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洗衣精加柔軟精,衣服越洗越髒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醒,常用的化學清潔劑,個別內含成分不同,千萬不能混著使用,以免發生危險。

消基會高屏分會指出,曾有消費者依照馬桶廚廁疏通劑上標示的使用方法,先將疏通劑倒入廚房流理台的水管中,再沖入熱水,沒想到水管馬上噴出化學液體,導致臉、手灼傷,眼睛還差點失明。後來得知,是廠商標示說明錯誤,原本應該是加冷水,卻誤寫為加熱水,最後廠商賠償受害人卅幾萬元。

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洗浴廁、清理廚房流理台、拖地、擦玻璃都會用到清潔劑,洗浴廁、磁磚的清潔劑多為酸性,水管疏通劑則多為鹼性,廚房清潔劑為中性偏鹼,酸性與鹼性清潔劑不可共用,以免產生化學反應而發生危險。

吳家誠建議消費者多選氧系的清潔劑。他說,氯系的清潔劑反應後會產生氯氣,氯氣是有毒氣體,如果不小心吸入會造成人體上呼吸道表面黏膜組織破損,進而產生細菌感染,危害身體的健康。氧系的清潔劑在化學反應後會變成水氣,對人體無害。

吳家誠說,氯系的清潔劑會標示說明「次氯酸鈉(NaOCl)」或含氯,氧系則會標示「過氧化物(2O2)」或過氧化系列,可作為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若一定得使用氯氣的清潔劑時,消基會提醒,要保持場所通風,並配戴防護良好的口罩,避免吸入氯氣。

市售標榜芳香、殺菌力強的清潔劑,加入的香料與添加劑都會危害環境,不如使用白醋、蘇打水和過期牛奶依比率搭配使用,既環保又能達到去汙效果。

至於有人喜歡在洗衣時,將洗衣精與柔軟精一併倒入,以為能達洗淨與增加衣物柔軟度的雙重效果,是錯誤觀念。吳家誠說,洗衣精主要成分是陰離子的界面活性劑,泡沫多,洗淨力強,柔軟精成分是陽離子的界面活性劑,兩者混用只會越洗越髒,且無法達到殺菌、柔軟效果。




自製天然清潔劑小撇步

去除抽油煙機頑志垢
小蘇打粉加水,調成黏稠狀抹在油汙面,約10分鐘後,將汙垢剝除,再用濕布擦拭。

清理洗手槽水漬
未稀釋白醋或1湯匙小蘇打粉對1000c.c.清水擦拭。

去除微波爐異味
切開的檸檬或泡過的茶葉可消除臭味。

去除廁所天花板黴菌
將白醋噴在有黴菌的地方,以衛生紙覆蓋,約30分鐘後取下,再用刷子或舊牙刷刷縫隙,重覆至乾淨為止。

擦拭鏡子、玻璃
白醋,清水以1比1的方式調好擦拭後,再以報紙擦拭。

常保冰箱清潔
可鋪餐巾紙吸收不小心打翻的湯汁,再以切開的檸檬、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木炭去除異味。

清潔木製家具
先以乾布擦拭,再以過期牛奶、洗米水或冷濃茶擦拭,並可以橄欖油、檸檬汁代替亮光蠟。

疏通馬桶
1匙小蘇打粉對1匙醋,會產生氣泡,蓋上馬桶蓋(避免被噴),30分鐘後再用1~2臉盆的熱水沖洗。

清理地板
以6湯匙小蘇打粉加半桶清水拖地。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DAITA&article_id=55254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