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孕婦、蠶豆症患者及兩歲以下禁用


樟腦丸易致流產,孕婦慎用!


http://www.takungpao.com/med/yyzn/95926_big5.html


膏類標籤下載

98.3.15,45罐X5G

98.1.4,約50罐X5G


97.12.20,約47罐X5G


97.11中,約80罐X5G


97.10.28再製作一批,40罐X5G


97.7.7再製作一批,24罐X5G


97.5.3再製作一批,綠色藥罐裝


96/11/4製作第三批
萬金油(150g)-約可製作10g扁藥盒X50罐
換上今年最流行的bling-bling閃亮新包裝




96/10/26製作第二批


萬金油(100g)-約可製作5g藥罐X26罐

基劑:
1.白凡士林40g
2.蜜蠟15g(汪汪)
3.油性羊毛脂2.5g(城乙)
4.椰子油2.5g
合計:60g


藥材:
1.薄荷精油12.5g(英國凉薄荷)
2.薄荷腦12.5g(順慶)
3.樟腦油2.5g(城乙)
4.樟腦粉2.5g
5.肉桂葉精油5g(ND)
6.丁香油精油5g(城乙)
合計:40g

製作步驟:
1.將藥材先秤重量取後混合
2.將基劑混合加熱融化攪拌均勻
3.離火,待基劑稍涼(70度C)
4.倒入藥材精油的杯中並攪拌均勻
5.未凝固前趁熱倒入藥膏罐內靜置冷卻


------------------


96/10/12使用心得:
我覺得有點軟,可以增加點蜂蠟
另外也覺得不涼,或許可以多加一點薄荷腦
拿來擦蚊子咬,效果還可以
----------------------------------------------------------


以下配方是參考長庚醫院中醫師"李克成老師"的配方
可是因為有些材料手邊沒有,所以用類似材料取代。


萬金油(100g)-約可製作5g藥罐X27罐

基劑:
1.白凡士林42g
2.蜜蠟13g
3.可可脂2.5g
4.椰子油2.5g
合計:60g


藥材:
1.薄荷精油12.5g(台灣涼薄荷)
2.薄荷腦12.5g
3.樟腦油2.5g(一般市售)
4.樟腦粉2.5g
5.肉桂葉精油5g(ND)
6.丁香精油5g(ND)
合計:40g

製作步驟:
1.將藥材先秤重量取後混合
2.將基劑混合加熱融化攪拌均勻
3..離火,待基劑稍涼(70度C)
4.加入藥材精油並攪拌均勻
5.未凝固前趁熱倒入藥膏罐內靜置冷卻


市售的萬金油是白色,自己做的是黃色:


參考資料:


萬金油-長庚醫院中醫師"李克成老師"配方


一.處方:(100g)

(一) 基劑
(70%)白凡士林 21g 黃凡士林 21g
(30%)白蠟,蜜蠟各 6.5g 羊毛脂 2.5g 椰子油 2.5g
合計:60g

(二)藥物
薄荷油 12.5g 薄荷腦 12.5g
樟腦油 2.5g 樟 腦 2.5g
肉桂油 5g 丁香油 5g
合計:40g

二.器材:

燒杯 250ML 1個 150ML 燒杯 1個
玻棒 1支 加熱設備 1台, 溫度計一支
工作手套 一雙 軟膏盒 12-15個
廚房紙巾一卷, 垃圾袋一個

三:用途:驅風軟膏劑

用於小兒腹脹,驅風,消炎,止痛,蚊蟲叮咬,提神醒腦.

四,步驟:

1.先熔蠟類(熔點高低依序為白蠟,蜜蠟)
2.加入凡士林攪拌均勻
3.加入椰子油及羊毛脂攪拌均勻
4.離火,待基劑稍涼(70度C)
5.加入藥物精油並攪拌均勻
6.未凝固前趁熱倒入盒內
7.大功告成


資料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candy0722&category_id=3561706


96/10/24補充:


萬金油

大家一定都有被蚊蟲叮咬的經驗吧,有時候會癢得令人很難受,而且抓了不一定會止癢,還會越抓越腫,甚至抓到皮破血流,留下醜醜的疤痕。為了讓蚊蟲不在你的皮膚上留下足跡,萬金油這個鼎鼎大名的家庭必備良藥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功能】


驅風止痛止癢除脹。


【主治】


腹脹痛蟲叮咬。


【用量用法】


外用,以適量藥膏塗敷患處。


http://chimed.cmu.edu.tw/cmcamp/app1.htm


“生春”萬能油 衛署成製 字第001861發證日期:1975/3/31


「萬能油」是中藥類,而「萬金油」是西藥。處方內容並不一樣:


成份內容
成份數量
成份單位
黃蠟
20
g
精製樟腦
4
g
椰子油
10
g
薄荷油
12
g
桂皮油
10
g
冬綠油
2
g
黃石脂
13
g
薄荷腦
2
g
樟腦擦劑
10
g
丁香油
15
g
龍腦
2
g


另外~爭虎油~衛署成製字第003328號~正長生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發證日期1978/08/03,但是 1998/02/27 註銷...一樣歸為西藥製劑,但配方跟「萬金油」比較~~還是不一樣。


主成分 5610000105 CINNAMON OIL (OLEUM CINNAMOMI) 肉桂
45 45 MG
主成分 7200000305 CLOVE OIL 丁香
40 40 MG
主成分 8436001505 ROSEMARY OIL (OLEUM ROSMARINI) 迷迭香
10 10 MG
主成分 9200001205 ANISE OIL 大茴香
10 10 MG
主成分 9600021700 PEPPERMINT OIL (OLEUM MENTH PIP) 薄荷
35 35 MG


另外~~額外補充~~萬金油的處方:


現在的萬金油配方跟以前不一樣了,目前是台灣藥廠代工的,樟腦含量降低到11%,其他成分也變低!類別是西藥!
聽說~是因為之前被某些東南亞的國禁售,因為對小朋友「不安全」,尤其是有蠶豆症的小孩,因為含樟腦25%,所以被禁...


台灣版I~~衛署成製字第010316號虎標萬金油(白)
成分 翻譯成(w/w重量比)
CLOVE OIL 15 MG ................ 1.5%
丁香
CAMPHOR 110 MG ................ 11%
樟腦
MENTHOL 80 MG ................ 8%
薄荷腦
CAJUPUT OIL 130 MG ............ 13%
白千層

台灣版II~~衛署成製字第010317號 虎標萬金油(紅)
成分 翻譯成(w/w重量比)
CLOVE OIL 50 MG ................ 5%
丁香
CAMPHOR 110 MG ................ 11%
樟腦
MENTHOL 100 MG ................ 10%
薄荷腦
CAJUPUT OIL 70 MG ............... 7%
白千層



原始的萬金油~~(~新加坡版~原始配方?)
虎標萬金油成分(w/w 重量比
)
CLOVE OIL 5 %
丁香
CAMPHOR 25%
樟腦
MENTHOL 10%
薄荷腦
Peppermint OIL 6%
薄荷油
CAJUPUT OIL 7%
白千層
Cinnamon OIL 5%
肉桂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1315000


「萬金油」與「綠油精」這兩種成藥藥膏是以哪一種比較有效果呢…?


如果是成人要用而用於瘀血,偏頭痛,頭暈較建議使用綠油精.如果是使用再蚊蟲叮咬較建議使用萬金油.綠油精只適合外用不要內服,因為內含水楊酸鹽,也不適合大面積使用.


「萬金油」與「綠油精」這兩種成藥做比較,其實效果是差不多的,因人而異.但是以省錢的考量以萬金油為首選,因為是固體狀,大罐一罐65-70元,可以用很久.


以我來說,因為萬金油再塗抹時不會因塗抹過多而溢流,小孩被蚊蟲叮咬又特別有效,白色的萬金油內含的薄荷成分對小孩的皮膚刺激比較不會太強烈,所以家中都買萬金油使用.有時小孩腹脹也用,效果還不錯.


綠油精因薄荷含量較高,我因偏頭痛塗抹太陽穴就有顯著的改善,但因頭痛次數不多使用綠油精的機率並不高.


萬金油--利用薄荷腦、樟腦、桉葉素對皮膚局部的冷覺刺激作用,把萬金油塗在人體的一些重要穴位如印堂、人中、太陽、肚臍眼、中脘、足三裏、三陰交、湧泉等處,可起到同針灸一樣的效果,對於常見的小傷小病如頭暈、偏頭痛、腹脹、肚子疼、傷風感冒.蚊蟲叮咬等療效是相當不錯 .


綠油精-綠油精,含水楊酸甲酯,具有活血、鎮定的成分,再加上使用了薄荷醇、尤加利,有鎮定、舒緩、清涼感的植物性成分。舒緩再生功能,蚊蟲咬傷、切傷、外力碰撞所產生瘀青等等,能有效消炎收斂及滋潤的療效


早年國人生活相對艱困,日常生活中,若是有個小碰撞、外傷或是感冒發燒等小病痛,經常會使用價格不貴的清涼油膏來緩解症狀。這類藥品除了小護士之外,還有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紅花油等。不但用途類似,成分也清一色都有樟腦與薄荷腦。其中,樟腦塗在皮膚表面有清涼的感覺,也能發揮止痛、止癢與微弱的局部麻醉效果。薄荷腦則能刺激神經末梢的痛覺與冷覺的感受器,並促成皮膚血流的加速,有消炎、止痛、止癢的功能。醫改會辦公室主任蕭敏慧指出,嬰兒因為皮膚角質化的程度比較低,因此和大人以及大小孩相較,透過皮膚吸收的相對多,使用相關產品上,確實應該更小心。藥師柯明道說,其實要注意的是小護士、白花油、紅花油或是綠油精等含的甲基水楊酸鹽,不適合大面積使用,也不能口服。但難免還是有少數人會錯用。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507032603946


新加坡著名標誌虎標萬金油的成功傳奇(上)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張依依


說起芳香療法,現代都會族耳熟能詳,但以小圓鐵罐或六角玻璃罐風迷海內外、全球近半數人口用過的「虎標萬金油」,卻曾在科學不發達、物資缺乏的年代,有和今日精油不相上下、或更有過之的療效,無怪乎被稱之為芳香療法始祖!



虎標萬金油的成功,除了品質以外,包裝方便、大量廣告與公關、行銷管道多元,和擅於結合時勢話題等,都是造就此一百年品牌的重要因素。



虎標萬金油對於中國人的影響之大與遠,可能連胡氏兄弟知道都會嚇一跳;它是中國醫藥史上最輝煌的藥品,據估計,地球上過半的人曾買過或用過虎標萬金油。2002年,新加坡政府舉辦首屆新加坡品牌獎,包裝傳統的虎標萬金油名列第3,與各色時尚名品濟濟一堂。



參考中西藥方融合而成


虎標萬金油由有「萬金油大王」之稱的胡文虎(Aw Boon Haw)、胡文豹(Aw Boon Par)昆仲研發而成。胡文虎的父親胡子欽(Aw C hu Kin),祖籍福建永定金豐里中川村,因家鄉鴉片戰爭後,又冒出太平天國之亂,藥舖被搶,家產被洗劫一空,隻身遠走南洋,在緬甸仰光開了一家中藥店「永安堂」,並娶華僑女子為妻,育有文龍、文虎、文豹三子,長子文龍不幸夭折,只剩下文虎和文豹兩兄弟。



胡文虎於1882年(清光緒8年)生於緬甸仰光,10歲時曾回到家鄉讀4年書,喜歡三國、水滸的故事和戲劇,14歲時重回仰光跟父親習醫。胡父行醫時,曾用一種由中國帶去的成藥「玉樹神散」治病,此藥清涼解暑,在氣候炎熱的南洋極受歡迎。



胡文虎26歲時(1908年,清光緒34年)父親去世,他繼承父業和藥舖,特重信譽。由於胡文虎醫德、醫術一如其父,對病人無分貴賤,並且當病人付不起醫藥費,只能用張紅紙包幾粒白米略表吉利與謝意時,也一律笑納,因此獲得「紅利郎中」的美名。胡文虎為了減輕病人的負擔,四處奔走,採購便宜藥材,甚至多次登阿拉干山採集草藥,使永安堂的藥價降到仰光最低。但由於西藥開始暢銷,嚴重衝擊古老的中藥,業務開始衰落。



於是胡文虎留一半家產給弟弟,自己帶著另一半前往香港辦貨,添購相關製藥設備。胡文虎在香港一邊辦貨,一邊考察國內外製藥業的發展,1909年(清宣統元年)他周遊中國及日本、暹邏等地,學習中藥成藥製作技術,隔年回到仰光,著手擴充永安堂虎豹行。



在考查的過程中,胡文虎發現中國、印度和東南亞諸國因人口稠密,生活貧困,蚊蚋眾多,勞動人口中暑、熱病時有所見,西藥雖便於攜帶服用,但價格比中藥高出很多且有副作用,因此努力思考如何創造出一種既能治暑熱、頭痛、蚊蟲叮咬等症狀,又適合攜帶和服用的新藥,更重要的是,價格必須便宜。



經過多方參考各類中、西藥著作,同時用自家經驗研究發展,以祖傳秘方玉樹神散為基礎,又參照中國、印度和緬甸等地古方,輔以山蒼子、薄荷、樟腦等藥材,再採西藥科學方法製造,經過3個多月辛勤研製,胡文虎終於製造出一種既可外抹,又可內服,還能兼治感冒、頭痛、鼻塞、暈車、暈船的新藥,也就是名聞海內外的虎標萬金油,後來永安堂還先後創制了八卦丹、頭痛粉、清快水和止痛散等「虎標良藥」,暢銷各地。



萬金油研製成時,東南亞和中國的市面上早有類似的藥品出售,例如至寶丹、如意膏、佛標二天油等,為了在競爭中取勝,胡文虎瞄準人口稠密、疾病流行的東南亞、中國和印度,透過物美價廉的行銷策略,在市場求生存,使萬金油成為人人都買得起的居家常備良藥。



減量不減質的行銷妙方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天災人禍接踵而至,疫疾四處流竄,製藥價格飛漲,醫藥更是短缺。此時相關藥品為了節省成本,紛紛暗中減少貴重原料,卻也使療效降低。胡文虎思考再三,終於想出一招「減量不減質」的妙法,他把原來一整瓶油改裝成七八分滿,一般人並不太在意,但原料和價格仍維持不變。減量後的虎標萬金油不僅銷量正常,更因品質與療效不變,成為市場搶手貨。



經過這次經驗,胡文虎堅信「物美價廉」的行銷策略,於是日後永安堂研製的成藥,均以便宜的普通藥為主。有一次,胡文虎無意間在廁所發現一個小巧玲瓏的玻璃瓶,深具生意頭腦的他,立刻將萬金油由大瓶改為小瓶裝,後來又改良為小圓鐵盒裝,一盒一角錢,既易於攜帶又便宜。



1921年胡文虎到曼谷開設分行,這是永安堂最早的分行。1926年為拓展業務,他把永安堂總行和製藥廠從仰光遷到新加坡,從此虎標萬金油成為新加坡國家著名標誌之一,至今仍是各國人士到新加坡觀光的重要採購。(明日待續)



(作者為世新公關暨廣告系副教授)


http://www.cyberone.com.tw/ItemDetailPage/MainContent/05MediaContent.asp?MMContentNoID=13125&MMMediaType=business_management


平安膏的成分


薄荷腦 20% >>>>Menthol
薄荷油 18% Peppermint Oil
蜂蠟 8% >>>BeesWax
天然樟腦 6% Natural Camphor
冬青油 6% WinterGreen Oil
桉樹油 4% Eucalyptus Oil
香油 3% Aromatic Oil
檀香油1% Sandal-Wood Oil

http://flowery168.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10.html




萬金油與夥伴們的故事


和信醫院藥劑科藥品諮詢中心 王珠玲藥師.陳昭姿主任

所謂「萬金油」,其實是用小鐵盒包裝的那一類清涼油的通稱。過去,人們生活條件比較 艱困,如果有個小碰撞、外傷或是感冒發燒等小病痛,有時會使用這些價格便宜的清涼油來緩解症狀,一直到今天,它們幾乎已經成為居家旅行的必備藥物。除了萬 金油之外,大家所熟知的同類藥品還包括有白花油、曼秀雷敦(面速力達母)、綠油精等,這些外用藥品其實成份都很類似,作用也相當接近。

萬 金油的主要成份有丁香油、樟腦、薄荷腦及白千層油。丁香油為芳香驅風藥,有局部性的麻醉止痛作用。樟腦是屬於雙環酮物質,用途為局部刺激藥,能夠興奮中樞 神經系統,增進呼吸與循環功能,塗在皮膚表面有清涼的感覺,也能發揮止痛、止癢與微弱的局部麻醉效果。薄荷腦的用途也是局部止癢藥,它能刺激神經末梢的痛 覺與冷覺的感受器,並促成皮膚血流的加速,因此有消炎、止痛、止癢的功能。白千層油則有抗菌作用。整體而言,萬金油的用途包括頭暈、目眩、腰骨酸痛、神經 骨痛、牙痛耳痛、周身癢痛、手足腫痛、刀傷、蚊蟲咬傷等的症狀緩解。

由於樟腦在體內主要經過肝臟代謝,嬰幼兒的肝臟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可能因此造成傷害,所以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應當避免使用。此外,也曾有嬰幼兒因為口服丁香油而造成猛爆性肝臟衰竭的病例發生。

白花油成份除了樟腦、薄荷腦之外,還含有甲基水楊酸鹽。甲基水楊酸鹽是止痛消炎藥的一種,可以用來抗發炎及緩解疼痛。白花油的用途包括蚊蟲咬傷、止癢消腫、頭暈頭痛等。用藥之後如果疼痛的情況仍然沒有好轉,就要尋求醫師協助。

曼秀雷敦軟膏主成份有樟腦及薄荷腦,醫療用途為燙傷、刀傷、昆蟲咬傷與一般外傷。如果是輕度燙傷,請依照下列步驟進行自我照護。處理燙傷的首要步驟為降溫,用流動的冷水沖洗燙傷部位,藉以帶走皮膚的熱氣,緩解腫脹情況,之後再塗上藥膏。較嚴重的燒燙傷則必須立即就醫。

生 活上常遇見的輕微外傷,例如切割傷、擦傷等,為了避免引起感染或併發症,適當的傷口處理十分重要。在清洗傷口之後,可以抹上一層薄薄的抗生素藥膏來預防感 染,但是曼秀雷敦軟膏並不適合此時塗抹,因為它含有凡士林,塗在傷口上,會妨礙皮膚表面的呼吸作用,可能使傷口復原變慢。

綠油精則比白花 油多添加了丁香油及桉葉油兩種成份。桉葉油有止癢、止痛、局部麻醉及殺菌的功能,醫療用途包括頭眩、鼻塞、肚痛、頭痛、小兒腹痛、胸肩不舒服、蚊蟲咬傷、 湯火灼傷、止癢消腫、手足痠痛、肌肉痠痛、暈船、暈車等。嬰幼兒使用要特別小心,如果幼兒有腹痛的現象,最好還是到醫院接受醫師診治。

在 藥品的分級制度中,上述這些藥品多屬於成藥。所謂「成藥」是指不需要醫師的處方就可以自行購買的藥品,通常用來處理一些可以自我照顧,毋需就醫的輕微症 狀。與處方藥相比,它們的安全性是比較高的。但是,也不能因為成藥的藥效較弱就可以隨意使用,如果使用一段時間以後,症狀持續不見未改善,還是需要尋求醫 師診治。另外,嬰幼兒與孕婦在用藥上要特別小心,即使是外用藥。使用前閱讀標示是最重要的用藥習慣。


http://share.youthwant.com.tw/sh?do=D&id=62002103


萬金油製作


 


配   方
藥品名稱 劑量 比例
白腊油 1.5
蜜腊 3
薄荷腦 2.5
龍腦 2
冬青油 0.5
肉桂油 0.5
丁香油 0.5
操作

以上藥品徐徐加熱溶解、混合攪拌均勻,待其冷卻後即成。


http://tnt321bolin.myweb.hinet.net/experiment/C/c01.htm

蠶豆症與樟腦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