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訊】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8月28日傍晚,天象將會出現月全食,28日傍晚如果民眾看到紅色的月亮,不要以為自己的眼睛錯亂,這是因為太陽剛好要西沉,月亮東昇,民眾不需要昂貴的天象儀器,只要靠肉眼就可以直接觀測,至於錯過了這一次,要再見到月全食紅月,必須等到2010年了。

據中廣新聞網報導,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28日傍晚的月全食,屬於所謂的「月出帶食」,也就是月亮28日傍晚6點15分東昇時,已經進入全食階段,不過台灣地區的民眾,只能看到復圓的月全食後半段過程。由於月全食的時候,正好太陽要西沉,民眾會看到紅色的月亮,天文館表示,月全食與日食不同,發生時月亮不會全黑,而是呈現紅銅色,因為太陽光被地球的大氣折射,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可以抵達月球表面,其它短波長的光都被地球大氣,往各個方向散射掉顯得較弱,所以月亮看來會呈現紅色,而愈接近地影中心,紅光愈微弱。

至於民眾觀測,要盡量挑選東方到東南方地平面,沒有障礙物遮擋的地方比較好,而全食的時間長達90分鐘,長度僅次於2000年7月16日107分鐘的月全食,下一次則要等到2011年6月16日的月全食才會超過90分鐘,至於民眾如果錯過了這一次的月全食紅月,就要等到2010年12月21日。


http://hk.epochtimes.com/7/8/23/50279.htm


28號6:15傍晚月全食 天文館開放網路觀測


28號傍晚月全食,台灣地區月亮會在傍晚6點15分東昇,進入全食階段,由於正好太陽西沈,民眾可以看到紅色的月亮,今年台北市立天文館也開放網路觀測月全食的服務,民眾不需要出門,可以透過網路觀測月全食全部過程,尤其今年天文館與日本美星天文館合作,民眾也可以同步看到日本發生月全食的情況。而日本地區月全食時間會比台灣地區早。(林麗玉報導)


28號傍晚的月全食,傍晚6點15分的時候月亮東昇,臺灣地區的民眾,只能看到食甚到復圓的後半段過程。由於月全食的時候,正好太陽要西沈,民眾會看到紅色的月亮,不過如果沒有時間到戶外或天文館觀測,今年台北市立天文館也開放網路觀賞月全食全過程,天文館企畫葛必揚說,尤其今年與日本美星天文館合作,民眾可以同時觀測台灣地區、以及日本地區的月全食情況,而日本的月全食發生時間會比台灣地區早。


天文館表示,這次的月全食,會最早發生在太平洋夏威夷一帶,大約下午四點多就會發生,不過台灣地區要等到傍晚六點多才觀測得到。至於如果要到戶外觀賞月全食,民眾可以挑選東方到東南方地平面,沒有障礙物遮擋的地方。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827/1/jfhf.html


發稿單位: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第一組
發稿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三六三號
聯絡人:張桂蘭
聯絡電話:2831-4551分機302

主題:哇!紅色的月亮耶~~8月28日傍晚月全食

8月28日的傍晚,太陽恰要西沈、月亮恰好東昇的時刻,看到紅色的月亮,可別覺得自己眼睛錯亂了~因為,發生月全食了啦!

這是臺北天文館列為三顆星★★★「精彩級」的天象,而且與日食不同,月食不需昂貴而專業的儀器,只需張大雙眼直接觀看,或利用一般的傻瓜相機、數位相機和攝錄影機就可以拍攝紀錄,故天文館推薦大家一定要抽空觀賞!

為服務大眾,臺北天文館特地於8月28日傍晚6:30至8:30,開放第二觀測室讓大家利用20公分大型望遠鏡觀賞月食過程;此外,臺北天文館和日本美星天文台合作提供月食即時影像,由亞捷數位科技公司(CCDN)提供網路直播服務,歡迎無暇來天文館參觀者,透過天文館網站欣賞喔!

本次月食屬於所謂的「月出帶食」,月亮於8月28日傍晚18:15東昇月出時,已在全食階段,臺灣地區僅能見到從食甚到復圓的月全食後半過程,觀測地點盡量挑選東方至東南方地平沒有障礙物遮擋的地方為佳;此外,因月食路徑接近地球本影中心,且受暮光影響,月球顏色變化將相當劇烈。

以下為臺灣地區可見之月全食發生各過程與時間、位置:
過 程 時 間 臺北(天文館) 說 明
方位角(度) 仰角(度)
月 出 18:15 101.2 0 東方地平面有遮蔽物者可見月亮時間將
更晚
食 甚 18:37.3 103.5 4.1 月球最接近地影中心的時候
生 光 19:22.7 108.4 13.7 月球即將離開地球本影
復 圓 20:23.8 116.4 26.3 月球完全離開地球本影,肉眼可見過程結

半影食終 21:22.4 126.5 37.5 月球完全離開地球半影
註:☆ 日 沒 時 間 :18:18
☆民用暮光時間:18:41(太陽在地平線下06度,天空開始感覺變暗)。
☆航海暮光時間:19:08(太陽在地平線下12度,天空明顯感覺變暗,亮星開始出
現)。
☆天文暮光時間:19:36(太陽在地平線下18度,天空全暗,6等星出現)。
☆由復圓至半影食終的部分,肉眼較難察覺月亮亮度和顏色的變化。

本次月全食由於路徑相當接近地影中心,食分高達1.481,全食時間長達90分鐘,近年來僅次於2000年7月16日的月全食(食分1.773,107分鐘),下一次則要等到2011年6月16日的月全食(食分1.705,100分鐘)才會超過。

與日食不同,月全食發生時,月亮不會全黑,而是呈現紅銅色。這是因為太陽光被地球的大氣折射後,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可抵達月球表面,其他短波長的光都被地球大氣往各個方向散射掉而顯得較弱,所以月亮看來會呈現紅色。

不過愈接近地影中心,紅光愈微弱而暗。所以食甚時刻前後,在地影中心的月亮北方部分(面對東方的左手邊)將呈現暗紅色,月亮南方部分(面對東方的右手邊)則是稍亮的紅色;愈接近生光階段,紅色色調愈亮;進入偏食階段後,在本影內的部分還帶點紅色,在半影中的部分則為亮黃色。但這些紅色色調都要等暮光暗下後才較明顯。

臺灣地區上一次可見月食是在今年3月4日元宵節,可惜是月沒帶食—只能見到生光到復圓的階段,無緣見到像本次月食這樣的紅月亮;而下一次要再見到月全食紅月,可得等到2010年12月21日。所以,只要天氣狀況許可,找個東邊空曠的地方仔細瞧瞧這個怪怪的紅月亮吧!

想要更詳細而豐富的資料嗎?本天象的相關圖文,可上「天文館網站\天象資料\近期天象」項下取得,歡迎多加利用。


臺北天文館網址:www.tam.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