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母的清潔妙方!

新時代的清潔劑真的比阿嬤代代相傳的清潔偏方更有效果嗎?

過去科技不發達,阿嬤們常用各種自然取材的清潔材料來洗衣服或是家裡的用具,現在環保意識高漲,這些自然材料再度被引起了重視!




阿嬤的清潔妙方~無患子


無患木壓制鬼魅避邪 也叫鬼見愁!!



古時候,家裡的人若皮膚長出魚麟癬、紅疹或是乾癬等皮膚病,都認為是被邪魔附身,患者的家人就會用無患子的果實,加水搓揉患者的皮膚,當患者痊癒後,家人都認為是無患子驅走了邪魔,這就是【無患子】的名稱由來。

原因~

無患子對皮膚上的細菌有相當好的抑菌效果,有些民眾如果有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現象,使用無患子可以有效的抑止金黃色葡萄球菌,減輕發炎的現象。但不是能根治喔!

 

無患子!阿嬤時代的最佳清潔劑

其實無患子是一種木本植物,樹型高大,它的果實也叫做無患子。無患子的果肉含有豐富的天然植物皂素,是一種天然的植物性界面活性劑、乳化劑、濡濕劑兼發泡劑,因此它具有清潔能力,可以直接當作肥皂使用。

前事實上,無患子在中國及印度已被廣泛利用達數千年之久,直到近代化學工業發達,肥皂及化學清潔被發明並大量使用之後,無患子才被取代。

 

無患子!古老抗屑、防掉髮妙方

早期,阿嬤們到山上將撿到的無患子果實,放在水裡搓呀搓的,等到泡泡越來越多,就開始洗起頭啦!

“無患子可預防頭皮屑”,對1940年以前出生的人來說,根本就是普通常識。洗頭時,不可把無患子皂乳用水沖得太乾淨,甚至刻意塗一些稀釋的無患子皂乳在頭皮上,效果更好(無患子內的皂素可以仰制皮屑芽胞菌)。另外,也有人說,使用無患子皂乳洗頭,對於預防掉髮也有不錯的效果喔!

 

省錢又環保!馬桶除臭劑DIY

做法:將20顆無患子放入網狀帶子中,掛在馬桶水箱裡,可以連續用三個月。

效果:除臭、除尿垢。

 

最新萃取技術專利!無患子產品正流行!

無患子萃取物可說是皮膚美容保養聖品,透過高科技的研發,市面上已經可以看

到許多有機化妝品,或是清潔相關用品,不過在購買這些標榜純天然的清潔用品

之前,還是要提醒大家選擇有信譽的公司才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