布能更均勻地吸收染料。
5 濕絲巾擰乾後放入茶水鍋中,轉小火煮5至10分鐘。
6 戴上手套,另外準備一盆清水,在清水中加生石灰調勻作為媒染劑,可幫助顯色及定色。
7 將煮好的絲巾先擰乾,再放入石灰水中浸泡2分鐘。
8 取出絲巾擰乾後,將打結的部分打開,並用清水沖洗。
9 將洗好的絲巾晾乾,切忌放在太陽下直接曝曬,以免絲巾褪色。
完成


小撇步
★茶葉的用量,可依喜好做調整。以乾布的重量做基準來測量各項材料用量,一般而言,布重與茶葉重比例為1:1左右,茶葉加得愈多顏色愈深,若用泡過的茶葉及茶水再去煮,茶葉用量要更多。
★石灰的使用量,也是以乾布的重量做基準。布重與石灰粉的比例為1:0.3。


面紙套
染布
1 將方形棉布依圖示方法折起。
2 折成方塊狀後,用橡皮筋紮緊。
3 放入鍋中煮30分鐘,並放入石灰水中定色再晾乾即可。


拓染及畫染
材料 指甲花粉、毛筆、葉子。
1 指甲花粉加熱水調成濃稠狀即為拓染及畫染的染料。
2 待染布乾後,將葉子塗上調好的染料,拓印壓在布上。
3 也可以利用毛筆來沾染料,直接在布上作畫,即畫染。


包紮
1 取面紙放在布的中央,如圖包起並將有拓染或畫染的地方露出。
2 將兩邊多出來的部分,用打結的方式捲起即可。
完成


T恤
1 利用舊的或稍有髒污的白色T恤依圖示將衣服以斜對角的方式抓起。
2 再將衣服中央皺折抓起,用橡皮筋綁住再進行基本茶染步驟5至9。
完成


適用範圍
茶染可用在天然的棉、絲以及麻所織成的白色織品上,人造或混紡的織品則較不容易染色。示範基本茶染法時


所用的天然喬其紗絲巾具有較容易染色且不易褪色的特點,可供初學者作為選擇茶染用織品時的參考。另外,


絲與麻較容易染色,因此在茶水鍋中煮的時間較短,大約5至10分鐘,而棉由於較厚重且染色不易,所以煮的


時間較久,需要30分鐘至1小時。若是使用新的織品下去染,應先將織品洗過,把織品上的漿洗去以免不容易染色。


清洗與保養
★茶染織品被陽光照射易褪色,應減少陽光直接曝曬的機率。
★雖然染好的織品有經過定色的過程,但仍建議用手洗方式清洗,尤其是剛染好的頭幾次清洗時千萬不要放在洗衣機中洗,以免褪色污染到其他衣物。
★用洗衣機洗時,避免用有漂白成分的洗劑清洗。


專家說
利用茶染不但具有環保意識,又能培養創造力與自信心。父母親可以利用假日時準備好材料,帶著小朋友一起做。每一件作品的顏色都會因綁法、煮得時間長短而有所不同,所以都是獨一無二的。


哪裡買
◎白色絲巾、棉布可在台北永樂市場或布店購得,絲巾、棉布會依纖維材質、織法的不同而在價格上有很大的差異,選購時可依預算採購。
◎生石灰可以在化工行、戶外用品店購得,一罐500公克約100元。


資料來源:
http://www.firstchem.com.tw/x/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1&forum=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